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8期

发布日期:2018-08-2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8月20日

     

    l  金融工作

    太保产险签发全国首张注册建筑师执业责任保险保单

        813日,太保集团旗下产险公司成功签发注册建筑师执业责任保险的全国首单,为国家住建部在上海浦东新区实施注册建筑师个人负责制试点的自贸区建筑设计项目提供建筑设计责任风险保障。2017年末,国家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在民用建筑工程中充分发挥建筑师主导作用,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进建筑师负责制在我国的发展。太保产险作为参与上海浦东新区注册建筑师个人负责制度综合课题的保险公司代表,为前期课题研究的保险部分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和实践支持,并结合上述国家建筑师负责制度针对性设计了注册建筑师执业责任保险产品,促进了最终保险合作落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强化了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纽带。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崇明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开建

    近日,由上海电气承建的崇明三星田园“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储能站房及展示楼地基基础工程正式开挖,也标志着该项目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该示范项目是上海电气储能及燃料电池事业部为三星镇量身打造的乡村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对于上海电气未来的发展建设意义重大。该项目在建成以后,不仅可以实现并网系统和离网系统的统一管理,同时还能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储多种能源互补,是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智慧分布式低碳园区微电网。在此期间,上海电气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了从项目方案策划到初设方案各阶段工作,并得到业主认可。目前,设备招标工作已经结束,第一批设备包括曼兹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储能电池组也已经抵达现场。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奉贤南桥大居保障房开工

        上海建工房产公司开发建设的奉贤南桥大居 12-23A-04A 保障房日前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为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新建经济适用房及共有产权房,总用地面积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9.9万平方米,总户数 932 户。该项目是上海建工房产公司继周康航大居、松江大居保障房建设后的新一轮保障房建设的开始。上海建工还将参与南汇惠南镇城中村、浦东三林等一大批保障房建设,并在项目建设中发扬打造周康航大居保障房“零投诉”的工匠精神,精心设计,精细管理、文明施工,努力将奉贤南桥大居保障房项目建设成为奉贤最好的保障房,为广大市民创造绿色、环保、宜居的生活空间,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建设沿江隧道的同时堆出千亩绿田

         最近,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建设的黄浦江第一大直径的沿江通道越江隧道贯通,而沿江隧道贯通的同时,隧道股份将泥土堆成了绿田。沿江通道自201612月开工以来,共出运消纳了约463.2万立方米的泥土,如何让这些泥土再利用发挥余热呢。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先后与市交委建设处、宝山区海事局等多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并借助共建单位的专业力量,开展日常泥土规范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出台了《沿江通道弃浆码头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工程全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实时监控、集成船舶定位、液面监控采集、船员信息登记等功能,解决长距离船舶航行信息、工程信息的实时传输与显示等问题,确保泥土运输安全有序进行。本次消纳的工程泥土需达到农用地要求,因此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技术人员通过全程采用密闭管路运输、盾构穿越“钢渣层”时添加稻壳、严格检测等技术和管理举措,从根源上提升隧道挖出的泥土质量,让原本会被废弃的泥土最终变为宝贵的良田。现在,沿江通道的出土已为长江冲刷的横沙岛增加了一片新的绿土。     (隧道股份)

     

    华虹七厂(无锡)项目举行F1生产厂房钢屋架吊装仪式

    在上海科创中心和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推进中,华虹首次走出上海布局无锡,启动了12英寸制造基地建设。812日,华虹七厂(无锡)建设项目成功举行F1生产厂房钢屋架吊装仪式。华虹七厂(无锡)项目自201832日开工以来,43日启动桩基工程,仅用42天就完成主厂房及工程师楼的整体桩基施工;625日,比计划提前3天开始首块筏板的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地面下的工程基本完成,“地平线上”的立体、交叉作业工程全面展开;721日,F1生产厂房首根”劲性柱”顺利吊装,较原定计划提前4天,工程正式进入钢构主体安装阶段;812日迎来主体结构施工中的重要节点——首榀钢屋架吊装。华虹七厂(无锡)‘芯’项目跑出新速度。项目秉承“安全是前提,质量是基础,进度是关键”的总体原则,正朝着“双优工程”、华虹无锡速度、打响“上海制造”高科技品牌的目标全力推进。     (华虹集团)

     

    小米集团将在临港松江科技城打造小米生态链产业园

    813日,小米生态链华东区总部及小米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G60 科创走廊暨临港松江科技城公司与小米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举行,双方将在松江区、临港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联手在临港松江科技城打造10万平米的小米生态链产业园。“小米生态链产业园”将围绕小米智能产业领域的生态链项目资源,吸纳各类产业创新要素,集聚小米生态链中的智能制造高端优势企业,投资和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中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发挥协同作用和规模效应,实现小米生态链高端制造资源在上海、松江的集聚融合,共同建设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发展集群基地。小米生态链华东区总部和小米工业设计研究院也同步落户G60科创走廊。合作各方还将形成长期、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小米生态链在全国的战略规划布局,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共同打造具有独角兽气质的创新网络及载体。    (临港集团)

     

    上海城投再次摘得新江湾社区地块,推进租赁房建设

        814日,城投控股顺利摘得杨浦区新江湾社区E2-02B地块(扶苏路项目),地块出让面积19804.9平方米,计容面积43895平方米,未来将提供租赁住房1233套,这是继531日城投控股摘得首个租赁住房项目——新江湾社区N091104单元A3-05地块(D4项目)后,获取的第二个租赁住房项目。目前,城投控股已获取的两幅租赁住房地块,均位于区新江湾城区域内,紧邻轨道交通10号线复旦大学站点,交通便利,配套成熟,出让面积共计53611平方米,计容面积128410平方米,城投控股将在新江湾社区提供租赁住房2952套。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城市运行的子弟兵,上海城投积极响应《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参与租赁住房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10000套租赁房源。城投控股将依托丰富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的开发建设经验,确保高起点设计,形成宜居适用、富有城投特色的产品系列;坚持高质量建设,建成质量可靠、符合城投标准的优质工程;引领高品质运营,打造理念领先、代表城投品牌的服务名片。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上海电气与沃利帕森埃维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包括业务、管理、信息和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拓展能力。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牵头承担的水专项“重点流域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优化应用研究”课题近日通过验收。   (建工集团)

    ▲近日,隧道股份会同中建五局等单位联合中标四川省自贡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 项目,项目总投资51.33亿元。为中国最缺水城市“去污纳新”,并为当地河道治理带去上海经验和上海智慧。    (隧道股份)

    ▲近日,原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应邀出席了由国盛集团下属国资研究院主办的第三期“国资大讲坛”。    (国盛集团)

    81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在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正式开工。    (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