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6期

发布日期:2018-08-1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8月10日


     

    l  重要动态

    李强调研华虹集团

    8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等一行到华虹集团调研,实地察看华虹集团旗下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华虹五厂),听取华虹集团先进生产线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李强先后察看了华虹12英寸产品展示和集成电路生产线,详细了解华虹规划发展情况,并在现场主持召开部分集成电路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态势,听取企业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李强指出,集成电路具有战略性、基础性,上海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支持、更务实的举措加快发展,努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中具有标杆性的企业,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李强强调,集成电路企业要进一步认识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做好企业长远规划,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闯出集成电路发展新路。    (华虹集团、中国上海)

     

    周波到申能集团调研

    87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一行到申能集团调研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依佳,市发改委、市建管委、市税务局、市工商局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周波在听取了申能集团关于经营发展和国企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后,对申能集团在保障全市能源安全供应、推动主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对申能集团下一步发展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结合“十三五”中期评估和集团30年发展历程,围绕“上海2035”总体规划目标,谋划好企业下一轮发展;二是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争当国资国企改革的生力军。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领域加大布局,做足做好能源大文章,加快推进燃气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改革;三是强化安全保障,确保生产安全和供应安全,有效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四是加强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稳健和创新并行,推动企业市场化发展;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申能集团)

     

    钟山调研上海建工进博会配套项目

        84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炳南调研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承担的国展中心与虹桥商务核心区二层步廊东延伸EPC工程。步廊工程高效连接国家会展中心和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既是会展中心的主要出入通道,也是会展观光通道。在项目现场,钟山强调,一定要按期保质安全的完成工程项目,确保进博会的顺利召开。项目建成后,这条“空中廊桥”也将解决虹桥商务区到国家会展中心此前没有直接步行通道的问题,参展者只用20分钟就可抵达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和虹桥交通枢纽。该工程今年3月开工,截至7月底项目的基础、立柱、梁体已经完成,桥梁主体结构贯通,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机电安装以及附属工程施工,预计将在930日前完成整个工程。项目团队优化了从构件加工到现场安装的整个工艺流程,实现设计与施工无缝衔接;大量采用了最先进的“预制拼装”钢结构技术,预制拼装率达80%以上,并结合全过程指导的3D可视化,最终将10个月的工期压缩至6个月。    (建工集团)

     

    l  金融工作

    太保产险积极做好保险服务夏粮收购工作

        6月以来我国河南、山东、河北等夏粮主产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造成作物产量下降、农民收入下降。太保集团旗下产险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银保监会要求,做好保险服务受灾地区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10家主产区分公司迅速进入理赔应急状态,确保24小时到岗到位、严阵以待。灾害处理过程中,太保产险积极应用e农险,结合卫星、无人机遥感技术,通过查勘助手、水印相机、测亩仪等功能,在查勘和定损阶段大大提高效率,尤其是e农险气象服务功能通过自动生成气象证明,免除农户提交资料,简化单证缩短时效,获银保监会好评。此外,山东、河南分公司的卫星、无人机综合遥感应用效果凸显,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高度认可。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建工承建的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中学项目开工

        83日,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中学重建项目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隆重的开工仪式。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尼泊尔教育与科技部部长博克瑞尔出席该仪式并揭牌。于红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后,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杜巴中学是尼泊尔第一所现代教育学校,历史悠久,中方非常高兴能够承担学校的重建工作,希望上海建工以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建设任务,建设一个安全、美丽、保留传统特色的杜巴中学,并成为中尼友好的新载体。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杜巴中学创始于1853年。该校校舍在2015年大地震中损毁严重,无法继续使用。加德满都杜巴中学重建项目属于中国援尼25个灾后重建项目之一,由上海建工承建,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包括拆除学校现有建筑物,新建教学楼、接待室、配餐室、南侧活动场地及北侧停车区,建筑高度17米,地上四层,局部地下一层,为框架-剪力墙结构,项目总工期18个月。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为深圳搭建城市管理优质“数字平台”

    预计本月,由隧道股份地下设计总院打造的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智能平台,将正式实现上线运营。深圳是我国超大城市,现代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区域,安全生产与城市公共安全治理工作艰巨。隧道股份打造的“安全监管智能平台”,将用数字化技术,为深圳提供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的公共安全保障。由于平台需要同时满足工程建设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和政府主管部门质量安全监管的需求。隧道股份地下设计总院在设计时将智能平台分为面向工程现场管理的“项目端系统”和面向政府主管部门的“政务端平台”两级架构,在统一的质量安全监控数据中心基础上,分别在相对独立的环境中运行。目前,这一城市级的数字化平台即将上线,它将涵深圳所有建筑业工程——房屋建筑、市政管网、轨道交通。将为深圳更安全、高质量的城市管理提供最专业的数字化服务。    (隧道股份)

     

    浙江新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项目通过环保验收

        日前,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环保验收,为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昌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16810日开工建设,2017922日通过初步验收。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013亩,总库容为639万吨,总填埋量为540万吨,设计平均处理能力为490/日,垃圾堆体堆高高度为80米。该填埋场采用“改良型厌氧卫生填埋”的方式和目前国际上标准最高的“双层复合衬里结构”防渗系统处置生活垃圾,服务范围覆盖整个新昌县。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太保集团在成都召开“中国太保云项目启动会”,宣告全面启动“中国太保云”核心生产云建设,目标直指金融混合云。    (太保集团)

    ▲近日,由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承建的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揭幕落成。该医院是国内首家干细胞医院,设有100个百级层流病房,每年可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超过1000例。    (建工集团)

    日前,金海水厂二期正式通水,标志着张江、孙桥地区及机场泵站进站区域的供水服务将得到有效改善。金海水厂二期工程于2016830日正式开工,建设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