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2期

发布日期:2018-09-05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9月5日


     

    l  重要动态

    尹弘、翁铁慧出席地产集团与市教委、市科委
    人才配套住房工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近期,地产集团与市教委、市科委签订人才配套住房工作合作协议,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市教委、市科委、市住建委、市房管局、部分高校和科研单位及地产集团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地产集团将与市教委、市科委建立工作沟通机制,优先满足市教委、市科委人才公寓需求,同时市教委、市科委将在教育培训、优质教育资源输出、科研创新以及人才公寓合作开发运营等方面给予集团支持和开展合作。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战略部署,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人才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地产集团将与各单位一起,共同搭建人才公寓房源信息平台,进一步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在人才公寓合作开发、管理方面深入合作,优先保障本市科教系统各类优秀人才的住房需求,妥善解决好各类人才的安居问题,继续发挥功能类企业主力军、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提升城市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作出贡献。    (地产集团)

     

    肖贵玉一行调研百联时尚中心

         8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等一行赴百联集团时尚中心衍庆里调研,听取了衍庆里项目团队关于百联时尚产业平台的建设、产业生态链的打造、衍庆里时尚中心的招商运营现状的介绍,以及协同北京东路片区城市更新的实践经验,并给予了肯定,并对百联集团通过衍庆里时尚中心平台来助力设计师成功,打造百联时尚生态闭环的理念表示认同。建于1929年的衍庆里,经过百联集团的精心修缮及时尚产业的注入得以重新开放,如今已成为上海时尚产业要素聚集的新地标,今年6月,百联时尚中心入选“2017-2018上海全球新品发布平台”榜单。百联集团时尚中心衍庆里项目结合自身文化气质与百联集团发展战略需求,定位于时尚产业平台,以时尚品牌、设计师工作室为核心租户,同时引入面料、C2M、模特培训、showroom、广告、时尚教育、媒体、摄影、造型、3D打印等时尚产业上下游机构,内部形成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又与百联时尚产业基金、国际时尚学院以及百联集团现有商业与渠道资源,形成价值协同效应,打造真正的时尚产业生态闭环,助力设计师成功,为打造“四个上海”品牌贡献力量。    (百联集团)

     

    l  金融工作

    共建金融消费纠纷投诉调解对接机制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近日,上海银行与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就建立金融消费纠纷投诉调解对接机制签约,成为首家与调解中心建立总对总对接机制的金融机构。上海银行八家各地分行营业部调解工作站在当日揭牌。近年来,随着金融消费持续增长,以及金融产品和服务日趋复杂化,金融消费纠纷亦呈增加态势。如何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成本更低廉、方式更快捷的救济途径,成为一道重要课题,这也对丰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供给要素、践行金融为民有着重要意义。此次上海银行与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共同建立投诉调解对接机制,是在金融领域践行“枫桥精神”的生动体现。上海银行作为首家与调解中心建立总对总对接机制的金融机构,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强化消保工作,并积极配合调解中心共同开展工作,建立明确清晰的工作机制和流程,以化解纠纷为主要任务,推动行业调解文化的形成,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上海银行)

     

    临港集团发行首笔境外美元债,惊艳亮相国际投资市场

        临港集团于今年828日成功发行首笔境外美元债,发行规模3亿美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为4.625%。本债券已获得发改委批复额度为5亿,后续2亿额度将根据资金需求的计划和债券在二级市场表现情况再做安排。整个交易受到国际投资者高度认可,盘中最高吸引到160余家来自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质量投资者,涵盖了国外主权投资基金、商业银行、跨国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保险基金等。交易的最终订单超过22亿美元,共涉及来自111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其中有近10%的欧洲订单,新加坡订单超20%     (临港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研制成功20万级空冷发电机

    日前,由上海电气研制的GVPI(整体真空压力浸渍)新空冷系列200MW级发电机通过总体结构设计评审,成为继80MW150MW空冷发电机后,对GVPI空冷技术系列化、模块化应用的又一案例,填补了上海电气在该容量等级空冷发电机产品的空白。当前国内外市场对额定容量50MW-200MW空冷发电机的需求较大。为此,自今年3月起,上海电气依托伊朗赞詹181MW空冷发电机项目,对采用GVPI技术的200MW级原总体结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包括按系列化、模块化要求考虑新系列空冷发电机主要部件设计及材料选用,按分步质量控制原则开展各部件的总体结构设计,并将以往经验反馈应用到新设计中,消除设计中的风险。据介绍,该200MW级空冷发电机在结构设计上继承了同系列发电机的创新点,主要性能优于国内外标准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市政总院获知识产权管理领域国家最高荣誉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核查、公示,日前,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被认定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标志着市政总院跨入国家知识产权领军企业行列。上海目前仅有17家示范企业,市政总院是上海市政设计行业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17年,市政总院在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后,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加快知识产权建设,将知识产权运用作为重点,扩大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今年4月,市政总院编制完成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文件顺利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5月完成杨浦区知识产权局的贯标工作验收,标志着市政总院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方面迈入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上半年,市政总院共计申请专利59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授权发明专利20件。目前市政总院共计申请专利1725件,其中发明专利822件;获得授权专利907件,其中发明专利236件。        (建工集团)

     

    百联集团召开迎进口博览会冲刺动员大会

    日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66天之际,百联集团组织召开进博会冲刺动员大会,进一步提升集团上下全力办好进口博览会的思想认识、工作定位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进口博览会各项工作。以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为契机,抢抓商机、提升服务,加快国际供应链的建设。截止目前,百联集团进口博览会工作小组完成了集团旗下企业的专业观众的注册;摸排企业进口商品采购需求;牵头组建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申请进博会期间配套现场活动,推进联盟现场采购签约和合作签约工作;结合上海购物节,策划进口商品主题营销为进口博览会预热;多举措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与市旅游局对接,进一步扩大百联影响力;以食品安全和稳定价格为抓手落实安全保障工作。     (百联集团)

     

    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签署《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建行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将践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三农。普惠金融作为建行三大战略之一,而供销社作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希望通过本次签约,借力供销社平台,利用建行科技金融产品,做新、做实普惠金融。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为农服务、供销社老字号品牌集成发展、城市更新改造、涉农合作基金等诸多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供销社)

     

    “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AI Park、智能制造决赛落幕

        近日,“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单元赛和AI Park专项赛决赛相继举行,一批优秀青年双创人才通过“创青春”平台脱颖而出,彰显了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潜力与实力。830日,智能制造单元赛决赛在上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成功举办。大赛进行了路演等环节,专家评委们对14支参赛团队的项目创新性、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和现场互动等进行综合性评分,最终何政道团队带来的空地一体化智能巡检系统问鼎冠军宝座。温中蒙团队的AR5协助机器人、唐维昌团队的工业软件开发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831日, AI Park 专项赛决赛在桃浦智创城展示馆圆满落幕。11个不同领域的项目以路演的形式通过项目介绍和DEMO展示进行激烈角逐,评委从创新性、可实施性、市场前景、营销模式等方面与参赛选手进行现场交流点评,并以选手的综合表现作为依据评分。最终,迪勤公司的智能环境监控系统项目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复亚公司的工业无人机自动机场与飞行系统项目、海角公司的餐饮自助式视觉结算系统项目分获二、三名。     (临港集团)

     

    博朗电动剃须刀新产线项目落户闵行开发区

    日前,博朗电动剃须刀新产线定制厂房项目签约仪式在闵行开发区举行。博朗上海公司电动剃须刀新产线项目投资规模约2000万美元,投产后博朗上海公司全自动化生产程度将从原有50%上升至85%以上,产能将达到600万支/年,每年销售收入将达15亿元,税收贡献约6000万元。该项目是继电动牙刷生产线后,又一个推进“智能制造”和“中国制造”的重大成果,也是闵虹公司创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方式,通过回购场地资源,帮助区内重点企业发展壮大的典型案例,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加快闵行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步伐。下一步,地产集团闵虹公司将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升级,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推进闵行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并快速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地产集团)

     

    上海城投“战双高”收官  固废收运处置总体平稳

        每年的620日至820日,是上海高温和垃圾高产的“双高”期,也是城投集团环境板块的“战双高”时节。面临着6月以来的16个高温日和4次台风的重重挑战,城投环境集团板块积极落实“战双高”各项应对措施,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高烤”任务,保障了城市的平稳有序运行。垃圾转运方面,面对大治河航道3次封航,船舶设备和人员紧张,台风侵袭等困难,城投集团攻坚克难,对生产设施加强检查保养,对船舶实行公司统一调度,错峰维护保养,合理安排劳动力,做到“停人不停船”。“双高”期间共完成垃圾运输79.88万吨,平均完成量为1.29/天。末端处置方面,城投集团克服焚烧作业的高温和填埋作业的恶臭,积极做好垃圾处置工作。“双高”期间,填埋处置量95.97万吨,焚烧处置量144.97万吨,医疗废物处置量1.21万吨、危险废物处置量0.76万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量1.12万吨。水域保洁方面,完成船舶废弃物上船废物收集2148艘次。做好黄浦江、苏州河水域保洁,打捞漂浮垃圾4575吨,完成水生植物专项整治,打捞处置绿萍332.6吨、水葫芦485吨。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e企行综合服务平台”荣获“2017年上海金融创新奖一等奖”。     (浦发银行)

    ▲日前,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首支真空直注钢锭试投料成功,标志上海电气冶炼技术取得新突破。     (电气集团)

    829日,上海建工集团与湖北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在地产开发、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园林绿化、城市更新等项目的合作,共赢共享。     (建工集团)

    829日,中国供销粮油公司一行到市社洽谈合作。    (供销社)

    92日,位于临港奉贤园区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临港外国语学校举行落成庆典暨开学典礼。学校由临港集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办学,总占地近90亩,是一所面向全市招生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临港集团)

    830日下午,上海友好城市日本大阪府议会代表团一行调研世博地区后续开发利用情况。     (地产集团)

    ▲日前,由上海环境投资建设的松江区建筑垃圾、湿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正式开工。作为2018年市重点工程项目,两个项目投资额分别为7.22亿元和8.04亿元,预计于2019年年底建成。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