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14期--浦发银行打好组合拳助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09-05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4)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9月5日


     


    运用浦发“配方”  创造浦发“模式”

    浦发银行打好组合拳助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17年初以来,浦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下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紧扣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部署要求,以辖属乌鲁木齐分行为依托,派驻工作队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挥金融优势,运用浦发“配方”,创造浦发“模式”,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取得了实效,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应有贡献。

    浦发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对口帮扶喀什市皮和森村、阿亚格斯代村和兰干村,分属三个乡镇,共有已建档立卡贫困户375户,涉及贫困人口1627人,区域跨度大,情况纷繁复杂,且其中,一个属于基层组织长期软弱涣散村,两个属于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面对诸多困难,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按照“分行党委做后盾,驻村干部当代表,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模式,在精准脱贫上想办法、出实招、用全力,按照“一村一良方,一户一策略”进行精准滴灌、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通过持续努力,至今年8月,三个村已有102户,419人实现稳定脱贫。

    一、探索多种新机制,为脱贫攻坚搭建多元“造血”平台

    浦发银行创新科学有效新机制,突出产业带动、项目帮带、就业引导和庭院经济四个导向,变“输血”为“造血”,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治贫方式。

    (一)突出产业带动,为集中脱贫搭建平台

    今年611,浦发银行与中国彩棉集团在皮和森村合作设立卫星工厂,采取“小型工厂+贫困户”模式,实现“项目进村、门前就业”,一次性为贫困家庭新增25个就业岗位,初步实现“每个贫困家庭1人就业”目标。同时卫星工厂采用“彩棉集团运营管理、浦发银行包销产品”模式,根本解决销售渠道,确保卫星工厂长期经营,工人稳定就业,为村民持续脱贫提供可靠保障。

    (二)突出项目帮带,为连片脱贫搭建平台

    629日,浦发银行派驻第一书记的兰干村(深度贫困村),采用“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项目帮带模式,实现村民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一是由村委会培养技术人员,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创立畜牧养殖股份合作社,组织贫困户以合作社为中心成立劳务服务分队,获取稳定的“分红+劳务”收益。目前已设立以畜牧养殖、家禽饲养、农机租赁、缝纫加工为主的四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设立家具(木器)生产、馕饼加工为主的作坊式厂点,为一大批农民创造了就业岗位。二是由村委会设立村民互助式托幼所,一方面解决外出务工农民后顾之忧,另一方面释放家庭妇女闲散劳动力,“自我消化”多名家庭妇女参与就业。

    (三)突出就业引导,为零散脱贫搭建平台

    针对致富无门型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统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灵活就业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逐步将贫困人员转变为产业工人,增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目前已推荐10名贫困村民赴喀什工业园工作;积极向政府争取“公益性岗位”,向贫困户提供护林员、保洁员、保安等公益性工作岗位,帮助30名村民实现长期稳定就业,1981人实现脱贫。

    (四)突出庭院经济,为家庭增收搭建平台

    驻村工作队积极带动三个对口帮扶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由乌鲁木齐分行投入帮扶资金,为贫困户整饬庭院,修建庭院养殖设施,并为有条件有需求的贫困家庭,无偿发放种羊、鸡苗、菜苗等,组织村民以互助形式开展庭院“五小工程”建设,为每个贫困户创造庭院经济增收条件。今年累计发放“扶贫羊”75头,鸡苗近千只,对167个庭院进行全面整饬,修建羊圈15座,搭建葡萄架27座。目前多数家庭已经实现产出,为贫困家庭实现“自给自足改善餐食,零星售卖创造收入”、“天天有产出、经常有收入”奠定基础。

    (五)发挥金融优势,探索创新普惠型扶贫帮困模式

    针对部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浦发银行一方面发动员工捐助,联系政府和公益基金捐款;另一方面,发挥金融专长,积极策划金融扶贫。与太平洋保险合作,采取“由太平洋保险设计产品、由浦发银行出资购买并赠送保险产品”的模式,即将创新推出为贫困户孩子定制的重大疾病险、医疗险、意外伤害险的保险组合产品,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二、增强幸福“获得感”,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驻村工作队将“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作为扶贫工作目标,采用“精准扶贫+挂图作战”的工作模式,确定以“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原则对贫困户进行深度摸排,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

    如,皮和森村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争取建安资金168万元,用于贫困户富民安居房建设。“十一”前,将向183户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交付富民安居住房,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拥有砖瓦房,温暖过冬。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先后支出12万余元,为困难家庭、“四老”人员送去救助金;分行划拨专项资金15万元,为村民建设2200平方米多功能文化广场。去年冬天,工作队两次花费近5万元,为全村贫困家庭免费发放“暖心煤”50吨。今年3月,工作队动员村民1600余人,投入5万元购置种苗,整理皮合森村4.8公里绿化带和村民房前屋后空地,绿化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改善了村容村貌。

    三、“扶贫+扶智+扶志”,以正向引领拔除思想“穷根”

    浦发银行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扶智与扶志并行”的理念,在驻村工作队扫清极端宗教思想袭扰基础上,紧扣村民需求,创新办学模式,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职业技能、法律常识等为授课内容,投入专项资金,成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农民夜校,带动尽快实现脱贫。

    为让村民们“进得来、坐得住、听得进、用得上”,驻村工作队在夜校课程内容上动脑筋,想办法,并专门投入设备,在夜校里建起了电脑机房。一年多来,驻村工作队不间断地开展村民夜校培训272场次,受益人数超2万人次,将农民夜校办成了村民增长知识、掌握技术、开拓视野的“大舞台”和宣讲政策、树立新风、发声亮剑的“大讲堂”,夜校学员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常年参加夜校学员已达到476人。

    在多重脱贫攻坚举措合力推动下,浦发银行对口帮扶的村民们打开了眼界,提高了综合素质,坚定了勤劳致富的决心和“走出去”的信心,增强了自身的“造血”能力。

    2017年底,浦发银行驻村工作队在自治区党委“访惠聚”考核中,以出色的表现从99个工作队中脱颖而出,考核成绩位列第7名,被评定为“优秀单位”,乌鲁木齐分行被评定为“优秀组织单位”;今年8月,派驻了第一书记的兰干村被评为喀什市脱贫攻坚先进示范村、首批“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基地”。

    今年8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赴疆视察援疆工作情况,激励浦发银行继续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承担上海企业援疆责任,履行上海企业援疆使命,扎根新疆,在脱贫攻坚主阵地上争做“排头兵”,在维护社会稳定主战场争当“急先锋”,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