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70期

发布日期:2019-01-0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7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2月31日

     

    l  重要动态

     

    应勇同志调研世博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一行调研世博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并听取了地产集团负责人关于世博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及建设推进情况的工作汇报。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品质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要求,对世博文化公园统一规划、统筹运营、协同建设、精工细雕,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建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代表国际文化大都市形象、供市民休憩共享的世界一流城市中心公园,打造成上海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应勇指出,在浦东滨江建设世博文化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空间品质、延续世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举措,对公园规划建设进展充分肯定。要一以贯之抓推进、抓落实,将这一大手笔打造成代表上海城市形象的大作品、市民休憩共享的好作品。要强化公园的整体性,世博文化公园由多个重大项目组成,尽管建设管理主体多元、功能多样,但必须始终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筹运营管理、协同协调建设。地上空间要坚持开放共享,区域内的各个建筑都是公园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人为分隔。地下空间要充分利用,坚持一体化设计,确保连通便捷通畅。

    位于浦东滨江地区的世博文化公园,规划建设面积近2平方公里。该项目结合已建成的后滩湿地公园、世博会部分保留场馆,以及大歌剧院、温室花园、国际马术中心等建设,将打造上海中心城核心区最大的沿江公园,陆上面积相当于8个延中绿地。目前公园部分区域已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基本建成。

    (地产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连续9次入围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日前,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浦发银行凭借《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7.0》再次成功入选,成为到目前为止唯一连续9次入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新版服务方案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围绕重点,就自贸区联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要求,优化了与金融要素市场的合作、整合形成面向科创企业的特色服务;汇集最新创新成果,服务方案包含了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FT托管、FT跨境可转债、FT结构性存款等创新产品及服务,进一步拓展了FT账户的应用场景,提升了客户使用FT账户的体验。该方案既是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为同业参与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以宏观审慎、风险可控为前提,围绕FT账户体系建设,推动投融资汇兑便利化进程,全面服务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做出新贡献。

    (浦发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海内外3项目揽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18-2019年度首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名单日前在京公布,上海电气参建的多个工程项目入选,其中3个项目斩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上海电气此次获评工程均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在仅有的2个海外金奖项目中,由电站集团参建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工程占一席;在12个国内工程金质奖项目中,由电站集团提供机电炉辅设备的中煤新集利辛板集煤电一体化工程及输配电集团为中国第一楼提供高、低压开关柜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位列其中;由电站集团参与的哈密电厂4×660MW机组工程”“华润海丰电厂超超临界燃煤发电2×1000MW机组工程7个项目,以及环保集团参与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武汉分公司配套发动机二期项目分别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电气集团)

     

    上海日供气量再创历史新高

     

    12月底,申城最低气温骤降导致全市天然气用量直线上升,总用气量达4085万立方米,全网日供气量4105万立方米,年内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较上年同期增长15%。全市小时用气量和洋山LNG站、五号沟LNG站小时供应量、日供应量均创下历史新高。申能集团、上海燃气提前谋划应对,有效确保了上海用气平稳度峰。在供应端,申能集团洋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上海燃气五号沟LNG应急调峰站日供应量分别达到2576万和463万立方米,合计达到3039万立方米,占总供气量近75% 。在用气端,全市天然气总用气量达4085万立方米,其中城市燃气用气(含郊区)2096万立方米,占到总用气量半壁江山;发电用气1473万立方米,有效支援了寒潮期间电力迎峰;大工业、化工等大用户516万立方米。

    (申能集团)

     

    上海建工与上海农科院联合成立上海琸源水生态有限公司  聚焦水生态环境治理市场

     

    日前,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与上海农科院联合组建的上海琸源水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举行开业典礼。结合政策和市场需求,上海琸源生态公司的生态治理业务聚焦城市黑臭河流和污染水体的治理及生态修复,湖泊、滩涂、湿地生态修复,城市公园水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水体环境运营,以及农业领域的农田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上海琸源生态公司将充分利用上海建工强大的投资、建造、服务等资源优势,成为环境治理业务板块的重要一环,并与聚焦土壤修复的上海建工琸域环境公司联动,打造上海建工生态治理全覆盖的产业新格局。   

    (建工集团)

     

    华虹七厂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暨华夫板结构浇筑顺利完成

     

    日前,华虹无锡项目——华虹七厂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暨华夫板结构浇筑顺利完成,提前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将无缝开启动力机电安装阶段。自20181012F1厂房钢屋架吊装顺利完成至今,在两个月内,现场完成了主厂房53,501只华夫筒的安装,浇筑混凝土近16万立方米,使用近1.3万吨钢筋。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净化厂房建设和动力机电设备安装,下半年工艺设备搬入、调试并逐步实现投产。

    (华虹集团)

     

    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正式成立

     

    近日,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正式成立暨合伙协议签署仪式举行。上海国际集团、太平洋保险、安徽省投资集团、绍兴市政府投资平台、上海均瑶集团、临港集团、上海城投集团、上海机场投资、上海静安投资等9名合伙人代表签约。基金的成功设立,是刚刚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的重要年度落地成果。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发起,由下属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管理,致力于打造实现国家战略增长极的功能载体。基金首轮封闭规模超过70亿元,预计可撬动500亿以上的资本。未来,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将牢牢抓住硬科技驱动这条主线,聚焦以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生物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优势产业,培育并加速推动形成具有关键自主核心技术与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优势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核心都市圈、创新产业链、优势企业群协同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为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功能助力。                  

    (国际集团)

     

    北横通道工程顺利推进600环 提前7天完成2018年工程节点

     

    北横通道工程西线东段盾构于1223日顺利推进600环,提前7天完成年度工程节点。东段沿线将大规模穿越各类建(构)筑物,其中房屋建筑逾百栋、轨道交通5条。为确保盾构安全推进,城投公路针对不同穿越难点,通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实时监控施工数据、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等方式,成功穿越兆丰别墅等百年历史建筑群和运营中的地铁11号线。11号线的穿越施工开创了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穿越运营中轨道交通的世界先河,也为明年北横通道盾构的安全推进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案例。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浦发银行与中国节能举行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大战略协同和创新力度,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投资银行等务实合作。

    (浦发银行)

    日前,光明食品集团与黄浦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光明食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黄浦区范围的存量房地产进行开发利用,通过加强合作,实现区企联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

    (光明食品)

    近日,锦江旅游在首届中国旅行社协会行业榜单上荣获六大奖项。其中:锦江旅游荣获2018年度中国旅行社品牌20强,上海国旅荣获“2018年度优秀入境游旅行社,锦江旅游控股公司和中旅杨休荣获“2018年度优秀国内游旅行社,中旅国际的海上教育课堂-主题邮轮产品获得“2018年度特色旅游线路奖,锦江旅游控股公司导游盛峥和中旅国际导游张黎华均荣获“2018年度优秀导游员奖        

    (锦江国际)

    日前,上海东浩兰生人力资源产业基金发布暨上海外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活动在上海中心隆重举行。上海东浩兰生人力资源产业基金由东浩兰生上海外服联手国内投资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基金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管理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              

    (东浩兰生)

    近日,徐汇区政府与上海建科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双方将以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一流城区为目标,基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的要求,聚焦多领域进行合作。

    (建科院)

    日前,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车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推上海创新创业发展。          

    (科创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