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05-2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9年5月20日

     

    l  金融工作

     

    深耕科技金融生态圈  浦发银行推出科技金融服务2.0

     

    近日,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再升级,正式对外发布科技金融服务2.0版本,这是浦发银行通过“万户工程、产品迭代、平台赋能”,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也是对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的全面深化。

    浦发银行自201711月推出业内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来,不断深化以“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同时浦发银行对科技金融服务方案进行全方位升级,推出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2.0,进一步聚焦科创板客户的培育,服务内容更全面,更契合科技型企业的金融需求。

    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还与太平洋保险、同创伟业、创东方、上海科技创投、赛领资本等知名机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必将进一步拓展科技金融领域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企业。      

    (浦发银行)

     

    长江养老完成省级职业年金对接地方经济首单

     

    日前,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受托管理的山东省5号职业年金计划收到首笔委托资金,该计划的启动运作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职业年金计划正式进入市场化运营阶段。

    该项目成为省级职业年金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首单,长江养老充分运用养老金管理的多牌照资源,有效调动资金端与资产端的专业力量,积极发挥协同作战优势,最高效率地完成了受托资金分配与划转投资账户、投资账户启动运作、投资资金认购债权投资计划等一连串管理动作,展现出了一站式满足职业年金基金管理需求的服务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于委托人的服务承诺。项目的开展不仅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金融回归本源的号召,而且为推动职业年金基金的长期保值增值提供了优质资产。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汽第三个海外整车基地投产

     

    近日,位于印度的上汽集团第三个海外整车基地正式建成投产,上汽印度整车基地产能为8万辆/年。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印度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根据规划,上汽集团将于2年内在印度推出至少4款新产品,包括计划今年投产的全球纯电动SUV车型——MG EZS。印度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是上汽集团积极探索创新技术溢出、不断加快全球业务布局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将为集团完成今年35万辆海外销售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电站工业燃气轮机技术中心成立

     

    日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举行工业燃气轮机技术中心成立仪式,标志着上海电气工业燃气轮机自主研发道路进入了新阶段。新成立的燃机中心将积极对接国家重燃专项,以自主技术和工业燃气轮机开发为目标,开展基础、前沿、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支撑上海电气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和产品线完善,支持国家重燃产业发展,体现了上海电气的国企责任和战略高度。同时,着眼于为电站集团燃机发展的未来打好基础,搭建更大、更好、更高平台,通过再创新填补国内燃机技术空白,培养行业专家和领军人才,开展燃机技术研究,为上海电气燃机产业实现新的突破。

    (电气集团)

     

    上海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又一重大工程建设全面开启

     

    近日,由申能集团所属上海燃气负责实施的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工程(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道)隧道A线段正式动工,这是继去年底该项工程的盾构始发井建成后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标志着项目工程建设全面开启。

    该工程项目20165月由市发改委核准实施,总投资约18.4亿元,建设天然气管道总长24.5公里,其中隧道段全长15.2公里。A线段从长兴岛至崇明岛,长8.237公里,线路穿越长兴岛北子江堤、长江北港水域、崇明岛主江堤后上行接入崇明岛工作井。该项工程整体建成后,不但使崇明岛上的燃气需求再增一道“保险”,也解决了长兴岛供应管道天然气的民生问题,还将成为连接江苏省LNG接收站和上海LNG接收站的重要通道,为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形成完整环状、全面推进上海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实现长三角区域主干管网“互连互通”,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安全供应奠定坚实基础。

    (申能集团)

     

    隧道股份中标深圳LNG智慧能源试点项目

     

    日前,隧道股份第二管线中标广东深圳鹅埠天然气场站项目(标段一),成功进军华南地区LNG液化天然气场站建设新市场。

    隧道股份第二管线已拥有LNG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场站土建施工等领域多项核心能力,并储备了大量LNG场站建设的丰富施工经验和技术。作为上海第一座船舶岸基LNG加注站,依托申能集团和上港集团各自在能源管理及港口运营等方面的专业领域优势,隧道股份第二管线积极助力推进社会加气站建设和港区机械LNG应用,在助推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发挥作用。    

    (隧道股份)

     

    光明食品集团组团亮相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日前,光明食品集团组团参与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8大部门和政府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集团不仅组织了梅林股份、良友集团、光明乳业、上海农场、五四农场、崇明农场等企业参与上海现代农业品牌主题展区,还组织了旗下16家老字号品牌企业参与上海老字号品牌展区,展示集团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使命愿景和品牌形象,展现了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精致的“上海厨房、上海美味、上海城市灯光”的宗旨,努力成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光明食品)

     

    锦江旅游亮相2019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

     

    近日,第十六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在上海举行。锦江旅游的品质旅游优秀形象再次亮相展会。锦江旅游高度重视本次参展,充分结合市场热点和消费需求,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在同行各类大众旅游产品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展会上针对暑期特别推出的“锦旅研学”系列游学产品,不仅提高锦江旅行的市场影响力,也向各界同仁全面展示了业务创新实践能力。展会4天共推出了177条专享产品,累计销售人数 2570 人次,销售额创新高,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最受欢迎旅行社”大奖。                                   

    (锦江国际)

     

    中国品牌日  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三剑客”齐登场

     

    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于510日至1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魅力”。

    本次展览活动面积2万平方米,遴选200余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加,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三枪、上海时装周、恒大”三个品牌联袂参展。中华老字号品牌“三枪”,陈列展出全新研发的100支“匠心”系列内衣,面料具有棉质丝感的特点,并与马利画材进行现场跨界手绘互动;上海时装周”现已跻身全球第五大时装周行列,此次通过布景和视频形式展现亚洲最大订货季的成果,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拍照打卡留念;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展台上,展出了德福伦“恒大”品牌的原液着色聚乳酸纤维,展示了德福伦在行业中新产品研发标杆企业地位。

    (东方国际)

     

    临港集团携手金山区,共同推动二工区深度调整转型发展

     

    近日,临港集团与金山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金山第二工业区深度调整转型发展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会上,双方共同为上海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并签订了金山第二工业区深度调整转型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金山区是临港集团“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重要伙伴,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又开启了新篇章。下一步,双方将同心协力、密切配合,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区域和产业规划,建立健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开发模式,抓紧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助力二工区走出一条化工产业转型的新道路。 

    (临港集团)

     

    地产集团积极参与杨浦滨江区域城市更新整体转型机制研究

     

    近日,地产集团与杨浦区政府共同研究区域城市更新整体转型机制,提升新杨浦滨江城市功能。

    杨浦滨江岸线长15.5公里,区域总面积13平方公里,民生改善需求迫切,集中了全市旧改工作总量的30%。同时,滨江工业企业迁出后,也亟待完成功能再造与景观重塑。该区域城市更新整体转型机制研究已于2月启动,目前已完成初步研究成果。据悉,该区域城市更新将采用市区联手、一二级联动的开发机制,通过国有企业参与旧区改造和综合更新,由企业“代”政府履行房屋土地征收、前期开发整理、招商服务等职能,同时参与具体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在一级开发层面,可以有效缓解政府融资压力,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多元社会资本和机构参与,加快旧改进程,实现规模开发;在二级开发层面,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优质开发企业参与实施,在实现资金回笼的同时保持管控力。

    (地产集团)

     

    市国资委系统企业71个项目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近日,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市政府批准,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300()。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71个项目获奖,包括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65项。其中,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0项。获奖数量前五的企业为上汽集团(14)、上海电气(14)、上海建工(13)、隧道股份(12)、上海建科集团(10),其中上海建工、上海城投、上海建科集团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受表彰的各项目充分反映了上海国资系统企业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突出成绩,体现了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

    (电气集团、隧道股份、建科集团、华建集团、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农银汇理基金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农银汇理基金为浦发银行总行牵头营销客户,浦发银行积极发挥跨金融板块协同优势,整合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资产托管、零售代销以及投资银行等投资、渠道与服务资源,实现了双方一站式的业务对接和全方位的服务方案。

    (浦发银行)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印尼公司宣布在雅加达开业。这是上汽集团的第一家海外金融公司,标志着上汽集团迈出了海外汽车金融服务的第一步。

    (上汽集团)

    ▲日前,田湾核电项目六号机组第三台蒸汽发生器发运仪式暨总结大会在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举行。此次完工的第三台蒸汽发生器是田湾项目56号机组的收官之作,也是国内最后一台“二代加”机型的蒸汽发生器。           

    (电气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