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2期

发布日期:2020-11-03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3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0年11月3日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与云锋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浦发银行与云锋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行长潘卫东,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及主席虞锋、董事总经理赵峻波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双方举行会谈,回顾了近年来的业务合作情况。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在金融市场、投行、并购、跨境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增加客户黏性、丰富产品加载,建立长期、稳定、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高质量的投商行金融生态新标杆,共同服务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是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10年来,云锋基金深耕科技、大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代表投资项目包括阿里健康、澜起科技、宁德时代、药明康德、颐海国际、蚂蚁集团等知名企业。

    (浦发银行)

     

    海通证券与山东财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率队拜访山东财金集团,双方举行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财金集团董事长宋文旭主持会议。

    宋文旭表示,海通证券突出的债券承销能力和专业的团队服务能力,为双方全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大力拓展合作领域,围绕融资、投资、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合作,共同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杰表示,海通证券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为山东财金集团提供债券融资、投资银行、资管及财富管理、并购重组、投研服务、境外业务等深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共同开创双方长期合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海通证券)

     

    上海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快速增长

     

    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坚持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构建小微金融、“三农”金融和科技金融三大特色业务为支撑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快速增长,“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68亿元,较年初净增89亿元,增速32%。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4.7%,较年初下降近40BP,为全市1.5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可负担、可获得、可持续的优质金融服务。三农金融服务不断深化,全行涉农贷款余额596亿元,较年初净增96亿元,增幅19%;为全市4000多户涉农经营主体和2万户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科技金融业务持续推进。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规模337亿元,较年初增加80亿元,增幅31%;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1249户,较年初增加363户。政策性担保融资业务继续领跑同业,1-9月,全行累计发放市政策性担保贷款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105%,业务规模在全市同业中排名第一,为2200多户轻资产小微企业提供提供融资服务。

    近期,在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20国际先锋金融机构评选中,上海农商银行获评“2020普惠金融先锋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

     

    l国企之窗

     

    上汽首条欧洲自营航线启航

     

    近期,上汽集团欧洲自营航线首发启航,这是上汽继东南亚、墨西哥、南美洲后的第四条自营航线。随着上汽国际化发展的提速,更安全、更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正在逐渐成型。

    上汽安吉凤凰号是上汽集团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油耗较同类船型低10%以上,它将搭载近1800辆MG新能源汽车驶向欧洲。作为中国单一汽车品牌出口冠军,今年上汽MG品牌已在欧洲实现销量近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比接近50%。

    近年来,上汽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布局。上汽的海外发展有三大亮点:一是份额更高,1-9月上汽海外销量超过22万辆,占今年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4%。二是结构更优,1-9月上汽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14万辆,同比增长近25%,比行业平均增速高出40个百分点。三是品牌更响,上汽的电动车产品在荷兰、英国排名细分市场前三,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在印度、泰国热销。同时,上汽还通过新品“云发布”、网点“云开业”、紧急空运保障国际供应链、捐赠防疫物资等举措,积极应对海外疫情影响,从技术创新、品质保证、社会责任履行等角度,诠释了上汽国际化的品牌价值。

    (上汽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助力上海体量最大旧改项目达标生效

     

    近日,虹口区东余杭路(一期)旧区改造项目举行房屋征收签约比例达标生效揭牌仪式,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宣布该项目正式签约率达到98.69%。上海地产集团总裁朱嘉骏出席仪式。

    东余杭路旧改项目是上海市旧改历史上体量最大的项目。该项目由6个地块组成,涉及6300多户居民家庭的旧房屋改造工作,工作难度较大。如果按照原有工作模式,6个地块分批启动将至少用时18个月才能完成签约。在虹口区与上海地产集团市区联手、政企合作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探索完善工作路径,通过分地块打包推进、合并审批操作流程等方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最终在3个月时间内实现项目签约达标并生效。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燃气与港华燃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落实“双百行动” 推进实施“混改”

     

    日前,上海燃气与港华燃气在上海与香港两地同步举行合资合作“云签约”仪式,上海燃气通过“混改”增资的方式,引入港华燃气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增资后,港华燃气将持有上海燃气25%股权。未来双方将按照对等投资原则,推进“交叉持股、双向进入”,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香港中华煤气董事会主席李家杰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燃气是列入国务院国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双百企业”和国家发改委“混改”试点企业。2018年底,申能集团对原上海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重组分立,将天然气相关业务全面划入新设的上海燃气有限公司,由其负责全市燃气上游采购、气源平衡、日常调度、应急调峰、下游销售、用户服务等保障供应工作,并作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平台。此次推进“混改”,上海燃气希望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带来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机制、优质的资源、创新的人才,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港华燃气及其母公司香港中华煤气的城市燃气业务遍及全国,在长三角区域控股或参股大量城市燃气、省网、储气库项目。港华燃气的运营管理、客户服务、安全管理、延伸服务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其终端用户与市场资源与上海燃气多气源和国际化的资源通道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申能集团)

     

     

     

    l备战进博会

     

    机场集团压实压细各项进博会筹备工作

     

    日前,机场集团召开进博会保障筹备工作推进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第11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上海机场进博会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压实压细各项筹备工作。

    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办得更出彩、更出色、更有影响力”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力保障进博会,确保疫情防控与机场运行万无一失。要精心组织,确保服务品质再提升。努力在服务人员、服务设施、服务标准上挖掘服务保障潜力,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服务品质不降低。要持之以恒,确保安全持续受控。要按照“守住边、稳住面、保住点”的进博会安保工作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安保工作,为参会嘉宾、广大旅客提供安全有序的出行保障。

    (机场集团)

     

    上海仪电服务保障进博会再冲刺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在即,上海仪电各业务单元全力冲刺,进一步提升技术服务质量,为进博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随申码”运行保障。上海仪电下属南洋万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随申码”团队将提供进博会会场“随申码”支持服务。此外,南洋万邦“随申码”团队还在市大数据中心现场进行7*24小时进博会保障服务,建立网络安全应急保障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轨道交通保障。上海仪电下属仪电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轨交17号线诸光路站全程“一级保驾”和轨交13号线“三级保驾”工作。展会期间,配合轨交各运营公司提前储备应急票,并做好现场大客流情况下开启边门的票卡数据输入工作,确保进出站客流数据的准确性。

    网络安全保障。上海仪电下属上海科技网将保障数据中心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科技网运维小组将配合相关部门组建网络安保指挥中心,开展网络安全实时监测、协调指挥、情况通报、应急处置等工作,及时应对进博会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

    (上海仪电)

     

    隧道股份全力服务进博会交通保障

     

    近期,上海各项交通保障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隧道股份下属城市运营集团是第三次服务进博会交通保障,今年共承接了66项进博会配套设施整治提升工程,涵盖涂装整治、结构修补、专项养护、景观提升、附属设施换新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交通设施景观,全力优化市民出行体验,努力达成“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的保障目标。

    目前,最能体现上海路网四通八达特点的申字型高架已完成涂装整治和声屏障整治作业,并加大了冲洗保洁力度,自上而下焕然一新。

    (隧道股份)

     

    中国太保8848亿元保额全方位打造进博服务3.0模式

     

    作为进博会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成立了以集团总部为牵引,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投资等各板块协同运作的组织保障架构,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总保额达8848亿元的“产、寿、健”一站式综合保险保障和一体化风险管理服务,全力打造进博服务3.0模式。

    用创新手段完善保险保障。结合线上进博会云端活动展示展览需求,中国太保创新开发了国内首款线上活动传输保险,保障线上活动由于数据传输失败而不得不取消或中断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中国太保配套提供限额3亿元的网络安全保险,多管齐下保障线上安全。

    用科技手段带来操作便捷性。中国太保升级了进博保2.0一站式保险服务产品,包含货物运输险、展会责任险、人员意外险、艺术品保险在内的16款基础保障产品和4款特殊保障产品。同时在进博会官网设置了保险服务专窗,实现从产品投保至理赔申请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截至10月23日,已完成1125个特装展位出单,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已对接5个主场搭建商,涉及标摊展位500余个。

    用贴心关怀提升“太保服务”。中国太保寿险的“进博太保通”合计为进博会提供8398亿元的人身风险保障。中国太保下属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开设进博会线上服务专区,设有超级英雄成长营、健康资讯、在线问诊、视频医生四大板块,并结合现场服务,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专业的健康服务支持。

    (中国太保)

     

    上海城投集团全力以赴保障第三届进博会

     

    近日,上海城投集团举行2020年进博会保障临战动员大会,启动进博会保障平台,成立进博保障突击队,积极开展高速公路排堵保畅、供排水服务、生活垃圾转运处置、景观水域保洁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第三届进博会。

    优化排堵保畅机制,美化通车环境。根据以往进博会期间流量特点,从机电设施、道口、应急处置、信息发布、规范服务等方面,完善运行保障专案,优化排堵保畅应急保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智能监控水网,提高应急能级。城投水务对水务安全保障系统进行再升级,嵌入调度可视化模块,实现了对全网输水干管的AI智能监控。同时,建立了爆管预警管理体系,运用撒哈拉、帕玛劳、AR眼镜、非开挖等技术手段,使供水管网日常监测、状态提示、改造抢修更为智能化。

    专业消毒保障,确保生活垃圾和医废日产日清。上海环境集团将保障园区“5+22+4”医疗站与临时隔离处置点、交通管制区47家医疗机构及33家定点医院医废安全收运处置,确保实现园区生活垃圾安全处置率与医废及时收运处置率100%、作业人员零感染的双目标。

    全线防控+联动作业,确保水上会客厅亮丽。城投环境坚持前段预警,上游拦截,中游航扫,下游补漏的流域联动作业,全线防控,用水上流动风景线塑造水上会客厅秀丽风貌。

    (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全力保障第三届进博会

     

    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开幕,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上海地产虹桥建设投资集团承担的各项进博会配套建设和环境提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全力保障进博会顺利召开。

    推进配套项目建设。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紧咬工程进度,将于进博会前完成A栋结构封顶和B1板施工。虹桥核心区一期公共绿地16号地块公共卫生设施和绿地建设工作已完成。

    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品质。储备土地环境整治养护工作按计划积极开展落实,今年新增储备土地环境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虹桥绿谷广场增设建筑外立面泛光及垂直绿化设施,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景观绿化、建筑灯光。

    完善交通组织保障。虹桥交通枢纽高铁站前广场景观提升已完成;磁浮—高铁B1层连廊智能疏散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

    保障能源设施安全运营。西虹桥1号能源站、管沟风井口采取定期检测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整治提升工作。

    下一步,上海地产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对各项配套工程、环境提升、维养项目的现场巡视和督查整改,做到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落实进博会期间的安全和应急保障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和综合服务保障,做到再完善再提升,确保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迎接第三届进博会的召开。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银行积极做好进博会金融服务配套工作

     

    为满足进博会参展企业和个人的各类金融需求,上海银行主动承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积极做好第三届进博会金融服务配套工作。

    进博会期间,上海银行将提供个性化、高质量的跨境金融服务,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上海银行整合境内外优质产品及服务资源,举办进博会专项金融产品推介会,打通金融联接渠道,帮助实现便利化的贸易融通。通过推介会上展示包括线上跨境业务服务、境内外供应链产品,以及短期来华人士境内移动支付在内的多项金融产品,使境内外客户从金融创新中获得切实的便利,努力树立金融服务领域的“上海品牌”。在进博会现场,上海银行也将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加强与各方机构的联结,助推银企持续深入合作。

    (上海银行)

     

    上港集团成功卸下第三届进博会最大、最重展品

     

    日前,10个装有进博会“巨人级”展品西班牙龙门机床的集装箱顺利卸船,平稳有序地堆放在上港集团冠东公司进博会专用箱区。

    该展品为西班牙产大型龙门机床,总重86.7吨,是第三届进博会迄今抵沪的最大、最重展品。冠东公司与上海洋山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建立大件展品卸运保障作业机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作业方案,抽调业务能手负责作业的各个环节,全力保障展品卸箱运输流程零延时、零等待。

    10月8日以来,德国、波兰、丹麦、捷克、瑞典、西班牙等国家展品密集从上海港入境。上港集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积极协助边检、海事等单位,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开辟物资专用场地、个性化制订安全引航计划、建立拆箱理货信息实时联动机制等措施,全力确保展品装卸安全、物流顺畅。

    (上港集团)

     

    东浩兰生集团主办进博会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开馆

     

    近日,由东浩兰生集团和《小康》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开馆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设立“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是东浩兰生集团主动积极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探索和实践。展馆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内,展示展销全国未摘帽贫困县农产品、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对口支持贫困县农产品以及市国资系统企业对口扶贫农产品等。

    东浩兰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在致辞中表示,东浩兰生集团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来部署。此次设立消费扶贫馆,是为了帮贫困地区建立农特产销售平台和销售渠道“线下生活展示+线上电商销售”的方式实现扶贫产品和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助力脱贫攻坚,迎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博会的到来。

    (东浩兰生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