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7期

发布日期:2018-08-15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8月15日


     

    l  金融工作

    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入围首批上海生物医药保险试点工作公司名单

        日前,上海市科委官方公布了第一批入围上海生物医药保险试点工作的保险公司名单,太保集团旗下产险上海分公司成为唯一入选的保险公司。为更好地对上海市生物医药临床试验受试者做好风险补偿保障,降低相关企业单位的创新风险,上海市科委联合上海保监局于今年7月发布了《关于推进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和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通过市场化手段对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接到通知后,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第一时间准备申报材料、递交试点申请并接受现场评审,对公司资质、产品、经验及服务等优势作了详尽阐述,最终获得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成为第一批试点名单唯一入选的公司。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助CAP1400多课题研究收官

    日前,国家级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和制造”和“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的验收。上海电气作为参与单位,顺利完成各自承担的专题研究工作。上海电气此次承担4项常规岛专题的研究,包括上海汽轮机厂的“CAP1400半速饱和蒸汽汽轮机末级长叶片设计制造”“CAP1400半速饱和蒸汽汽轮机焊接转子设计制造”“CAP1400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锻件研制”和上海辅机厂的“CAP1400常规岛汽水分离再热器设计制造”。通过研究,上海电气已掌握CAP1400半速饱和蒸汽汽轮发电机组及其配套汽水分离再热器的各项关键设计技术研究、验证和工艺评定等。该课题历时数年完成,由全国数十家单位共同承担。课题的验收通过,标志着我国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发电机组技术,具备CAP1400发电机组成套设备的批量化生产能力,也为我国核电装备“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电气集团)

     

    上港集团集装箱昼夜吞吐量三次突破13TEU

    上港集团下属盛东、冠东、浦东、振东、沪东、明东、宜东、尚东等各基层各单位在决胜台风“安比”之后,着力克服船舶集中到港、设施设备高速运转以及高温天气接踵而至等困难,精心组织装卸生产作业,使各项生产迅速恢复,并于725日创出集装箱昼夜吞吐量134177标准箱(TEU)的历史新高。这个新纪录比一周前718日创造的131895标准箱纪录又增加了约2300标准箱,连同719日完成的130518标准箱,整个7月,上港集团集装箱昼夜吞吐量三次突破13万标准箱大关,并两次刷新纪录。据悉,目前,洋山四期先期采购的180多台设备已全部上岸,码头已经形成了13台桥吊、70台轨道吊、80AGV车的生产规模。到今年三季度末,洋山四期码头将形成16条作业路、44个自动化箱区的生产规模,以提升装卸效率和优化服务质量的实际行动,引领“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科技港口和效率港口”建设。     (上港集团)

     

    积极协调 全力保障 提升服务水平
    高温期间全市燃气服务供应平稳有序

    七月以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上海持续高温,截止至810日,已发布17次高温预警。受炎热天气影响,全市用电负荷突破今夏峰值,发电用气占比始终在40%以上,持续高位运行,87日燃气电厂用量超过1531万,占比超53%。申能集团下属上海燃气集团积极争取上游气源支持、优化船期、增强服务力量,确保高温期间全市燃气服务供应平稳有序。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步增长16.8%,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特征明显。为确保全市燃气平稳有序供应,上海燃气集团积极争取西气东输、洋山LNG(液化天然气)等上游气源支持,充分发挥多气源保障供应优势,全市居民生活用气、发电用气、工业用气等平稳有序。其中,洋山LNG供气占比达到50%,成为保障全市燃气安全供应的主力。五号沟LNG站日供应天然气量达到150200万立方米峰值,在全市燃气保障供应过程中发挥着日趋重要的调峰和应急保障作用。伴随高温而来的是用户服务需求的增加。截至8月初,上海燃气962777服务热线呼入电话日均6874个,较去年同期上升7.5%,热线日均接通率达92.8%,较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同时,燃气集团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网办理”服务水平,上海燃气“微客服”平台、上海燃气集团官网为市民和各类用户提供一站式在线办理业务和查询等服务。    (申能集团)

     

    上药集团交联药物参与研发的1类人用重组单克隆抗体制品
    获批临床试验

    近日,上海医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交联药物研发公司与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公司联合开发的1类注射用重组人鼠嵌合抗CD30单克隆抗体-MCC-DM1偶联剂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该药物是新型人用重组单克隆抗体制品,拟用于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和皮肤T细胞淋巴瘤。该药物于20161月启动立项,20181月完成临床前研究,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并获受理。近日,公司正式收到了临床试验批件。申请事项为治疗用生物制品1类,批件号为2018L02789。国内外已上市的同靶点同类药物有Seattle Genetics公司的Adcetris(通用名:本妥昔单抗brentuximab vedotin)。根据汤森路透数据库Cortellis显示,2017Adcetris全球销售额为6.4亿美元。该药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在中国境内无相同产品上市,且无注册申请。上海交联药物研发有限公司即将展开临床研究工作,后续还须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评和批准并获得生产批件后方能生产上市。    (上实集团)

     

    隧道股份承建全国首条穿越黄河供热专用隧道全线贯通

    近日,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参与设计的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穿越黄河隧道工程,在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两次穿越黄河大堤、连续掘进1838米后,以133天的全国最快纪录穿越黄河、胜利贯通。作为西北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该隧道的贯通将在今年冬天让百万银川居民享受上清洁的供热能源!华电灵武电厂向银川智能化集中供热项目是落实宁夏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推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承担设计工程的关键部分——穿越黄河段盾构隧道。这是宁夏自治区首条盾构隧道,也是国内罕见的穿越黄河隧道,创了下多个全国第一:全国首个采用百万空冷机组供热、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集中供热项目;全国首条穿越黄河的供热专用盾构隧道工程;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宁夏自治区有史以来规模、体量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环保工程。据测算,该项目将替代银川市城区小锅炉155台套,相当于每年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    (隧道股份)

     

    智能酒店静安康铂开业  引领行业趋势推动产业创新转型

        近日,位于乌鲁木齐北路425号的静安康铂酒店正式开业。作为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样板酒店之一,其以“智能、共享、绿色、轻社区”为特色,融合法国卢浮Campanile品牌文化,通过智能家居、语音服务、生活管家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实现住客与客房交互,致力提供具有更好体验的高品质服务。酒店采用最新的锦江WeSmart智慧客控系统,每间客房配备机器人管家“小白”,旅客通过锦江APP预订入住后,即可用手机端自由控制客房灯光、电视、空调、窗帘,或者通过语音控制,让机器人管家提供各种服务。智能系统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全天候与多用途,满足了酒店住客的独立空间需求。酒店共有180间客房,包括5间特色复式公寓式家庭房。静安康铂智能酒店的开业标志了锦江国际集团创新样板酒店加快落地,智能酒店的问世是锦江服务、锦江品质与信息网络时代科技的结合,也是集团降低经营成本,创新运营模式,利用智能化技术为顾客提供差异化服务,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要的有益探索。    (锦江国际)

     

    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近日,国家强制性标准GB36246-2018《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国家教育部组织召开的,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建设管理的3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上海建科院集团下属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作为该国标及上海团标的主要起草单位,在会上就“合成材料面层有害物质控制标准探索与实践的过程”做了主题演讲,汇报了新国标的制定工作,分别从标准的制定、取样过程管理、促进快速检测、政府推动落实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分享上海在运动场地质量控制方面的经验,为促进新国标的落实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近两年,上海建科检验积极配合上海和全国各地的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的质量控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力。上海建科检验将秉承求真惟实、信立天下的宗旨,以专业的技术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服务,为中国青少年健康体育运动保驾护航!    (建科院)

     

    上海信投与金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10日,上海信投与金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签约,金山区委、区政府,联和投资、上海信投等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各个领域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下一步,上海信投与金山区各委办局将尽快建立全面对接机制,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合作目标、实施方案和推进步骤,加快落实各项协议内容。上海信投将通过加大应用平台和服务内容的投入力度,赋予基础设施更多价值,把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模式带到金山,进一步提升金山软环境,促进金山本地企业发展。同时,联和投资与上海信投也将加快推进在金山的产业布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一系列合作,把金山区建设得更美丽、更智慧、更和谐。    (信投公司)

     

    l  简讯

    ▲上港集团国客中心上港邮轮城日前成功入选虹口区第一个国家4A级景区。上港邮轮城也因此成为上海首个集口岸监管区、国家邮轮旅游实验区、国家4A级景区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上港集团)

    ▲近日,上海医药集团推荐申报的上药控股公司和上药信谊药厂获“融媒体语境下最具品牌传播力企业”荣誉奖项。    (上实集团)

    ▲近日,伊拉克电力部签署了华事德一期4×330MW燃油(气)电站项目的最终移交证书。这是上海电气在伊拉克承接的首个燃油电站EPC项目。     (电气集团)

    近期,伴随着拉萨火车站酒店和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酒店的相继开业,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旗下优选服务酒店品牌白玉兰正式进驻西藏地区。这是白玉兰品牌在西南地区开业的首批门店。    (锦江国际)

    ▲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日前成功中标中国雄安集团“规划咨询机构库、工程咨询机构库一标段、工程咨询机构库二标段”三大机构库,并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同时入围“雄安双库三标”的设计咨询单位。    (隧道股份)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为上海编制了一份积水点“积分制系统”,通过量化评估的方式,进而更好地指导城市对抗暴雨、台风等气象灾害。该系统目前已在上海杨浦、虹口等部分区域试点运用。    (隧道股份)

    ▲日前,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负责建设管理的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大团惠南段航道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