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6期

发布日期:2018-12-0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6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1月30日

     


    l 金融工作

    太保寿险发布养老社区综合解决方案

     

    近日,太保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在上海中心发布“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太保养老社区综合解决方案,并现场启动“太保家园”。针对日益加速的老龄化问题,太保寿险近年来加大力度推出多款针对养老规划的保险产品,积极探索产品与优质养老资源对接的路径。在养老社区布局方面,按照“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的思路,面向高、中、低龄老人精心打造城郊颐养、旅居乐养、城市康养三大产品业务线,积极推进“太保家园”的开发建设;在养老社区硬件方面,突出绿色、健康、智慧、人文特色;在专业养老服务方面,与全球驰名的养老康复集团——法国欧葆庭战略合作,由各自旗下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太平洋欧葆庭运营管理公司,将本土投资领域优势与国际先进的长者健康和个人护理领域经验结合,为中国家庭打造国际标准的“太保家园”养老照护服务品牌。根据规划,太保养老社区将秉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体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管理、高质量服务”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本土化的运营管理体系,以“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全方位模式,与客户携手共创美好,确保“多彩夕阳,绽放到老”。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医药香港总部开业

     

    近日,上海医药香港总部开业,标志着上海医药作为首家沪港两地上市的医药产业集团,正朝着新一轮“集约化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和融产结合发展”的阶段迈进。香港总部将成为上药拓展国际业务的强有力支点,承担上海医药海外研发平台、海外投资平台、海外贸易平台以及海外融资平台的四大功能,落地公司创新与国际化发展战略具体举措。

    (上实集团)

     

    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完成的国内首座3D打印桥即将投入使用

     

    日前,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完成的我国首座3D打印树脂景观桥即将投入使用,安装完毕后,市民可以前往桃浦智创城中央公园,零距离接触这座15米长的大型3D打印作品。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自行开发的龙门架复合3D打印机器人系统,是此次国内首座3D景观桥成功完成的“功臣”。这套系统主要由3轴龙门结构、6轴高精度工业机器人、高速挤出装置(数控喷嘴)组成,让3D打印精度更高、尺寸更大、可满足的空间结构更多。作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的3D打印设备已达到毫米级,且打印产量大、稳定性佳,作为一套智能建造设备,还能在后期实现智能制造增材、去材一体化。机施集团数字三维建造中心还将深入对3D打印技术的研究推广,致力于让3D打印在建筑领域更为普及,让智能建造、智能建筑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

    (建工集团)

     

    上海仪电承建田林街道智慧社区项目  助推社区管理能级全面提升

    日前,由上海仪电旗下上海仪电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徐汇区田林街道智慧社区项目已在田林街道11个小区推广应用。田林街道智慧社区项目采用了 “一个中心统筹、多维度接入、多数据协同、处理流程再造”的整体解决方案,社区内布设了11大类、近2000个神经元传感器,综合运用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电子嗅探等人工智能技术,为街道全景式掌握辖区情况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为社区管理能级全面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2018年,“AI”赋能智慧社区成效已充分展现,街道“群租”等顽症问题投诉量同比下降76%,完成智能设施布局的小区均建成无群租、无违建小区。下一步,仪电物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复制推广田林街道智慧社区项目成功经验,为社区管理智慧升级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

    (仪电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新建30万吨大丰储备粮库

     

    近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良友集团新建30万吨大丰储备粮库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港基地举行。项目占地192亩,计划新建15万吨平房仓、15万吨浅圆仓以及综合管理区和各类配套设施,总投资约4.8亿元。项目建成后,上海良友集团在大丰港区的市级储备粮库规模达到45万吨,将成为上海城市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基地之一。按照打造大粮商的总体设想,集团还将在区域内规划配套建设加工基地,打造集粮食“收购、储备、加工、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粮食产业园区,为“五年再造一个光明、十年打造实力光明”、确保上海城市粮食安全、促进沪苏合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食品)

     

    北横通道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巨无霸”盾构机成功穿越运营中的轨交11号线

     

    日前,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参与施工的北横通道新建工程II标,完成了对运营中的轨道交通11号线的穿越,标志着上海隧道建设团队开创了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穿越运营中轨道交通的世界先河。此次穿越的超高难度,在中外盾构推进史上尚属首次,也为后续安全推进北横通道盾构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案例。在整个北横通道西段施工中,主盾构要经过3个区6个街道,大规模穿越各类建(构)筑物逾百栋,轨道交通3处(2处运营、1处在建),以及各种城市生命管线等,未来,在东段还将穿越5处轨道交通隧道。  

    (隧道股份、城投集团)

     

    锦江国际成功收购丽笙酒店  集团布局拓至120余国

     

    日前,锦江国际牵头的国际财团通过联合收购平台Aplite Holdings AB 完成收购丽笙酒店。完成收购后,锦江酒店全球布局拓展到120多个国家,酒店数量超过10000家,客房100万间。品牌体系实现中高端全覆盖,中高端及高端酒店房量增加约20%,海外房量翻番,达到3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国际核心竞争力。

    (锦江集团)

     

    宝山-信投、联和实现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产业高地

     

    近日,上海信投、联和投资与宝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战略签约的目标是通过打造“智慧宝山”,促进宝山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将围绕加强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电子政务一体化平台、助力提升宝山区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和服务水平、利用信息技术赋能产业、加快公共事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以科创为引领,以规划为引导,以培育产业集群为重点,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宝山区经济转型,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投公司)

     

    l 简讯

    ▲日前,浦发银行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举行首届深化合作研讨会,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研讨会上,双方共同表达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意愿,将通过深化集团协同,共筑平台价值,更好地服务零售、公司、机构客户,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浦发银行)

    ▲截至11月27日,太保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3003.7亿元,同比增长约15%,历史上首次迈上3000亿元平台。

    (太保集团)

    ▲近日,由财新数据与商道融绿共同推出的“2018年中国ESG美好50指数成分股名单”在第9届财新峰会上公布。上海电气连续两年入围这份榜单,反映出外界认定其可持续发展势头基本良好,是A股中值得长期投资的价值标的。

    (电气集团)

    ▲近日,国家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及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候选人名单完成公示等环节,上海港教育培训中心作为上海市唯一推荐单位当选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冠东公司刘树荣获“第十四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组奖项是全国技能人才和技能培养领域的最高荣誉。

    (上港集团)

    ▲近日,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10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这是我国首支国有资本运营类企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也是上海市首单优质主体企业债。据主承销商海通证券透露,国盛优质债的首期发行工作将于12月启动。

    (国盛集团)

    ▲日前,竹园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升级补量)工程完成通水阶段性验收。竹园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处理规模为220万立方米/日,约占上海日处理水量的30%,服务普陀、长宁、静安及部分宝山、黄浦、虹口、杨浦和浦东外高桥等地区。工程投运后,出水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有效减少污染物质的排放,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