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8期

发布日期:2019-09-10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2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落地首单同业存款线上化交易业务

     

    近日,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中完成首单同业存款线上化交易业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同业存款线上化交易试点,市场成员可通过本币交易系统开展同业定期存款交易。浦发银行作为首批参与该业务的金融机构,先后完成外部签约和内部前中后台流程全优化,成功与上海农商银行落地首单交易。同业存款作为传统的同业资金业务,后续通过向线上化交易转型,不仅丰富了本币交易系统线上化产品体系,提升了同业存款办理效率,也进一步增强了业务风险防范能力。

    (浦发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获批并揭牌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获批并揭牌,进一步提升了针对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企业、居民的金融服务效能。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将为临港新片区提供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该行承诺为临港新片区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实实在在支持临港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四个便利化”全心全力助推区内企业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

     

    中国太保签发第二届进博会首张展会责任险保单

     

    日前,第二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为了保障进博会场馆顺利搭建,中国太保旗下产险公司成功签发了第二届进博会首张主场搭建商展会责任险保单,紧紧抓住公司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的历史机遇,独家承保第二届进博会主场搭建商及主场承运商在场馆搭建期间场地财产、雇主责任及公众责任保险,为第二届进博会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在为进博会主办方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方案的基础上,中国太保产险不断推出服务进博的新举措、新模式,为参展商、搭建商、物流服务商等相关方量身定制“进博保”一站式保险服务。“进博保”的保障范围由围绕主办方扩展至进博会的四大相关主体和四大延伸领域,并以其特有的”全覆盖、高保障、易操作”三大优势服务保障参展各类相关企业。                                

    (中国太保)

     

    l  经济工作

    上汽在郑州完成“新四化”全面布局

     

    日前,上汽集团云计算(郑州)数据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郑州举行。数据中心的正式开工,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电动汽车出口欧洲、享道出行在郑州开城后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标志着上汽集团在郑州完成“新四化”全面布局。

    新项目建筑占地8000平方米,按照国际T3+级标准建设,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运营。据悉,数据中心将按照两万台服务器规模、互联网开源技术架构一次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目前汽车行业最大、最先进的云数据中心,将为上汽集团“新四化”“三智能”(智能出行、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发展赋能,通过云计算技术带动上汽集团战略转型及郑州市汽车产业结构升级。至此,上汽集团完成了郑州基地整车、动力总成、云计算数据中心三大模块的整体部署,深化了与郑州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推出创新型二次反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

     

    日前,由上海电气旗下天沃科技投资的甘肃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喜获2019年度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总集成总承包)专项资金支持,标志着天沃科技在加快推进上海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强社会化专业服务和行业性综合服务能力方面,形成了技术、模式示范效应。

    该项目位于甘肃省玉门市郑家沙窝光热发电示范区,是国家能源局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有别于传统的一次反射技术,采用创新型二次反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属于全球太阳能应用领域重大技术创新。未来,不仅每年能实现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更抢占了光热发电领域先机,发挥天沃科技在EPC工程服务方面的优势,强化新能源领域新技术创新和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整合。

    (上海电气)

     

    上海建工蒙古129.4公里道路项目举行竣工通车典礼

     

    日前,由上海建工承建的蒙古巴彦洪格尔至巴依扎格桥129.4公里道路项目在当地举行了竣工通车典礼。项目于2017年6月举行开工典礼,2019年8月6日顺利通过蒙古交通运输发展部组织的交工验收,包含3座桥梁、192道涵洞,路基借土填方约210万立方米。

    巴彦洪格尔至巴依扎格桥129.4公里道路是蒙古国家交通规划中的重要部分,是连接首都乌兰巴托与前杭爱、巴彦洪格尔、戈壁阿尔泰、科不多等省的关键一环。该道路的全线贯通将显著提升蒙古国家路网的联通水平,道路的竣工结束了巴彦洪格尔省西部无硬化公路的历史,对促进蒙古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倡议战略对接,实现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等均有重大意义。

    (建工集团)

     

    上海仪电i-stack云操作系统通过“可信云开源解决方案”和

    “工信部ITSS云计算服务能力认证”年检认证

     

    近日,上海仪电i-stack云操作系统成功通过“可信云开源解决方案”和“工信部ITSS云计算服务能力认证”年检认证,标志着上海仪电的云计算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上海仪电i-stack云操作系统是由上海仪电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操作系统。此次顺利通过两项重量级年检认证,将促进企业进一步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持续提升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上海仪电)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积极打造沪丰合作一体发展“试验田”

     

    日前,由大丰区委、区政府和光明食品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北上海·大丰农业“123”重点工程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农场正成为沪丰合作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开创殷实农场上农模式建设新局面,体现上海重要“飞地”的独特价值。会上,上海农场作《有健康,更美好——农产品转型升级》推介,并与“叮咚买菜”签订店中店上线合作协议。届时,消费者只需一键下单,就能配齐上海农场出品的粮食、肉类、禽蛋、水产、蔬菜等名优产品,轻松享受新鲜食材从田间到餐桌的农场直送服务。            

    (光明食品集团)

     

    隧道股份上半年营收增长15%,跃居ENR全球承包商50强

     

    近日,隧道股份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隧道股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83%,新签合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5.1%,并在轨道交通、市政工程等主要业务领域分别实现了订单总额10.57%和14.31%的增长,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8亿元,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产利能力。同时,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权威学术杂志——美国ENR杂志(Engineering News-Record)公布了2019年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榜单。近期成功承接新加坡南北交通廊道N109A项目,并为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打造核心地铁线路的隧道股份,凭借在全球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的杰出业绩,位列ENR全球承包商第48位,国际承包商(不含国内营收)第155位,排名分别较去年上升了13位和7位。

    (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原创设计援乍得恩贾梅纳体育场顺利开工

     

    近日,由华建集团上海院承担原创设计的乍得恩贾梅纳体育场项目正式奠基开工。恩贾梅纳体育场位于乍得首都,与喀麦隆隔河相望,是乍得国家级的体育场。项目占地面积约16公顷,主要包括一座3万人座的主体育场、一块足球训练场地、两块篮球场地、一块手球场地、一块网球场地和一块排球场地等。建筑设计在遵循经济、实用、美观的指导原则基础上,通过色彩、选材以及结构选型,结合当地气候和技术条件,营造通风、遮阳、舒适的观赛环境,烘托赛场激烈热情的比赛氛围,将用于承办“非洲杯”足球赛和全国性的单项比赛。

    (华建集团)

     

    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三枪品牌2020春夏季新品全新亮相

     

    近日,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三枪品牌2020春夏季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这是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新品发布活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纺织工会与三枪在全国的500余名销售人员、经销商伙伴及合作伙伴共同出席发布活动。此次2020春夏新品发布打破了以往新品走秀的套路,不再按商品的类目和编号来介绍,而是以商品的使用场景和功能标签来展现,更符合当下消费者对贴身衣物功能性以及时尚性的需求。   

    (东方国际)

     

     

     

    助推绿色发展 畅想宜居雄安

     

    日前,由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龙元明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奥润顺达集团、英利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年“雄安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顺利落幕。此次论坛以“助推绿色发展,畅想宜居雄安”为主题,来自德国、上海及京津冀地区的11位专家在全天主旨论坛上围绕生态规划、绿色市政、可持续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以及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等行业热点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同期,上海建科集团河北分公司、龙元明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奥润顺达集团、河北省凤凰谷零碳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绿色零碳及被动房研究中心”。作为绿色零碳被动房领域的行业先行者,此次携手旨在共同开展相关领域产品及技术研发、标准政策研究、产业应用推广,推进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建科集团)

     

    浦东机场卫星厅举行投运前首次综合演练

     

    日前,浦东机场组织开展了卫星厅投运前首次综合演练。本次演练共有东航、春秋、地服3家航空公司参与,模拟了12个班次、400名旅客、100件行李分别从T1及T2出发过程中,值机、托运、安检、捷运、候机中转等一系列乘机及地面保障环节的综合演练。通过本次大规模、系统性的流程演练,对各类运行流程的流畅性、设备系统的有效性以及人员操作的熟练度进行了综合检验,最大限度发现问题并及时化解,确保卫星厅顺利启用。                 

    (机场集团)

     

    地产集团爱圃种植岩棉亮相2019年荷兰国际花卉园艺展

     

    近日,地产集团下属建材岩棉公司参加2019荷兰园林园艺展览会,“爱圃”种植岩棉作为国内唯一的岩棉基质在展会中亮相,受到现代农业人士和设备企业的广泛关注,众多贸易商对相关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岩棉公司将通过行业盛会全方位展示最新的产品信息以及公司发展状况,抢占市场先机,不断拓展与温室建造、补光配套商、垂直农业等企业的战略合作,为爱圃种植岩棉带来无限发展机遇。

    (上海地产集团)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南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探索在债券承销、飞机租赁、掉期业务、共享客户资源、搭建差旅系统对接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业务在南航落地,推动银企战略合作迈向新台阶。                         

    (浦发银行)

    ▲近日,由上海建科集团下属建科院提供顾问服务的金茂大厦项目成功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 O+M:既有建筑铂金级认证。

    (上海建科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