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05-0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9年5月4日

     

     

    l  重要动态

    李强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调研

     

    市委书记李强近日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调研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时指出,旅游是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关系长远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关系城市形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规划引领,持续优化品质,提升服务能级,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旅游产业,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围绕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正在重点培育和发展旅游度假、文化创意、会议展览、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李强登上高处,俯瞰全貌,听取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及上海迪士尼项目总体情况汇报,他说,要着眼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突出上海特色,加强前瞻规划,进一步拓展旅游服务内涵,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增强互动性、体验性、辨识度,推动产业升级、环境美化、管理精细,让不同人群均能在此找到喜欢上海的理由。

    市领导十分关注公共服务配套及日常管理,一路察看区域公共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听取入驻在此的中外企业负责人关于市场培育、品牌建设及服务功能提升等情况介绍。李强说,要以游客为中心,在服务管理精细化、便捷化、国际化上下功夫,持续扩大高品质服务和优质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中外游客的新需求新期待。他鼓励中外企业把握市场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宗明参加相关调研。  

    (申迪集团)

     

    许昆林赴申能集团调研

     

    近日,副市长许昆林一行到申能集团调研上海燃气发展和天然气价格工作。许昆林一行参观了上海燃气调度中心,详细了解上海天然气保障供应、日常运行调度和应急响应等相关情况,听取了上海燃气改革和价格工作的汇报。

    许昆林要求:一是积极争取上游企业支持。围绕保障供应、气源价格等与上游企业加强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二是不断优化气源结构。积极探索向上游延伸,加大国际国内布局,形成更为多元自主的气源结构和价格体系;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按照国家战略要求,积极参与长三角天然气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强化战略布局,提升运行管理效率和用户服务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早日将上海燃气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智慧燃气服务商。 

    (申能集团)

     

    宗明赴东方国际集团旗下M50创意园调研

     

    日前,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一行来到东方国际旗下M50创意园,调研考察园区内M艺术空间、佛肚轩等文创企业产品开发情况。

    宗明仔细查看了M50创意园区运营管理状况,听取了园区综合改造初步方案的报告。她对园区艺术氛围的营造和配套商业设施建设表示肯定。她指出园区改造要结合周边整体规划布局,要提升园区整体形象,要让M50品牌继续焕发光彩,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宗明还详细询问了文创产品的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专业人员的高超技艺予以高度赞赏。

    (东方国际)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一季度营收大增27%,存款增量位居股份行首位

     

    近日,浦发银行披露2019年一季报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8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截至今年3月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达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其中,贷款总额达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具体来看,该行一季度贷款增量又集中于零售贷款增长,占比近九成,零售贷款占比也进一步提升至42.6%。此外,该行一季度紧抓存款,全行存款总额单季度增加超过3100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首位。   

    (浦发银行)

     

    l  经济工作

     

    破冰欧洲  上海电气风电海外版图再扩大

     

    作为国内风电龙头整机商之一,上海电气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向国际化转型开拓海外风电等新能源市场。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与北方国际签署风机设备出口销售合同,为克罗地亚项目提供394MW-136-100陆上风机和塔筒。合同的签署标志上海电气正式进入欧洲风电市场,克罗地亚也成为风电集团“走出去”版图上又一新成员国家。此次借助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平台,成功签下克罗地亚风机设备出口销售合同,是风电集团与北方国际友好合作的开端,该项目成为目前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最大的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电气集团)

     

    上海医药2019年一季度营收增长超25%

     

    近日,中国医药产品制造及服务一体化产业集团——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2607.HK)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460.07亿元(币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44%;实现归母净利润11.26亿元,同比增长10.42%;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54亿元,同比增长60.59%。同时,两大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医药工业实现收入61.96亿元,一季度同比增长24.85%,连续9个季度增速超过16%,贡献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21.39%;医药商业实现收入398.1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6.69%,贡献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13.92%

    (上实集团)

     

    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成功中标合肥市排水专项规划编制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成功中标2018-2035年合肥市排水专项规划编制,规划修编主要包括合肥市排水系统专题研究、城市排水(雨水)防涝规划、污水专项规划(含污泥、再生水)三部分内容。旨在实现“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三位一体的目标,完善管网系统规划,提升排水设施运行稳定可靠性和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实现,对于合肥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隧道股份)

     

    长发集团赴青浦区学习考察

    就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近日,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党政领导一行赴青浦区学习考察,拜访青浦区区委、区府领导,双方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有关情况及未来双方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会谈交流。

    长发集团介绍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201811月视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的战略部署,抓紧制定了《新三年发展规划》,将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两大产业,组建基金和投资服务联盟,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在积极参与和支持青浦区发展的过程中,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要求,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一体化示范区的开发建设。青浦区委、区府表示,青浦区将全力以赴地服务好国家战略,放大进博会效应,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一体化示范区的规划研究、产业梳理、空间腾退、项目推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青浦区的新一轮发展中,长发集团作为一家跨地区、跨所有制、跨行业的投资与投资服务平台,具有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先天优势和重要功能,双方的深入合作和工作对接,有利于充分发挥长发集团在市场化运作方面的优势,利用国资的撬动、引领和放大功能,提高工作显示度,助推青浦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双方并就建立联合工作组、产业基金、特色产业园等事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长发集团)

     

    上海建科集团与上海市检测中心实现战略签约

     

    近日,上海建科集团与上海市检测中心在浦东张江园区举行了战略合作交流及签约活动。近年来,双方聚焦园区智慧管理和资源回用、既有建筑节能评估和安全鉴定等领域,开展了较为广泛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战略签约意味着双方将协力创新、携手服务,在新技术开发应用、园区运维管理、信息交互和标准化等领域开展进一步互惠合作,共同推动机构创新创效,协力支撑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及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建科集团)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放三年接待游客超过5100

     

    日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放三周年媒体日活动。度假区开放三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100万人次,日均近5万人次。结合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和文旅资源集聚的新趋势,度假区努力打造三个圈层,即:在核心区打造旅游核心服务圈,在发展功能区打造旅游功能拓展圈,在更广范围打造旅游联动发展圈。同时,加强与文旅、商务、体育等部门以及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临港地区的紧密联动,共同放大在城市文化方面的品牌效应,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       

    (申迪集团)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增资积塔半导体

     

    近日,上海科创投集团所属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与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积塔半导体临港厂区隆重举行。

    上海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是市重大工程,总投资为359亿元,是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其中第一个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装备产业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于去年8月开工,目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

    (科创投)

     

    “五一”假期城投集团生产运营平稳有序

     

    “五一”期间,城投集团各单位以确保安全为第一要务,各级领导纷纷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储备抢险物资,加大作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

    路桥板块中城投所辖各高速公路、隧桥等收费道路通行总流量达到635万辆;水务板块原水供应总量为3218万立方米,中心城区自来水供水量为2147万立方米(包含浦西、浦东、川沙),污水输送量为1999万立方米,污水处理量为1736万立方米;“上海供水热线962740”来电量共计8788件,威玲快线“962323”共接来电2200件;环境板块垃圾中转共4.97万吨,填埋7.29万吨,焚烧3.36万吨,打捞水面漂浮垃圾119吨;上海中心共计接待观光游客3.6万余人次。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成功发行资管新规下首款净值型同业理财产品“鑫盈利系列365天之同业专属理财计划”,投资者踊跃申购,当天认购金额达7亿元。

    (浦发银行)

    ▲日前,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招标结果揭晓,上海电气斩获140万千瓦风电机组订单。这是上海电气史上最大陆上风电订单,也是全球陆上风电史上最大订单。       

    (上海电气)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召开,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担任总体设计的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荣登榜单,这是继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后,又一个轨道交通项目获得詹天佑奖。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