上海国资 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1-2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1月22日



    l金融工作

    国泰君安证券苏州分公司正式开业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苏州分公司正式开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康杰等出席开业仪式。

    国泰君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表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等国家战略在苏州交汇叠加,孕育着重大历史机遇。作为较早实现全国布局的大型综合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主动把握机遇,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水平和能级,致力将新设立的苏州分公司打造为公司对接国家战略、深耕区域市场、服务实体企业、助力科技创新、守护社会财富的重要平台,下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吹响推进“沪苏同城”协调发展的“集结号”,勇担不断满足苏州百姓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的“责任状”。

    苏州分公司是国泰君安时隔近七年后成立的又一家集团直属的一级分公司,也是公司首次在非省会或计划单列市设立分公司。

    活动现场,国泰君安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市吴江区及苏州银行、元禾控股、苏高新金控、吴江东方国资等7家单位进行了战略签约,国泰君安证券苏州分公司还与11家资本市场重要伙伴进行了合作签约。

    (国泰君安)

     

    盘活电子商业汇票 上海银行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近期,上海银行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成功落地深圳分行,通过盘活电子商业汇票,为解决企业间应收账款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2020年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推出“供应链票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依托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与各类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接,为核心企业提供电子商业汇票的签发、承兑、背书、到期处理、信息服务等功能,核心企业通过平台签发的电子商业汇票称为“供应链票据”。供应链票据的面世进一步畅通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了企业供应链融资可得性。

    上海银行通过与首批接入平台的“简单汇”供应链信息平台对接,使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与传统票据相比,供应链票据等分化、场景化的特点更加契合中小微企业“频率高、时效快、金额小”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上海银行依托全线上化供应链服务优势,与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实现了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

    下一步,上海银行将继续深化票据业务的创新,充分发挥线上化供应链服务特色,不断丰富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手段,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上海银行)

     

    中国太保率先在全国多地落地生猪

    “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

     

    近日,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中国太保产险率先在山东、四川、上海等多地出单生猪“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有助于分散生猪养殖户的市场风险。

    2019年初,中国太保太平洋安信农险便开始专题研讨,模拟演练“保险+期货”方案的可行性,多次调研听取养殖户的意见,最终确定的保险方案为普通亚式看跌方式,保险价格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的主力合约价格挂钩,保险公司借助期货和期权工具实现风险对冲,当生猪期货价格下跌到保险目标价格时,被保险人获得相应赔付。

    2021年1月8日,上海首单生猪“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在太平洋安信农险上海分公司落地。与此同时,在中国太保产险山东分公司及浙商期货的联合推动下,山东首张生猪“保险+期货”保险单顺利出单。在生猪养殖大省四川,中国太保产险四川分公司也落地了首单生猪价格“保险+期货”。

    近年来,中国太保持续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在全国率先开展绿叶菜价格保险、鸡蛋“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广西糖料蔗“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农作物收入保险,为平滑农产品价格周期性、季节性波动、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做出众多有益探索。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上海建工开工建设国内首个“五零”建筑

     

    日前,国内首个“五零”建筑——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在上海开工建设。上海建工将绿色理念和技术贯穿于该建筑的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计划建成“零碳、零能耗、零水耗、零废弃物、零甲醛”的世界一流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研究应用高性能绿色模块化装配建筑结构体系,最大程度减少在施工现场的作业量,减少现场操作带来的噪音、废气、废水等排放。在基坑施工阶段,将采用最新的新型PC工法组合钢管桩技术,实现全回收、无污染、施工高效的绿色基坑支护。此外,建筑固体废弃物将按其来源、组成、物理化学性质等,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项目投入使用后,上海建工将全程管理建筑的运维,基于物联网形成智慧用能平台,作为建筑管理的“大脑”,统一调配储能设施、智能微电网、通风系统等设施运转,达到智能感知、智能预测及智能控制的效果。建筑将设置智能服务系统,将来可与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进行功能对接。

    建筑合理利用自然光,室内灯具采用采光感应模式和人体节律调节措施,光线颜色随着室外天空颜色自动进行动态调整,相比传统照明模式,全年约减少8万度照明用电。在水源使用上,收集并处理雨水、室内中水,实现除饮用水外,全部采用循环水,预计全年可节水约3000吨。在能源使用上,建筑外表安装大面积光伏发电玻璃,预计全年可发电40万度,可基本满足消耗和产出的双向平衡。此外,绿色建材、绿色电力、智能幕墙、高效暖通等技术和手段的应用,极大的降低建筑对传统能源、资源的消耗,助力其成为全球一流的绿色碳中和标杆建筑。

    (上海建工)

     

    上海地产集团将新增800套租赁住房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连两块租赁住房用地,未来将提供800套租赁住房。

    孙桥社区A10-2租赁住房地块属于张江科学城规划范围,周边高新企业聚集,租赁需求高供给不足未来该项目将为区域提供更加优质的租住品质和便捷服务,满足人才居住需求。

    张江中区单元41-10地块租赁住房地块,所在板块未来定位为世界一流科学城,规划为国家实验室核心区,将有一批落实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户。上海地产集团将在该地块上落实与复旦大学“校企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战略合作宗旨,探索以整体租赁、集中管理方式建立人才租赁住房服务体系,建成后计划向复旦大学整盘租赁,助力高校解决人才居住难题。

    未来,上海地产集团将全力发挥好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努力成为上海租赁住房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的主力军、排头兵和领先者,助力上海人才引进和安居宜居。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电气环保项目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近日,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南通热电垃圾焚烧技改扩建项目荣获2020年本特利(Bentley)光辉大奖赛一等奖,并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厦亮相。

    该项目经过技改扩建垃圾处理量增加约每年20万吨,增幅约34%,污染物排放指标达欧盟标准,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作为大赛中唯一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综合性、集成化、数字孪生的设计理念成为焦点。此次南通项目亮相时代广场,不仅体现了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在建筑信息模型(BIM)数字化领域中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环保和上海电气的实力。

    (上海电气)

     

    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外贸加强冷冻食品核酸检测及消杀作业

     

    近日,为严控生鲜冷冻产品进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东方国际集团下属东方外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口冻肉开展核酸检测及消杀作业。

    东方外贸现有冻肉业务主要来自上海、天津两大口岸。当冻肉完成清关后,需取得海关检疫证、核酸检测证明以及消杀证明才可安排入库。为确保冻肉业务在消费端放心食用,东方外贸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及消杀作业。目前,上海龙地冷库已完成整库集体消杀作业,为后续出库提供了便捷。天津冷库预计春节后恢复正常运作。

    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东方外贸积极拓展新产品、新市场、新业态、新模式、新渠道,利用长期进口业务积累的海外客户资源,对接国外大中型批发商、肉类加工企业和屠宰工厂,进口需求刚性、消费高频的生鲜冷冻食品,满足天津、青岛、上海、广州等地消费者需求。

    (东方国际)

     

    上海供销e家全市15家门店线上线下同步投入运营

     

    近日,上海供销e家老字号品牌集成店、浦农乡创、乐农超市举行开业仪式。

    市供销社、浦东新区国资委等各方集中优势资源,共建上海供销e家、浦农乡创、日用品流通“三位一体”乡村振兴示范点,展销市供销社旗下邵万生、三阳、黄隆泰、丁义兴、郁金香、鼎丰等中华老字号产品、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孙桥等品牌优质农产品、新场土布工艺品等,满足了顾客“进一家店购全国优质农副产品”的需求。

    至此,全市各区15家集成店线上线下门店同步投入运营,上海供销e家小程序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到店到家不同服务的老字号社区新零售模式。

    集成店坚持以“服务+经营、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促销”为基本运营思路,通过整合市社系统老字号品牌以及全国供销系统丰富的产品、渠道等资源优势,为市社系统老字号品牌、上海各区地产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的品牌展示、产品体验、定期展销搭建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立体平台,积极探索走进社区的“为农服务”新模式,努力搭建深耕社区的“为农服务”新平台,为探索全国供销系统内可复制和推广的品牌集成店的商业新模式打下基础,彰显“供销e家”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

    (市供销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