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6期

发布日期:2019-08-13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2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创新服务企业全球供应链

     

    近年来,上海银行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以供应链金融支撑产业链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日前,上海银行、桑坦德环球交易银行与海尔集团海尔智家签署“供应链金融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三方的供应链全球战略合作签约将为海尔全球工厂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与探索奠定基础,两家银行将以金融优势资源服务海尔全球供应链,通过数字化产品创新和技术合作,支持海尔全球业务发展。

    上海银行此次与海尔签署《供应链金融全球战略合作协议》能够加强双方在供应链金融的深度合作,结合桑坦德银行拥有全球客户资源和境外服务半径的优势,为中国大型企业国际发展探索新路,并提供支持,可有效支持国内企业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今后,各方将加深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合作,共同打造供应链平台的开放式生态,延展双方服务边界,将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展至国际市场。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顺利完成首笔债券通交易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顺利完成首笔债券通交易,随着对应券款划付成功,首笔债券通交易成功落地。上海农商行自今年7月获得债券通报价机构资格,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此资格的农村金融机构。随着首笔债券通交易成功完成,上海农商行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投资交易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的专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境内外的影响力与市场地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金融对外开放政策,为中国债券市场平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首艘江海直达汽车船启航

     

    日前,国内首艘江海直达汽车船“安吉27轮”在南京江盛码头首航。“安吉27轮”基于上汽集团沿海、沿江生产基地和汽车码头布局,由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投资建造,既能通江又能达海,商品车无需换装就能直达目的地。该船排放达到了国际IMO T2标准,装载能力增加300辆商品车,单车燃油成本下降17.5%,对促进航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更好地发挥水运综合优势具有重要的先行示范效应。

    上汽安吉物流自有汽车滚装船25艘。其中,江轮10艘,海轮15艘,可一次性装载商品车3万辆,年运输能力约200万辆。截至目前,上汽安吉物流已经开辟了东南亚、南美西等三条自营国际航线,国际滚装业务范围已扩展到北美、欧洲、北非、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为上汽国际业务的推进提供了可靠的物流保障。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汕头智造基地投产

     

    日前,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制造基地投产暨首台8MW海上风机下线仪式在广东汕头举行,本次下线的8.0海上风机,叶片长度81.4米,风轮直径167米,扫风面积2.19万平方米,意味着国内最大海上风机新纪录诞生,又一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汕头,中国海上风电迎来一个重大里程碑。

    期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与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华为还签署了《上海电气5G智能制造合作协议》,三方将以5G时代为契机,携手在汕头基地探索5G+智慧风电的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引领全球高端智能制造和5G工业互联网的标杆项目。汕头智能制造基地按照“工业4.0”的标准和流程,大量应用精密、可靠、高效的世界级先进设备,对标国际一流工厂的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在环境、工艺质量控制、设备运行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上海电气)

     

    上海仪电“智能安防集成应用平台”通过

    上海市技防新地标检测认证

     

    近日,上海仪电旗下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云赛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云赛智联智能安防集成应用平台”,顺利通过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数十项严格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上海市技防新地标的相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通过检测认证。该平台成功通过检测认证,对云赛智联进一步提升社区和园区领域的综合集成能力,完善从“云”到“端”的业务布局,实现“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和“中国一流的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仪电)

     

    隧道股份设计的松江有轨电车二期通车

     

    近日,由隧道股份城建设集团主要设计的松江有轨电车二期1号线(三新北路站-新庙三路站),2号线(中辰路站-锦昔路站)正式启动初期运营。这条全长12.8公里、沿途经过20个站点的有轨电车线路,将以“环线运营”,服务松江180万市民,缓解松江客流走廊的交通压力。

    为了保障电车的安全高效运营,满足乘坐舒适度,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在设计路基时,结合松江地区软土层深厚、城市主干道下方管线密集的特点,反复论证比选后采用控沉疏桩-增强轨道板的一体化轨下基础,大幅减少管线改迁量,节省了综合造价;桥梁设计尽可能利用老桥,减少对老桥的拆除工作量,同时采用梁轨一体化设计,减小桥面荷载;车站布置则因地制宜,岛式、侧式站台与道路红线、断面匹配。                                    

    (隧道股份)

     

     

    锦江WeHotel与维也纳丽笙卢浮线上整合加速推进 

    会员人数突破1.5亿  App下载用户逾5000万

     

    日前,锦江WeHotel会员体系的会员数再创新高,突破1.5亿。作为锦江国际集团“一中心三平台”之一,锦江WeHotel全球酒店共享服务平台上半年以来,在与维也纳品牌的对接整合方面,6月上旬已成功完成维也纳5个品牌逾400家酒店在锦江WeHotel直销平台上线,并打通会员权益,计划于9月份完成全量酒店上线;在丽笙品牌的对接整合方面,已于7月1日完成丽笙53家试点酒店的对接上线,其中18家中国境内的酒店成功加入锦江国际旗下高端酒店会员计划----锦江WeHotel“尊享会”。

    当前,公司正积极推进建设一个以“锦江酒店”App为核心,微信小程序为支撑,官方预订网站为补充的锦江全球酒店官方预订平台,进一步为酒店提供更为高效、卓越的经营管理赋能支持服务,持续提升产业链延伸服务和增值服务,全力构筑以酒店为核心,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球旅行产业服务共享平台,为品牌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锦江国际集团)

     

    上海国际集团国资监管和金控试点数据采集系统上线运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金融控股公司规范发展向社会征求意见,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控公司首批试点的5家机构之一,上海国际集团正进一步聚焦金融主业,集中精力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上海国际集团会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金融机构,着手推进国资监管和金控试点数据采集系统,7月份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为下一步围绕并表管理、风险管理、关联交易三项监管核心,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打下扎实基础。目前,完全实现了集团和市国资委对三家金融机构国资监管数据的同步采集和风险预警。后续,集团还将进一步升级系统功能,逐步建成与国资监管和金控试点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力争第一批申请获得金控公司牌照。

    (上海国际集团)

     

    地产集团与市绿化市容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地产集团和市绿化市容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创新机制和模式,共同加快推进包括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等在内的公园、公共绿地项目建设。未来,双方还将在人才支持、技术支撑、报建审批等各方面加强紧密合作,合力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担负起区域性综合公园绿地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为上海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绿色地标、打造生态亮点共同努力。                   

    (上海地产集团)

     

    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通过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

     

    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继7月12日完成竣工验收后,近日又通过了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标志着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具备投运条件。

    工程于2015年12月29日全面开工,本次三阶段行业验收为开航前的最后一次验收,8月6日至9日,历时4天时间,由民航华东管理局、上海监管局、民航质监总站华东监督站,以及江苏、青岛、福建、江西监管局、华东民航建设公司、新时代设计院、东部机场集团近40名行业专家组成8个验收小组,对飞行区剩余工程、下穿通道工程、空防及消防工程、旅客流程、行李及安检系统、弱电信息系统、机坪塔台工程、油料工程、工程档案等进行全方位检查验收。建成启用后,不仅能有效缓解浦东机场运营压力,而且将有力提升浦东机场运行服务品质和旅客出行体验,持续推动上海机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更好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机场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获批在自贸区筹建

     

    上海城投集团日前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建上海城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这是2019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筹建的第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

    城投财务公司筹建工作历时三年多,经过了规划、尽调、论证、会商和申报等多个环节。本次筹建获批,标志着财务公司进入筹建开业的最后关键阶段,公司须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并在筹建完成后,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上海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组建后,将以“服务集团、服务企业”为宗旨,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专业化金融支持,增强集团资金风险管控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为城投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集团整体效益。

    (上海城投集团)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东浩兰生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投资银行、海外业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财务公司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浦发银行)

    ▲日前,上海农商银行成功中标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019-2021年度DFI(统一注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中远海集团总资产规模超8,000亿,为在沪最大央企。

    (上海农商银行)

    ▲近日,锦江旗下丽笙酒店宣布在阿尔及尔签署Radisson La Baie d'Alger酒店,成为阿尔及利亚的第一家丽笙品牌酒店,该酒店将成为丽笙酒店在非洲32个国家运营、开发的近100家酒店的有力补充。

    (锦江国际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