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05-1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9年5月13日

     

    l  重要动态

    确保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李强在松江区调研

     

        市委书记李强55日下午在松江区调研经济发展情况时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松江区要按照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和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会议的要求,充分发挥高端制造业主阵地作用,抢抓发展新机遇,把牢发展主动权,坚定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更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确保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作为全市首个“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示范基地,是临港集团品牌与功能的辐射与延伸,近年来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卓越科技园区的发展目标,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李强听取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就园区机制创新、产业升级、服务集成及产城融合等同相关负责同志交流讨论。他说,松江区要牢牢把握区位优势和发展态势,抓住科技创新的新机遇,聚焦重点产业,加快建设规模体量大、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立足自身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吸引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全力打造区域发展支撑点、兴奋点、新亮点。市领导还听取了松江区关于G60科创走廊建设推进情况汇报,要求立足松江自身发展实际集聚优质资源,促进沿线优势互补,推动协同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更好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位于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科技园区的正泰启迪智电港,正在打造“集高端制造为一体,智能电气、能源互联为两翼”的科技创新高地,吸引了一批以正泰集团上下游和启迪控参股企业为先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李强详细了解园区的发展战略、项目定位及主导产业,察看了部分入驻企业的产业布局、重点产品。李强说,要对照产业地图,结合园区实际,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培育。要立足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不断迈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

        作为首批入驻正泰启迪智电港的企业之一,理想晶延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目前主要专注于光伏电池生产设备生产制造,着力开发核心装备技术。李强在公司生产车间察看核心产品制造过程,听取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介绍,勉励企业瞄准核心关键技术,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攻坚突破,真正做大做强。落户松江的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技术研发、电池研发等多个领域。李强来到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上海公司,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他叮嘱区里及市相关委办负责同志,产业发展一定要落实在好项目、大项目上。要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集中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战略项目,有意识地培育扶持一些潜力大、带动性强的好企业、好项目。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制造业成本,为各类优秀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条件,提供丰厚土壤。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临港集团)

     

    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圆满落幕

     

        2019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于近日举行,在三天的比赛中,近60名顶级骑手和90余匹赛马完成了紧张激烈的角逐,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和市体育局、中国马术协会以及久事集团等单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观摩赛事。

    今年赛事的筹办过程中,久事体育集团和赛事公司沉着应对突发情况,确保赛事圆满成功举办。赛事期间,改善观赛体验。结合美食天地、骑手签名会,以及为儿童打造的薰衣草手作、马花制作、旋转木马骑乘等丰富的场外活动,让广大观众在欢乐的节庆氛围中获得与马术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同时深化“赛展论坛合一”办赛模式,成功举办第五届中欧马产业交流研讨会,邀请相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共同就马术运动、马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除赛事本身的精彩成功之外,久事体育集团还为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建成后的马术中心将成为满足五星级别环球马术冠军赛等专业赛事要求的永久性马术场馆,是国际马术赛事活动、国际马术产业交流合作、城市马术文化艺术发展交流和展示、青少年教育培训等的重要载体,将着力打造展示城市形象和城市活力的体育中心,为上海在国际马产业布局中抢占先机提供支持。                           

    (久事集团)

     

    宗明同志赴交运集团调研

     

        近日,副市长宗明率队赴交运集团调研浦江游览建设工作,听取了交运集团整体工作及浦江游览专项工作汇报。

    宗明同志指出,交运集团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市场化运作,创新运营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结合上海城市形象推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要抓住崇明线试运行契机,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全域旅游更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年内班轮项目启动的节点目标,积极探索水岸联动、区企合作新模式。                     

    (交运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成为首批上线对接深圳市“单一窗口”的银行

     

    近日,浦发银行与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系统对接,正式上线集预约开户、账户管理、在线购付汇、自助结汇、收汇明细及汇率查询等一系列综合金融功能,成为首批在深圳“单一窗口”为客户提供在线跨境贸易金融服务的银行。

        单一窗口”作为服务于广大进出口企业的综合性平台,已形成兼具监管和服务特点的多功能板块,相比传统线下审核纸质单证,单笔操作时间从至少半天缩短至10分钟。浦发银行借助API思维和人工智能最新科技,将金融服务模块内嵌于“单一窗口”界面中,真正实现了“单一窗口”数据与银行系统无缝对接,双方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并依托“互联网+”技术有效整合了进出口企业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信息,提升了跨境贸易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深度,为进出口企业建立了高效优质营商环境,推动了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

     

    海富通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

     

        海富通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于近日成立,募集户数达18922户。该产品采用目标风险型策略,最低持有期仅为一年,主要销售机构包括海通证券、中国银行等。

    养老目标基金是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惠金融的代表。海富通基金表示,做好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服务和市场培育工作是基金管理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将从长期责任出发,依托养老金及FOF产品管理经验,力争为投资者创造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满足客户的多层次养老投资需求。

    (海通证券)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保融债权专项计划挂牌

     

    日前,上海电气保理融资债权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暨上海市国资委体系首单储架百亿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

    该项目由上海电气携手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对于国资委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具有重要引导和示范意义。上海电气保理融资债权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28日成功发行,采用一次储架、分期发行的方式,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A,储架获批额度100亿元,首期发行额度8.0018亿元。             

    (电气集团)

     

    上海医药与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战略合作

    聚焦抗感染和肿瘤领域探索成立创新研发平台

     

    日前,上海首家集创业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开发、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生态聚合孵化区——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举行开园仪式。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地处上海金山山阳镇,核心区内将打造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环保科技、文化教育四大产业的研发中心,形成创新要素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智慧城市的新引擎,布局相关衍生产业总部及产业配套,建成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圈。

    仪式上,上海医药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抗感染及肿瘤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探索成立创新研发平台,筛选和转化在研创新项目,力争在相关疾病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为患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治疗方案。          

    (上实集团)

     

    上港集团同盛物流牵手中铁资源开启物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日前,上港集团同盛物流与中铁资源完成签约,正式牵手开启第三方物流合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不断深化,近日,中铁资源的首批货物到库,顺利完成货物清点、卸货以及集装箱装箱等工作,首批货物的圆满完成,为双方后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港集团)

     

    上海建工承建多哥政府办公楼项目正式启用

     

        近日,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援多哥政府办公楼项目在首都洛美举行启用仪式。多哥总统福雷,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多方政府、议会主要官员,各国驻多使节及社会各界代表等一千余人出席仪式。

    该项目是上海建工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为中多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方愿为促进两国合作提质增效多作努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援多哥政府办公楼项目位于多哥首都洛美,新政府办公楼主要将供给多哥卫生部、农牧渔业部、初等教育及扫盲部等三个政府部门办公使用,项目总建筑面积20090平方米,于20168月正式开工,20191月顺利通过我国商务部竣工验收,验收综合评定为“优良”。

    (上海建工)

     

    隧道股份杭州4号线二期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SG4-2-1标段明挖转换井--明石路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采用单圆盾构,向北沿明石路敷设,左线区间全长731.309m,共610环。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项目线路全长23.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15座。此次首台盾构始发,不仅标志着该项目盾构掘进工作正式开始,同时也标志着明挖转换井~明石路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工程施工全面铺开。

    (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原创中标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项目

     

    近日,华建集团原创中标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并牵头承担其设计总包工作。项目占地3.32公顷,主体建筑包含190X60米的竞赛场地及配套的热身场地、训练场、可容纳比赛标准赛马数量的马厩空间,约5000座观众与贵宾看台、空中包厢等一流设施。

    作为中国首座符合国际顶级马术赛事标准的永久性专业比赛场馆,该方案的核心设计理念为“马术谷”,其主赛场设计满足环球马术冠军赛的高级别障碍赛事,以及国际马联和中国马协马术赛事类别中场地障碍、盛装舞步、绕桶巡回赛等各类赛事要求。

    (华建集团)

     

    交运制造为上汽新名爵车型配套的零部件开发项目正式投产

     

    近日,交运制造为上汽新名爵车型配套的零部件开发项目CVT250CVT180主动缸、从动缸等新产品相继在旗下动力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为攻克该项目,整个团队用时一年,不断修改升级产品开发新方案,采用国内较先进的核心技术旋压工艺,仅用不到半年时间(通常需2年时间)就实现了产品交样,得到上汽集团专业人士的充分肯定。为确保新产品顺利投产,动力生产基地通过划分加工区域、引进设备、落实生产人员、加强新产品操作工艺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等一系列前期准备,迎接新产品顺利投产。预计五月中旬将达到设计产能,全年新增销售收入逾6千万元。                   

    (交运集团)

     

    建立国资授权新制度,上海国际集团支持金融机构新发展

     

    2018年末上海国资委发布402号文,授权国际集团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家金融机构履行国资监管职责。

    国际集团从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政治站位出发,实施三项措施综合推进,使集团在三家金融机构重大事项决策、日常股东管理等方面履行股东权责更为高效,为更好地实现主动管理奠定了基础。一是制定、印发《上海国际集团落实对所出资企业有关股东权责的实施方案(试行)》、《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授权管理机构(B类)管控实施细则(试行)》等多项制度,持续加强与三家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积极履行与资本管理相关的规划投资、财务管理、国有产权变动等股东权责;二是指定部门、专人专岗对接,加大对三家金融机构重大事项的支持与协调,包括支持上海农商银行上市、上海农商银行向10家村镇银行增资等事项;三是与市国资委保持密切沟通,在对三家金融机构信息监测、数据报送方面实现同步。下一步,国际集团将继续加强交流、协调,进一步提高股东管理效率,支持三家金融机构持续稳健发展。

    (国际集团)

     

    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通过整体验收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整体验收。平台于2018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并于当年11月完成平台实体公司的组建并挂牌,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实体公司“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浦东科创集团、国科控股、知识产权出版社和中国信通院共同发起成立的。

    (联交所)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宁波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在资金、资产、代理、托管、线上同业等五大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展望2019年重点合作业务领域,共同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愿望,实现同业合作八大业务领域全覆盖。   

    (浦发银行)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基金奖正式揭晓,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519062)一举摘得“三年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奖。至此,该基金在2019年初已集齐“金牛基金”“明星基金”和“金基金”三大重磅奖项,实现“大满贯”。   

    (海通证券)

    ▲日前,上海电气旗下南昌海立举行大规格空调压缩机智能制造项目建成投产仪式。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6.2亿元,内容包括实施转移新建大规格旋转式压缩机生产线,产品升级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以满足轻商、热泵采暖等领域大规格旋转式压缩机市场需求。

    (上海电气)

    ▲近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上海市文明单位评选结果,上药旗下17家企业成功获评第19届(2017-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

    (上实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