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06-27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20期


    重要动态

    以恒心毅力前瞻布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李强再次专题调研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市委书记李强12日上午再次专题调研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地了解集成电路企业自主创新进展。李强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引领未来的产业,也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不移的恒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形成标志性的自主创新成果,努力打造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

    就在上个月,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求索”,以服务于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多种场景。李强来到公司,详细了解依图科技在推动人工智能算法与芯片深度耦合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听到企业已布局相关领域芯片研发并积极推动进入应用领域,李强关切询问研发进展、人才支撑以及市场前景。他鼓励企业要进一步拓宽视野、超前谋划,对于看准认定的目标方向,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来,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力量持续深耕,力争拿出更多标志性、首创性的成果,在行业发展中真正走在前列。

    平头哥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首批入驻的4家企业之一,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嵌入式CPU等的创新研发。李强逐一察看了公司芯片产品,听取设计研发进展及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情况。李强说,企业处在科技创新第一线,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要充分用好自身优势,积极布局前沿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市领导还走到公司年轻的设计研发人员中间,为大家加油鼓劲。李强说,要攀登科技高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没有四平八稳的坦途可走,还是要靠大家坚定初心、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我们会全力提供优质服务,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华虹集团旗下的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建有开放式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研发和装备材料试验平台,服务于全行业发展。李强察看了中心最新研发成果及中试线,就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持续推动工艺技术进步等同中心负责人进行深入讨论。李强说,集成电路是上海重点聚焦的领域,有着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企业和人才集聚。当前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迎难而上,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做好自己的事,进一步营造开放、协同、包容的良好生态系统。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更大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更实举措全面提升产业能级,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吴清参加相关调研。  

    (华虹集团)

     

    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新外汇资金后台系统顺利投产上线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新外汇资金后台系统上线投产,顺利支持了上线后首个交易日各类外汇资金业务平稳开展。新外汇资金后台系统通过对接前台交易系统,并与外汇支付清算相关系统和核心账务系统相连,实现包括自营/代客外汇买卖等17项业务从交易后确认至资金清算、估值核算以及账务处理的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同时,从技术上,通过负载均衡及集群技术,系统运行效率和功能架构的扩展性得到了有效提升。系统的上线将进一步优化系统性能,简化业务处理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提升业务会计核算整体质量,防范操作风险,为外汇资金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                    

    (农商银行)

     

    海通证券与腾讯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海通证券与腾讯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进一步携手推进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证券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就互联网证券业务场景进行创新,共同致力于专业化、社交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设,专业投研服务的互联网产品化改造,以及更多元化、更贴近用户的渠道构建等,探索互联网证券业务的智能应用场景。同时,双方还将积极推动基础架构层面的合作,借鉴腾讯的大数据服务和治理能力,以及超大规模分布式云计算架构的建设和运维经验,将不断提升基础架构技术和运维水平,从而提升数字化时代的业务响应能力。

                                                 (海通证券)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项目进盐城

     

    近日,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标盐城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项目,该项目是上海电气获得的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项目。盐城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项目由盐城市委托盐城国能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目标为盐城市各种能源项目提供规划、建设、运营的多方位数据接入和支持,实现能源全链条的智能化管理,以全面建设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城市。此次为该项目提供的解决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能源大数据业务应用,实现政府管理、发电端、电网、用能侧四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为城市提供开放式能源数据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实现能源生产领域的故障预防性维护,保证能源生产环境安全稳定可靠;为政府、企业和居民提供智能统计与增值应用模块;为城市能源管理实现源、网、荷、储全链条环节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创造。作为上海电气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经验输出的一次成功尝试,项目为未来更好地推介上海电气其他解决方案奠定基础、形成粘性。 

                                                (电气集团)

    老字号企业亮相2019中国品牌日获好评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督总局、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20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加。锦江集团携旗下“锦江饭店”“和平饭店”、“国际饭店”“金门大酒店”等老字号企业参展,以富有历史感、个性独特的布置,展示品牌形象,引来大量参观者的驻足赞叹。展会上,体现上海老字号品牌发展历程的电子互动时光轴和品牌剧场里,以集团参展老字号品牌为剧情的沉浸式话剧表演以及老年爵士乐队的互动演奏,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品牌魅力,激发与会观众的时代情感共鸣,获得多方好评。在品牌日活动期间,由上海报业集团主办的 “消费者喜爱的上海老字号品牌”评选活动,在20天内吸引近万市民参与网络投票,锦江饭店和国际饭店在69家参选的上海老字号品牌中脱颖而出,分获“必吃”、“必逛”、“必购”的“流连忘返奖”和“长盛长青奖”。                                          

    (锦江国际)

     

    中国首支会展产业基金在上海发布

    东浩兰生为上海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再添羽翼”

     

    日前,中国首支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海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海会展产业基金)在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上海会展产业基金总规模30亿人民币,首期规模10亿,由东浩兰生集团联合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和发起方,携手上海黄浦区政府投资基金、华麟资本等政府、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投资领域涵盖会议展览、活动赛事、商贸旅游、文化创意、体育健康、科技应用等会展产业集群和相关现代服务业。基金的设立,标志着我国在金融服务会展产业发展上跨出了重要一步。未来,基金将深耕行业,以开放融合、价值创造为宗旨,积极参与会展企业创新和行业整合,助力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国会展强企,为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为中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东浩兰生) 

     

    上海建科 “上海虹桥迎宾馆9号楼近零能耗全过程管理实践”项目

    入选二十国集团(G20)国际“双十佳”

     

    日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杭州举办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会上,第二批二十国集团(G20)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以下简称国际“双十佳”)示范项目公布并授牌。上海建科提供全过程管理服务的“上海虹桥迎宾馆9号楼近零能耗全过程管理实践”项目,成功入选二十国集团(G20)国际“双十佳”建筑领域最佳节能实践。项目作为世界银行“上海低碳城市项目”示范项目,旨在推进近零碳排放建筑和建筑节能管理工作。上海虹桥迎宾馆9号楼是挪威船级社中国总部办公楼,上海建科下属节能公司通过建立全过程管理指标体系,将建筑碳排放指标拆分为各个系统的子指标,以确保其最终运行年碳排放水平不超过25kgCO2/m2·a的排放目标。同时,节能公司为项目提供了为期近两年的持续调适工作,帮助项目发现并解决系统运行问题、优化自控策略,在保障项目高标准室内舒适度的前提下,实现了运行碳排放的逐年下降,并最终满足了项目的碳排放指标要求。                                  

    (建科集团)

     

    上海国际集团成功发行2019年度首期公司债券

     

    近日,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公司债券15亿元。本期债券分为2个品种:3年期“19沪国01”9亿元,票面利率3.78%,5年期“19沪国02”6亿元,票面利率 4.10%,均创2017年以来注册地在上海的央企国企同期限AAA公司债券最低利率,且显著低于同口径发行利率均值3年55bps和5年期56bps。本期债券为上海国际集团体系内首次采用同期债券多品种发行的方式,由国泰君安证券主承销、海通证券联席主承销,满足了市场多元化投资机构的配置需求,吸引了包括银行、基金、保险、证券等诸多类型金融机构的50多亿元资金。 

    (国际集团)

     

    上海信投与黄浦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面启动“智慧黄浦”建设

     

    日前,上海信投与黄浦区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协议,全面拉开“智慧黄浦”建设的序幕。通过本次签约,双方“秉持共赢理念、推动资源共享、推进融合应用、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全面助推黄浦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融合、整合创新力度,推动黄浦建设成为基础支撑全球领先、政务服务高效协同、城市管理智慧精细、信息惠民普惠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区,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的示范和标杆。                                        

     

    (信投集团)

     

    陆家嘴滨江中心引入PNP中国,共建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

     

    近日,地产集团携手华润置地首个现象级旗舰办公项目——陆家嘴滨江中心成功预招商,与陆家嘴金融城、PNP中国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建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同步落地,将为传统金融产业链的衍生发展、金融机构科技创新转型提供从硬件、服务到生态的完整支撑。陆家嘴滨江中心项目位于浦东浦明路、塘桥新路,距离陆家嘴核心区3公里,项目占地4.2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20万平米,计划2020年6月竣工交付。PNP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一家国际化的创新平台,自2015年PNP来到中国,至今已累计投资100余家中国创业公司,有超过1,300 家创业公司进入加速计划,并从海外引进了超过100个科技项目进入中国市场。PNP的入驻,将吸引国际先进金融科技企业和卓越技术团队落户陆家嘴,共同构筑商务与产业高度融合的金融科技产业高地。               

    (地产集团)

     

    上海环境完成可转债优先配售及网上网下申购

     

    近日,上海环境可转换公司债券——环境转债(代码113028)圆满完成原股东优先配售及投资者申购工作。本次发行原股东优先配售认购金额为12.27亿元,占总发行量的56.57%;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配售1.51亿元,占总发行量的6.96%;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7.92亿元,占总发行量的36.48%。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松江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威海市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蒙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成都宝林环保发电厂项目”,募投项目均紧紧围绕集团主营业务展开,进一步拓展国内环保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巩固市场地位,促进可持续发展。        

    (城投集团)

     

    科创投集团两家投资企业顺利过会科创板

     

    上海科创投集团投资企业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分别于近日顺利过会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中微半导体由科创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创投于2004年5月参与发起设立,是一家以中国为基地、面向全球的高端集成电路加工核心设备供应商;微创心脉成立于2012年,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微创医疗(00853.HK)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作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投融资平台,科创投集团长期坚持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的早期、早中期创新企业的投资。近期,科创投集团还有泰坦科技等8个投资项目获得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等待科创板上市委审核。      

    (科创投)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时代中国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建立起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基础金融业务、城市更新和教育等领域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提供更全面、更便捷、超值多样的金融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浦发银行)

    ▲日前,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和市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评审,锦江国际集团所属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锦江大酒店、上海锦江国际饭店有限公司等44家企业获得了“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荣誉称号。            

    (锦江国际)

    ▲日前,金山区供销社所属上海秀水种子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五年就深化甜瓜技术与研发、市场与品牌、渠道与资源等方面加快产学研合作,促进技术成果顺利转化。                                            

    (市供销社)

    ▲近日,临港集团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把握当前能源转型的发展机遇,以临港集团下属园区和区内企业为重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集成、高效、低碳、清洁能源利用等领域深入开展务实合作,推动能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