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5期

发布日期:2020-12-04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3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l金融工作

    中国太保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太保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太保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步入新的阶段,希望双方通力携手,积极推进“保险+期货”创新探索与期货市场相关的延伸保险模式深化资产管理与合作研究等领域合作,共同为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新模式作出更大贡献。

    郑州商品交易所表示,中国太保在2017-2019年累计参与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34个,是参与项目最多、保费规模最大的保险公司。未来,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继续支持中国太保发挥保险创新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手段巩固扶贫和产业扶持效果,共同推进“保险+期货”创新业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太保持续推动“保险+期货”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与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战略合作签约,成为首家与三大期货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的保险企业,在三大交易所的“保险+期货”创新业务占比均提升至30%以上。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

    暨一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在宁波召开。会议听取了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洪同志代表筹备组作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筹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章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共同宣言。

    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单位名单和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等具体人选其中,理事长4名,副理事长36名,理事120名,秘书长4名。理事长单位由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担任。

    联盟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打造改革发展经验交流平台、重点课题研究平台、重大项目对接平台、产业创新赋能平台、资本战略协作平台,助力拓展长三角国有经济发展优势,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

    (长三角投资公司)

     

    上海电气助力“华龙一号”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成功并网发电

     

    近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由上海电气下属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机床”)承制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设备和流致振动传感器安装保护部件,有效保障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成功并网发电

    一机床先后攻克了71项工艺、试验等难关;完成了2项材料国产化、5项焊接技术、4项检测技术、7项工艺技术的技术创新;获得了10项发明制造专利,实现了福清5号堆内构件制造、加工、装配、检测、焊接及验收试验用工装设计和制造等的全面国产化。此外,上海电气还为福清5号机组提供了人桥吊、辅助吊核二三级泵等众多产品。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创新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上海电气)

     

    隧道股份与徐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隧道股份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工程机械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化合作及智慧化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发挥各自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携手提升国产高端装备制造能力

    下一步,双方将以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强人员交流、技术交流,在交流中增进了解、优化合作、共同提升,实现“1+1>2”的转变;要加强项目合作,以高端装备、先进技术为城市解难题、做实事;要以更加开放的模式,加强两大集团下属装备设备制造企业间的合作交流;要携手打造标志性的品牌项目,通过建筑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强强联手,造出经典工程、建出代表项目,为国内更多城市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拥有77年的历史产品涵盖工程机械绝大部分领域,辐射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品质可靠、技术领先、环保高效的复合能力,为全球城市与客户提供工程施工成套化解决方案。

    (隧道股份)

     

    上海城投集团闵行水厂建设上海首个

    高品质饮用水试验示范区


    根据上海市总体规划,到2035年全市供水要达到先进标准,满足直饮的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城投集团积极推进《太浦河金泽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综合示范项目》,目前闵行水厂的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采用超滤膜、纳滤膜处理技术的饮用水已经并网,使用单独管线供水,闵行马桥等地区部分居民率先享受直饮水。该项目预计2021年上半年全面建成,规划受益人口10万人。

    上海城投集团对闵行水厂的处理工艺进行了优化,在现有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的基础上,结合超滤膜、纳滤膜的处理技术,进一步去除小分子有机物、微生物、藻类、重金属离子等,保留有益矿物质,提升出厂水质和口感。水厂现在已具备2万吨/天的臭氧活性炭+超滤膜处理工艺,以及1万吨/天的常规+纳滤膜处理工艺。

    该项目由5个子课题组成,从“饮用水是第一食品”的核心理念出发,通过“水源高标准、水厂高能效、管网高保鲜、龙头高品质”的技术路线,使金泽水源供水区及应用推广区范围内的龙头水水质得到全面提升。项目预计明年完成结题验收,经验将提供给金泽水库的12座水厂借鉴,进一步支撑全市饮用水品质提升,逐步实现高品质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全流程、全覆盖。

    (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打造临港新片区“东方芯港”核心承载区

     

    上海地产集团下属闵联临港园区作为东方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打造新片区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多家集成电路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覆盖装备、材料以及制造等核心链条的产业集群。新微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化项目已成功拿地并开工建设;中微半导体先进设备产业化项目、天岳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已成功拿地,预计2020年底开工建设。

    当前,闵联临港园区正打造“闵虹·智芯源一、二期产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主要针对半导体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等产业特点与空间需求,提供标准化或定制化的物业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闵联临港园区已签约落户半导体重点项目十余个,项目总投资金额160亿元下一步,上海地产集团将继续推进集成电路制造全链条检测设备企业落户园区

    “东方芯港”是上海市规划建设的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前沿产业区,规划“10+X”布局,在前沿产业区规划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作为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承载区,同时规划“X”处集聚发展区域。

    (上海地产集团)

     

    百联集团与上海十六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早餐工程千店目标

     

    近期,百联逸刻“暖心早餐·百店同庆”启动暨上海早餐工程区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区企深度合作构建的早餐工程网点规划蓝图全面展开。

    百联集团与16个区政府签署区企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区企融合共建的发展模式,发挥各区域优势资源,助推逸刻能更好地在现有社区、CBD门店类型基础上叠加“社区便民+早餐”商务便利+早餐”等各类早餐复合业态,积极探索“流动餐车+早餐”服务,增加健康特色早餐套餐,力争实现逸刻网点的全市深度覆盖。

    创立初始,逸刻就突破平台壁垒,通过“线下门店+线上平台+会员体系+社交/群电商”全域布局,逐步多维度、多场景、多平台、多渠道广泛触达用户,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自2019年3月第一家逸刻门店开业至2020年10月底,逸刻新零售网点数量累计突破100家,其中逸小兔早餐店86家,流动餐车点位23个,逐步覆盖上海市中心区域,服务顾客超过600万人次

    未来,面对不断变化市场环境和需求,百联持续推进深层次、开放性的数字化革新,助推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为“人民城市”建设再添活力。

    (百联集团)

     

    上海建工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

    首次在国内基坑施工中成功应用

     

    近日,上海建工下属机施集团施工团队研发的一项创新技术——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首次在国内超大基坑施工中成功应用。

    伺服钢支撑系统是目前地铁、管线等保护区施工中广泛采用的一种解决方案,但常规的伺服技术只能支撑起20米左右的基坑。针对大型基坑越来越多的实际需求,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牵头与同济设计、申通地铁、普盛建设、陆家嘴集团、浙江一建等六家单位联合研发长距离钢支撑两端耦合伺服成套技术。团队通过科学严谨的验算和试验,研制出了一套能够满足50米及以上长距离基坑支护要求的组合式两端同步伺服钢管支撑系统。在跨度达45米的浦东御桥项目现场,这套升级版的系统成功地撑起了这个升级版的基坑,相关数据达到上海市一级基坑的指标。

    传统的钢支撑相比,伺服钢支撑系统则具备不扰环境、装配高效、绿色环保等优势,在环境保护要求严苛的软土深基坑工程中,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目前,项目已申请专利7项。

    (上海建工)

     

    上海仪电首次亮相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近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由江浙沪皖四地宣传部主办,上海仪电首次代表上海市国资委参展,并荣获“优秀展示奖”。

    此次上海仪电精选系统内8家企业参展,展示已有近百年发展历史的“亚”牌老字号刚刚迎来80华诞的“雷磁”老品牌涵盖商务不动产和非银行金融业务的“华鑫”品牌,还展现了上海仪电在文化场馆信息化赋能、政务云大数据运营管理、长三角一体化食品安全追溯、新基建等领域的智慧解决方案,受到广泛关注。

    展览期间,“亚”牌和“雷磁”还在展会现场进行了最新款产品的展销活动,与多家意向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和现场对接。此外,上海仪电打造的上海无线电博物馆也应邀代表上海博物馆协会参展,展示了无线电历史、文化和系列文创产品。

    (上海仪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