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9期

发布日期:2018-08-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8月24日

    l  重要动态

    翁铁慧调研东方国际集团

        817日,副市长翁铁慧到东方国际集团调研。在参观相关主题展览、听取东方国际集团的发展概况和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环境的变化所采取的对策情况后,翁铁慧对东方国际集团围绕“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提出“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战略以及在科技创新、时尚产业、健康产业等各领域的建设成果给予了肯定。她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健康产业和事业的融合,东方国际集团拿出土地与公立医院合作开展非基本医疗健康服务的发展思路,完全符合“健康服务业50条”的要求。她同时要求东方国际集团进一步加强与教育、科研的合作,在民办教育资源相对缺乏、薄弱的区域,开展从学前教育到高中的一条龙服务,特别是学前教育。要按照“文创50条”的要求,加快文化创意、时装发布、频道合作等领域的业务建设。市政府办公厅、市卫计委、市教委、市文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东方国际)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发挥集团协同优势 集团化发展快速推进

    集团化发展是浦发银行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浦发银行以“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目标,持续优化集团协同机制、健全共享渠道,集团业务协同发展结构更加均衡,产品销售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集团综合服务竞争力。上半年,浦发银行集团协同业务规模超1.2万亿元;子公司、母行户均产品合作数达10.50个;通过集团协同服务基础客户数近80万户。与此同时,集团协同领域不断拓宽,产品覆盖金融市场、公司、零售三大业务领域,上海信托代理收付业务、浦银租赁航运业务、浦银安盛基金协同销售、上投摩根跨境美元专户、国利货币票据撮合业务、浦银国际跨境投行业务等全面开花,取得丰硕成果。集团协同呈现各条线业务均衡发展,销售类、投行类业务占比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下一步,浦发银行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四大品牌”建设及“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要求,进一步整合集团产品体系、优化集团协同机制、强化集团协同数字化经营和信息共享,落实监管要求,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集团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打造浦发银行集团服务品牌,积极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

     

    中国太保携手京东集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

        日前,中国太保携手京东集团共同宣布,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并在中国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试点应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是中国太保继开票电子化、受票电子化之后在发票电子化进程中的第三步重要探索,也是中国太保内部首个区块链应用成果。借助区块链技术防篡改、可追溯、全流程等特性,一是可以大大降低发票使用成本和管理成本;二是有效防范虚假发票、不合规发票带来的违规风险;三是可以整合内部报销、财务记账等流程,改善用户报销体验,提升企业财税管理智能化水平。中国太保与京东集团携手共建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是首次由开票方和受票方共同合作、在区块链应用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领域的开创性探索,未来将继续深入研究,应用区块链技术在财务架构优化及增值税发票管理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交付田湾核电5号机组首台蒸发器

    日前,由上海电气承建的江苏田湾5号机组第一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发运,也为业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年中答卷。田湾核电项目于20158月下旬全面启动,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于今年7月下旬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在首台蒸发器完工交付的同时,田湾5号机组第二台蒸发器二次侧水压试验目前也已完成,为下半年5号机组蒸发器全部完工发运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位于江苏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是中国“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俄两国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顺利完成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运营管理移交

        近日,焕然一新的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B楼内,上海建工集团总包项目部、上海机场集团建设指挥部及虹桥机场运营单位共同进行了虹桥机场T1航站楼B楼的管理移交。本次移交标志着T1航站楼改造工程整体移交机场运营单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后,新交付的T1航站楼B楼将与A楼一起,向公众开放,并在11月的进博会当中,作为上海的窗口,向全世界的友人递上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改造工程自2014年底开工以来,为确保虹桥机场T1航站楼的运营不停航,上海建工项目团队精心策划,克服“不停航施工”难题,积极协调施工作业与机场运营之间的关系,将施工对机场航班运营的影响减到最小,得到了机场运营单位、公安、消防、市容各方的认可,顺利完成了上海历史最为悠久的航站楼——虹桥T1航站楼的改造任务,航站楼改造及其配套工程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奖、“上海市明星工地”、“上海市文明工地”、“上海市用户满意工程”等荣誉。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承建的昆阳路越江大桥进入攻坚期

    近日,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承建的黄浦江上第13座大桥——昆阳路越江大桥主墩承台外钢套箱拆除工作在紧张进行,重装潜水员正在为下水切割作准备。在715日完成主塔塔座施工后,大桥“钻石型”主塔持续逐渐“生长”,工程已进入主塔施工“攻坚期”。水下,施工人员正在拆除钢套箱。水上,昆阳路越江大桥正在进行第一节塔柱施工,高136米的主塔柱总共有29节。塔柱完成封顶之后将进行桥索安装、桥面铺装等工序,整个工程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届时能更好地满足居民过江出行的需要,有效改善区域通行能力。      (隧道股份)

     

    临港闵行展开新一轮合作,共谋跨越式发展

         近日,闵行区政府与临港集团签署《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第三轮合作协议》、《漕河泾西区第二轮合作协议》、《向阳科技绿洲地块合作协议书》以及《委托运营管理合作方案》,形成了临港集团与闵行区多点合作的新一轮发展格局。双方明确了共建临港浦建国际科技城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二级开发等相关合作机制。未来,园区将成立“浦江国际科技城管委会”,作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管理协调机构,统筹管理园区开发建设,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重大问题。临港集团旗下漕河泾总公司与闵行区在漕河泾西区合作基础上,将在闵行区颛桥的向阳地块展开深入的合作,打造以漕河泾科技绿洲为品牌和特色的高科技园区。    (临港集团)

     

    地产集团与中国人寿、华润集团举行国寿申润城市发展基金签约仪式

        821日,地产集团与中国人寿、华润集团举行国寿申润城市发展基金签约仪式。根据计划,国寿、华润、上海地产三方将于本月底成立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规模约150亿元。该基金将主要用于位于上海核心区域、具有增值空间的开发中或运营中的写字楼、酒店、商业、长租公寓等物业。地产集团世博B06项目有望成为该基金首个种子项目。以此次基金签约为标志,中国人寿、华润集团、上海地产集团将发挥各自在资金实力、开发运营、资产储备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与卓越经验,立足于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合作,实现强强联合的战略协同效应,共同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地产集团)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821日,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监理的苏通GIL综合管廊隧道工程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隧道全长5468.545米,盾构直径12.07米,核准动态总投资约47.63亿元,自2017628日始发至今,共耗时14个月,历时420天,日均掘进13米,穿越长江大堤、有害气体地层、深槽段等诸多地质复杂地段。作为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关键控制点,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预计于20199月建成投运,投运后将与已投运的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合环运行,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特高压交流环网,对满足江苏省“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华东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促进江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浦发银行与国开行正式签约,成为首批国开行柜台债券股份制承办银行,这是我国政策性金融债首次登陆股份制商业银行,此举将拓展社会公众稳健投资渠道,助推普惠金融与国家扶贫战略。     (浦发银行)

    ▲在上海证交所近日通报的2017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价结果中,太保集团评价结果为A(优秀)。这是自上海证交所启动该项年度评价机制以来,太保集团连续第五年获得A类评价。     (太保集团)

    ▲近日,由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承担的《长宁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顺利通过由上海市住建委和长宁区建管委共同组织的专家评审,这也是上海市首个通过专家评审的区级海绵城市建设规划。     (建工集团)

    818日,即将于下个月在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对外发布首批11家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仪电、上海国盛与阿里巴巴、谷歌、华为、微软等知名企业榜上有名。       (仪电集团、国盛集团)

    818日,由隧道股份赞助支持的中国桥牌青年女队在第十七届世界青年桥牌团体锦标赛上,力克美、法传统劲旅,最终以245160的大比分淘汰波兰,为中国夺得桥牌历史上首个U25世界冠军。     (隧道股份)

    ▲日前,宝山区社应邀参加在嘉兴市绿秀洲举行的“2018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招商活动”暨“绿秀洲”品牌推介会。         (市联社)

    ▲日前,城投水务与市卫生计生委监督所签署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本市中心城区约1.3亿平方米小区二次供水的“双保险”。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