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9期

发布日期:2018-12-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6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2月21日

     

    l  重要动态

     

    应勇同志调研上汽大众安亭基地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副市长吴清一行到上汽大众安亭基地调研,听取了有关纯电动汽车工厂项目进度和工厂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应勇指出,汽车产业是上海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要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等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拓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新能源汽车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推广应用,培育集聚更多世界一流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嘉定安亭作为上汽大众的发源地,今年10月又迎来了上汽大众首个纯电动汽车工厂MEB工厂项目的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MEB工厂将采用工业4.0的全新生产网络架构和智能制造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节能环保的绿色标杆工厂。

    (上汽集团)

    应勇同志调研临港产业区重大项目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副市长吴清一行到临港产业区调研,实地察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项目。在上海积塔半导体项目现场调研时,应勇指出,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上海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点和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着力点,全力打造国内最完备、技术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在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现场调研时,应勇指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上海经济的重大支撑,要深入推进四新经济、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工业强基、质量提升等系列工程,加速提升上海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能级。要率先走出制造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通过扩大开放聚集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见效。产业园区要做好区域整体规划,把好项目准入关,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临港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与申能集团开展战略合作

     

    近日,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外滩12号浦发总行大楼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浦发银行将向申能集团提供200亿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支持申能集团在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共谋发展、促进银企合作的美好愿景,双方将积极致力于建立金融和能源领域的长期战略联盟,在银行融资、现金管理、国际业务、投行业务、企业年金、银证合作、资产托管、离在岸国际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投贷联动,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产融结合。

    (浦发银行)

    l  经济工作

     

    1-11月上汽销售累计同比增长3.15%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1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上汽集团共销售整车643605万辆,1-11月累计销售整车639203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15%。在上汽自主品牌销售方面实现持续增长,11月上汽乘用车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16.47%1-11月共销售63213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5.33%;在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上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超1.4万辆,同比增长逾七成,1-11月销售超12万辆;在海外销量方面,11月上汽正大实现销量2955辆,同比增长187.45%1-11月实现销量24398辆,同比增长130.26%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中标C919襟翼工装项目

     

    日前,上海电气集团旗下宝尔捷中国公司中标C919飞机襟翼自动制孔装配工装项目,这是电气集团自20168月收购德国宝尔捷公司以来在中国市场落地的首个订单,不仅是德国宝尔捷在中国市场实施本地化战略的重大突破,更为上海电气集团进军航空业打下了基础。该项目是中国商飞大飞机C919襟副翼配套服务项目,旨在通过采购先进的设备和工装,提高昌飞公司C919襟副翼产品的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订单的落袋标志着自动化集团在贯彻落实集团提出的加快推动境外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协同与技术协同的战略主张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电气集团)

     

    交运集团旗下“君子兰”号游船正式回归黄浦江

     

    在浦江游览40周年之际,为配合高端游船产品开发,浦江游览集团对君子兰轮进行了整体改建,近日,历时2个月的改造升级后的君子兰号游船正式启航。游船轮载客量402人,参与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营运,在市场享有一定知名度。全船造型以精美的竖琴、律动的栏杆和流畅的曲线为主题,象征着和平、交流、发展与共赢。

    (交运集团)

     

    国盛集团成功发行优质主体企业债“18沪国盛债01

     

    近日,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优质主体企业债“18沪国盛债01”,实现了首期发行25亿元,票面利率3.96%,全场超额认购倍数1.69”。这支全国首单国有资本运营类企业优质主体企业债、上海市首单优质主体企业债表现不俗,其票面利率是2018年截至目前已发行246支企业债券中最低。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主要聚焦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建设及长三角建设等领域,旨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此次发行不仅体现了投资机构对于国盛集团及海通证券精准把握市场时机和发行时点判断力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此次债券发行背后,国家政策对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引导以及资本市场对于优质企业的认可。据主承销商海通证券透露,国盛优质企业债剩余额度的发行工作将于2019年上半年择机继续开展。

    (国盛集团)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围绕场外市场建设、标准仓单融资、期货市场国际化等业务,继续共同探索实体经济发展规律,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机制、合作模式,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浦发银行)

    日前,上汽获得国家驰名商标认证,这是国际通用的最全面的商标保护手段。2018年,国家给予驰名商标保护的商标全国仅12件,上汽是上海唯一一件,也是近两年内上海唯一一件。         

     (上汽集团)

     

    近日,福建三川一期项目莆田石城海上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使用上海电气7.0海上风电机组,也是国内目前商业化运行功率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上海电气)

    近日,经过18个月的艰苦奋战,上海建工承建的援毛里塔尼亚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年内将正式对外移交。

    (建工集团)

    近日,2018上海软件创新论坛隆重举行。会上,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上海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报告》,上海仪电旗下上海南洋万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18上海市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规模型)企业榜单,被评价为在规模化方面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企业。                 

    (仪电集团)

    近日,临港集团与清华大学签署关于共建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校企合作、校区合作,在上海临港共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并共建海外实训平台,在科创人才、科创技术、科创项目交流、孵化、产业化等领域推动合作落地。          

    (临港集团)

    日前,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博士被评为“2018年度半导体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在推动中微公司成为世界一流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创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