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8期

发布日期:2018-12-1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6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2月13日

     


    l  重要动态

     

    李强调研国盛集团下属城市概念园区内的科技型企业

     

    近日,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走访了工投集团下属上海矽钢有限公司城市概念园区,重点考察调研在园区注册经营的优质民营企业优刻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益于国家引导政策和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公司,其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云计算产品为不同企业不同场景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公司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企业业务在互联网、金融、教育、新零售、医疗以及政府管理等领域的实践应用。李强一边听取介绍,一边关切询问企业发展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像优刻得公司这类赋能型高科技企业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希望企业立足长远、前瞻规划,聚焦科技创新尖端和前沿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吸引集聚更多上下游优秀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上海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各类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国盛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率先完成核心双活系统异地长时接管运行

     

    近日,浦发银行成功实施核心双活系统异地切换,并接管全行业务运行一周,成为国内银行业异地系统连续性管理领域的领跑者。核心双活系统通过全自动平台实现“一键切换”,从上海切换到合肥耗时82.9秒,较2017年切换148秒提升44%;回切耗时72.4秒,较2017年回切166秒提升56%,切换效率的提升对减少交易损失,提升客户满意度有重要意义。合肥核心系统作为主站点在连续1周时间内共处理4.11亿笔交易,上海核心系统作为备站点共处理4559万笔查询交易,两地系统运行平稳。本次核心双活系统异地切换和长时接管运行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浦发银行连续性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浦发银行)

     

    海通证券成功发行双币种境外债券,创券商首单

     

    近日,海通证券成功发行5年期美元欧元双币种境外债券。其中,美元债发行规模为3亿,固定计息,定价为美元债5年期美国国债利率 + 185bp(基点),实际利率4.617%;欧元债发行规模为2.3亿,浮动计息,定价为3个月Euribor + 165bp。这是证券公司首次以母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开展境外债券发行工作。此次发行成功克服了监管政策趋紧、市场波动等重重挑战,以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拓宽了公司融资渠道,丰富负债币种结构,对公司集团化和国际化战略推进过程中提升国际市场形象和提升全球资金管理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海通证券)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交付“巨无霸”牌坊

     

    日前,由上海电气旗下上重碾磨承接的山钢日照3500mm炉卷轧机牌坊顺利交付进入现场安装,这是工厂十年来接到最大单件铸件。该套轧机由德国西马克公司设计,轧制力极高,达到了4300mm规格,牌坊长14米多,高2米多,单片净重就超过350吨,是整个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单件最重的设备。今年下半年,公司通过调整生产进度、调拨加工设备,克服了加工、装配、运输等诸多困难之后,将原定交货期提前近2个月,保证上重碾磨十年来最大炉卷轧机牌坊按期抵达安装现场,体现了公司对冶金产品项目的管控、生产及制造能力。

    (电气集团)

     

    上海仪电中标上海市电子政务云中间层平台项目  政务云领域再获突破

     

    近日,上海仪电旗下企业上海南洋万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上海市电子政务云中间平台采购项目”(上海市政务云PaaS平台)。这是继2017年云赛智联与上海移动联合中标上海市电子政务云服务项目(上海市政务云IaaS平台)后,在政务云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该项目依托市政务云平台已构筑的基础资源设施层搭建PaaS平台,以服务化方式提供中间平台层服务,满足政府部门按需购买服务的灵活需求,能够实现对云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云服务的可监测、可管控、可评价,最终形成内外包容的云服务应用生态,将为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仪电集团)

     

    中国在南部非洲最大援建工程——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开工

     

    上海建工承建的中国在南部非洲最大的援建工程——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近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 计划于20213月建成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哈拉雷地标建筑。该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和“八项行动”的有力举措,是提升中津两国友好关系的标志性工程。

                                                   (建工集团)

     

    全国首单公租房储架式证券化产品落户上海地产集团

     

    日前,全国首单储架发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益权资产支持计划——“国开-上海地产公共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开启了公租房资产证券化的新篇章。作为全国首单储架式公租房资产证券化产品,本专项计划采取一次储架、分期发行的机制,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A,期限25年,储架获批额度100亿元,首期拟发行额度18亿元。上海地产集团已累计开发建设保障房项目40余个,总建筑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供应各类动迁安置房10多万套、公租房项目1万余套,下一步也将积极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持续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渠道。

    (地产集团)

     

    上海城投环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

     

    日前,上海城投环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0亿元,由城投集团和太保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分别持有75%25%的股权,未来将围绕“资金+技术”的目标要求开展世界银行转贷业务、直接投资、基金业务以及咨询服务四大业务。上海市政府、世界银行与城投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利用世界银行新一轮贷款支持的“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实施,环保金服将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承接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3.5亿美元贷款,为上海及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地区的城镇化环保项目提供股权投资、债权投资、项目评估、财务管理和技术支持等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家专业的“基础设施金融中介”。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多家权威机构主办的2018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海通证券荣获“最具品牌价值上市公司”奖。

    (海通证券)

    ▲日前,太保集团旗下产险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太保产险宣布将与小鹏汽车相互赋能、优势互补,深度对接平台与数据资源,共同研发智能出行时代的车险服务新模式,提供一键报案、智能定损、极速理赔等智能保险专项服务。  

    (太保集团)

    ▲日前,由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首台采用GVPI技术的80MW级空冷发电机通过型式试验结果评估,标志着上海电气新一代空冷产品诞生。

    (电气集团)

    ▲近日,隧道股份市政集团田林路下穿中环地道工程历时14个月全线结构贯通,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此次施工中,高架地面沉降不到10毫米,中环线无一次因地道施工受影响,获20余项国内或行业“首创”。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