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6期

发布日期:2018-09-2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9月28日

     

    l  重要动态

    廿载同行 电气“智创”再炫工博会

        91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领导观摩上海电气机器人产业展区。作为连续20届工博会参展“大满贯”的上海电气,在本届展会上以“能动全球工业,智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场景化互动沙盘、产业地图 AR 立体识别等手段,展示智慧能源、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公众描绘了一幅现代城市工业和美好生活的场景。充分体现了上海电气在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等领域强大的能力和实力。展会期间还连续推出9场主题演讲,分享上海电气致力于全球工业发展的雄心。此外,上海电气还入镜20周年工博会专题宣传片,申报的“310MW等级F级燃气轮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和“第四代高温气冷堆主设备”项目双双夺得本届工博会银奖。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博会举办20年。20年来,工博会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发起成立“科技合作共同体”

         日前,浦发银行在北京发起成立“科技合作共同体”,并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SAS公司、天睿信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Temenos公司、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16家知名科技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共同体备忘录,创新金融科技业务新模式。这是浦发银行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的重要举措。“科技合作共同体”是一个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多方机构共同组成的“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它打破了原来银行与科技公司之间传统的甲方乙方合作模式,在合作目标、合作环境、合作方式上形成三大突破。通过技术与金融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科技合作共同体”发挥汇聚各方智慧、加速创意落地、孵化种子公司的三大功能,实现能力共享、成果共享、收益共享。在“科技合作共同体”中,科技公司还将获得来自浦发银行的业务、技术和投资等多方面支持。届时,浦发银行可提供金融业务场景及扩展应用场景、金融云服务和数据验证支持,引入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对接合作,以及将国内科技拓展到海外市场的支持;同时还将提供银行融资支持,如财务管理、风险投资、创业辅导等。       (浦发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创建“最美服务窗口”迎接进博会

          近日,为做好进博会服务工作,上海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以“创建最美服务窗口”和“星级网点评选”为主题的网点服务劳动竞赛,将靠近进博会区域和市中心区域的15个网点为设置为进博重点网点,并在进博重点网点的基础上,增加了各分支行营业部等合计29个网点一起创建“最美服务窗口”。在提升网点服务环境方面:按照《营业网点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要求,亮化网点环境,细化网点各类物品摆放和管理,结合该行智柜上线后客户动线的变化,对厅堂布局进行了优化。在强化规范服务方面:加强服务培训,加强服务监测,提升服务考核比重。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方面:加速网点智能柜员机的投放,配合网点智能柜员机普及开发智能柜员机叫号功能,提高机具开机率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做好现金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进博会现金的正常供应,开展网点安全、消防预案演练工作确保进博会期间零事故、零案件。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今年1-8月销售整车453.2万辆

         8月,上汽集团销售整车52.84万辆,同比增长0.33%;今年1-8月累计销售整车453.20万辆,同比增长9.05%。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销量保持增长,荣威、名爵品牌8月共销售整车5.00万辆,同比增长22.96%1-8月累计销量为45.71万辆,同比增长46.82%。上汽大通8月共销售整车9226辆(含上汽跃进轻卡),同比增长7.55%1-8月累计销量为8.32万辆,同比增长30.54%。合资品牌方面,上汽大众8月销量达15.60万辆,同比增长2.70%1-8月累计销量为132.86万辆,同比增长5.96%。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8月销量分别达15.86万辆和14.55万辆;1-8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25.17万辆和132.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0%2.28%。上汽红岩8月销量达3610辆,1-8月累计销售4.37万辆,同比增长61.65%。南京依维柯8月完成整车销售2700辆,同比增长21.73%1-8月累计销量2.18万辆,同比增长13.98%8月,上汽正大在海外共销售整车2665辆,同比大增838.38%1-8月累计销售1.79万辆,同比增长156.31%     (上汽集团)

     

    仪电集团、城投集团积极备战进博会确保水清岸洁

    为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的供水安全,仪电集团、城投集团积极备战进博会确保水清岸洁。仪电集团所属的上海云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合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为进博会定制开发了水务安全保障系统,为进博会供水安全打造智慧保护屏障。进博会水务安全保障系统综合原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的运行情况,集成了包括GIS系统、SCADA系统、智能计量系统、水质监测等系统的数据,能够实现水务全生产链条的实时监控,简化冗余数据,以一张图、一张网的信息化展现方式全面管控进博会期间的供水安全。上海城投所属城投环境将新增各类船舶32艘,用于黄浦江景观水域水草、水面垃圾及漂浮物的打捞作业。新船建造时间紧,任务重,城投环境严格按照计划进程进行船舶建造,密切关注造船过程,确保造船质量和效率。截至926日,已完成10艘船舶的交付,其中库区打捞平台4艘、18米清扫船3艘、40米清扫船3艘。新船的投入将满足对黄浦江水域持续进行水面保洁的需要,极大提升水域治理的效率。     (仪电集团、城投集团)

     

    G15主线大修工程正式完工

         历时140多天的紧张施工,日前,由城投公路投资、隧道股份承建的G15公路松浦二桥以北路面大修工程主线大修提前10天正式完工。G15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关键道路配套工程之一,该工程的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对主线道路路面、桥梁进行维修,标志标线更换及增设,护栏、排水设施等附属工程提升与改造,收费站水泥路面板块处理等。在2个月后,G15将成为疏导分流各方来宾进入到展会核心区的重要“纽带”。针对交通流量大、重载超载车辆多、路面夏季温度高、堵车造成路面静载时间长等特点,此次G15嘉金高速北段大修均采用隧道股份路桥集团研发的重载改性沥青混凝土铺装而成。五个工区开足马力同时运转,顶峰时路段总施工人员投入达到了600人,机械设备仅挖机数量就达到了80台,采用快速化施工工艺,保障施工质量与进度。经过4个月的精心大修,G15的行车体验将大幅提升,以全新姿态迎接进博会,并极大地缓解S6沪翔高速、G50沪渝高速、G2京沪高速、嘉闵高架带来的行车压力。        (隧道股份、城投集团)

     

    长沙百联购物公园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日前,长沙百联购物公园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奠基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是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在长沙投资建设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长沙百联购物公园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融合了服务型公寓、SOHO办公、人文酒店、主题商业等多元产品,将生活、商务、休闲、娱乐、健康等有机结合,为商务客、年轻消费者及家庭提供多元的消费选择、惬意放松的社交空间与开放式的聚会平台。项目中规划有逾10万平方米的服务型公寓将于明年面市,重点服务于主城区及环长株潭3+5城市群的年轻消费者与家庭,为空港商务客群、周边产业客群提供温馨的居住环境、优质的商务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娱乐社交体验。长沙百联购物公园是长沙市临空经济示范区首批引进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与相邻的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错位协同,有机联动,通过特色化、主题化、体验化的商业元素与情境,联手打造空港城的商业地标,推动空港城的商业升级及区域发展。      (百联集团)

     

    锦江国际集团推进四项措施服务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锦江集团在抓好传达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专题研究,推进四项措施服务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一是坚持精益求精,确保圆满完成进口博览会重大接待任务。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举全集团之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为国家争光、为上海添彩,并以此为契机推动锦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加快国际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酒店集团。围绕上海成为畅通全球的旅游枢纽节点,“走出去”、“引进来”,加快“深耕国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步伐,进军“全球前三”,代表国家、代表上海参与全球合作竞争。三是聚焦高品质生活,培育体现世界顶级、中国传统、海派文化、锦江元素的民族品牌。全力打造上海中心J、岩花园等五大自主高端品牌旗舰酒店、十大创新品牌样板酒店,提升内涵和品质,服务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四是培养全球化人才,探索国有控股企业构筑人才竞争优势新路。在集团内外选拔100名“708090”优秀年轻人才,适时赴海外挂职培训,加快建设世界级酒店管理公司国际化人才队伍。     (锦江国际)

     

    第八届中国国际线缆及线材展在沪开幕

    日前,由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电线电缆行业旗舰展——第八届中国国际线缆及线材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共有来自德国、法国、北美、意大利、奥地利、日本、韩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逾1100家展商参展,展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总展出面积首次突破71000平方米,除6个固定场馆外,新增了全新设计的T1T2馆。国内外知名线缆、线材企业汇聚一堂,展示应用于线缆行业及细分领域的前沿技术与解决方案,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缆材”盛宴。作为年度行业交流的重头戏之一的“2018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及技术交流会”也在展会期间同期举行。本次行业大会以“审时度势,辞旧布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组合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发布线缆企业竞争力评价结果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处在重要转折期的线缆行业如何把握大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未来行稳致远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塑造全新格局。      (电缆所)

     

    城投集团与嘉定区绿化市容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城投环境公司与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共同推进“再生资源两网融合”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打响了城投环境在全市试点推进“两网融合”、实现垃圾全程分类、进而推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的第一枪,标志着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两网融合在嘉定区全面铺开。根据协议,双方将遵循“互惠互利、平等诚信”原则,建立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关系,以标准为抓手,以平台为支撑,打造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可回收物收运处置体系。此前,城投环境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双方已于今年5月就完善嘉定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城投环境随即启动了试点调研等前期工作,并最终确定嘉定区的新成路街道爱里舍花园、南翔镇同盛公寓作为嘉定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两网融合合作试点小区。两个试点小区于9 17日完成建设投入试运营。下一步,城投环境将在两个示范街镇点的试点运维基础上,加快对其他街镇区点改建的规划及实施,并争取在年内实现嘉定区146 个点的全覆盖。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在总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拓宽合作思路,开创银企合作的新局面。       (浦发银行)

    ▲日前,首届“2018年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暨中国?金鼎奖”在京揭晓,海通证券荣获“最具品牌影响力券商”称号。      (海通证券)

    ▲近日,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公布第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库名单。上汽集团下属上海求精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入库。     (上汽集团)

    ▲日前,上海电气首台出口“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卡拉奇2号发电机组缓缓吊运上船,这是上发自主研发的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改进型1100MW核电发电机。     (电气集团)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印度药品出口促进会、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的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医药进行交流,携手共促中印医药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未来。     (上实集团)

    ▲近日,交运巴士组织一线服务人员,赴上海急救医疗中心,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助力进博会顺利举行。      (交运集团)

    ▲日前,上海中心获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360认证授牌,这也是中国首个综合性超高层地标建筑申请TOBY奖。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