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4期

发布日期:2018-09-1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9月16日

    l  重要动态

    王家瑞出席上海建工承建项目国妇婴奉贤院区建设启动会

    97日,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建设昨天在奉贤新城启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等领导出席仪式。上海建工在全国范围内参与设计并建造了100多家医院,荣获众多工程奖项,得到业主广泛好评。该项目于2017年正式立项,占地100亩,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一座拥有500张床位的研究型妇幼专科新院区将在上海南部诞生,为更多群众提供优质妇幼健康临床服务,并着力打造优秀医疗和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建工集团)

     

    上海电气-东方电气联营体埃及汉纳维电站EPC项目在京签署

    日前,在埃及总统塞西的见证下,埃及电力部代表政府与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组成的联营体在北京签署汉纳维6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EPC商务合同。这是当今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清洁燃煤技术推向世界。塞西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在埃及经济发展中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埃及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今后也将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合作。汉纳维燃煤电站项目将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也是埃及第一个燃煤电站项目,受到中埃两国高层的高度关注。希望联营体凭借在发电设备制造和工程承包方面的优势,尽快启动项目并建设好汉纳维清洁燃煤电站。据悉,自2006年以来,上海电气在百万等级超超临界机组方面已有超过60台机组投运,同时也拥有优秀的海外EPC项目经验,必将全力助推汉纳维电站建设成中埃产能合作机制下的优秀项目。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推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服务方案

    为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服务,近日,浦发银行创新推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借助浦发银行国际化金融大平台专业优势,以综合化、数字化金融产品,助力客户跨境产业链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以实际行动服务进博会。根据进博会特点,针对境内采购商、境外参展商、参展个人三类主要客群,提供集顾问咨询、结算、汇兑、贸易融资、担保增信、投融资、汇率利率避险、财资管理、个人银行等为一体的N项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客户在全球资金管理、货物及服务贸易、跨境投融资等不同层次的需求。同时,配套预约开户、关税缴纳等特色服务,提升客户综合化体验,并在服务方案中引入系列“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成果,将进博会相关场景融入互联网生态。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运用API无界开放银行,形成金融+制造业、金融+医疗、金融+社交等各种跨界金融服务,塑造全新线上银行业务模式。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持续为进博会提供针对性强、全方位不间断的高效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

     

    太保集团启动“三区三州”校企合作项目,助力智力扶贫

    为缓解“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因学致贫”难题,改善办学环境,帮助保险对口专业优秀贫困生实现就业脱贫,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太保集团经过前期实地考察及与校方、教育局的深入沟通,于近日启动“三区三州”校企合作项目,首年总捐赠金额达235万元。本次校企合作选择在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果洛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凉山州农业学校挂牌建立“中国太保智力扶贫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校企合作从试点学校、师生的实际需求和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展开,设立“中国太保助学扶贫奖励金”,通过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及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跟岗实习机会、强化就业支持、订单式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展开智力扶贫,定期对项目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合作方案,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达到最佳帮扶效果。同时,太保集团已选定云南怒江州新寨完小作为其在“三区三州”首所设立的希望小学,届时将通过引入智慧校园软件平台推动远程教学,并拨款对校舍进行改建翻新,为贫困地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建工完成上海首例无柱拱形顶板性能试验

    日前,上海建工机施集团轨交15号线姚虹路站采用“预制+现浇叠合拱壳”工艺施工的无柱拱形顶板完成了极限工况加载试验,各项监测数据全部达到设计要求,该项试验宣告成功。采用该工艺进行大跨度拱壳结构施工,既符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导向,提高工厂预制构件在结构中的比例,又可取消现场支模的繁重工作,简化现场施工工序,提高施工效率。同时,预制构件的制作精度高,外观质量好,易于实现清水混凝土的感观效果。在地铁车站中采用此工艺,由于没有中柱的遮挡,可使车站内部空间更为开阔,大幅增加乘客的舒适感。    (建工集团)

     

    上海仪电全力确保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近期,上海仪电下属上海仪电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做好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各项相关工作,为大会呈现最佳应用体验。仪电物联届时将以“应用体验”板块总集成商身份负责应用体验场景的集成工作、大会融合应用平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的开发和大会场馆的智能化提升工程。目前,仪电物联项目组场馆照明、网络工程建设、体验方案优化等工作均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为参观者从不同角度呈现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高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上海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也是仪电物联展示技术能力的重要舞台,其团队必将攻坚克难确保大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仪电集团)

     

    隧道股份获评燃气行业唯一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日前,由隧道股份第一管线负责建设、运营、管理的上海燃气行业实训基地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燃气行业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训基地注重校企合作、优势互补,与同济大学建立稳固合作关系,持续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在提升和强化基地内涵的同时,更好地为燃气行业及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服务。此外,基地注重技能培训的输出,将好的经验做法“开枝散叶”,为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举办的援疆技能人才培训班进行技能鉴定,助力新疆燃气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隧道股份第一管线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紧跟企业发展趋势,大力开发符合市场导向的项目,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能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为推进股份公司燃气板块的创新发展、改革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慧源泉。    (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中标援乍得恩贾梅纳体育场项目

    在“一带一路”五周年和中非合作论坛圆满闭幕之际,华建集团上海院成功中标援乍得恩贾梅纳体育场项目,这标志着乍得人民将又拥有一座国家级体育场,未来最高可承办“非洲杯”级别的洲际比赛。该项目位于乍得共和国首都恩贾梅纳市东南部第七区芒贾法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与友好邻邦喀麦隆隔河相望,用地面积16公顷,可容纳3万人同时观赛。近年来,华建集团的足迹已遍布非洲大陆,埃及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埃及奥林匹克公园、阿尔及利亚色迪夫省奥林匹克中心、加蓬奥耶姆市体育场、苏丹国际会议大厦、毛里塔尼亚国际会议中心、毛里塔尼亚总统办公楼、尼日利亚NCC集团总部、尼日利亚拉各斯州自贸区等设计方案均出自华建之手。华建集团将继续秉承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理念,为中非合作发展贡献才智。    (华建集团)

    城投水务进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水保障指挥中心

    日前,城投水务进博会服务保障团队正式进驻进博会供水保障指挥中心,标志着城投供水服务专业力量已集结到位,进博会供水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管理。进博会供水保障核心区主要涉及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1.1平方公里的区域,供水管网总长8.6公里。进博会供水保障指挥中心主要职责是实时监控核心区域、辐射区域以及重点场所的供水情况,并针对核心区内的管损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城投水务进驻供水保障指挥中心后,将提供24小时的保障服务,通过在线的六大系统监测,实时掌握供水管网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此外,在保障安全供水方面,城投水务加强进博会重点区域设施设备的巡视、保养,通过合理调度优化管网运行,大力排查供水水源、水厂设施设备、供水管网等安全隐患,同时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防止藻类爆发等突发事件,提升自来水业务受理工作效率,对防汛重点区域制定专项防汛预案,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正常供水。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首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工作,也是全国首单发行的股份制银行二级资本债券。    (浦发银行)

    ▲日前,上汽通用汽车与宁德时代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携手在汽车电池技术领域开展积极探索。    (上汽集团)

    ▲日前,上海电气与阿拉善盟左旗政府在内蒙古阿拉善盟2018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签订风电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电气集团)

    ▲日前,隧道股份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西南地区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首开段工程开启空载试运行。    (隧道股份)

    ▲日前,华建集团华东总院成功中标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这块见证上海历史发展的地块将再次焕发生机。    (华建集团)

    ▲近日,锦江国际旗下静安昆仑大酒店获颁国际安全酒店联盟高级证书,成为中国首家通过最高级别认证的酒店。    (锦江国际)

    ▲近日,经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审定,嘉定区社下属上海嘉绿果蔬专业合作社荣获2018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市供销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