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13期--上海建工已成为国内土壤修复领域领先者

发布日期:2018-08-0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8月8日


     

    上海建工已成为国内土壤修复领域领先者

     

    近年来,上海建工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人才、全产业链和品牌优势,大力进军土壤修复等绿色环保领域,业务涵盖污染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营维护等环节,市场不仅覆盖上海区域,还拓展至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地,至今完成240余块场地的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方案编制和修复施工项目,已成为国内土壤改良和修复领域的领先者。

    建立创新实践平台,打造领先的土壤修复技术

    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与英国排名第一的专业环境修复企业——英国洛尔集团合作,成立上海琸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享洛尔集团的专家团队及专利技术,以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施工为核心业务,以专业技术开发、专业技术咨询、环保设备租赁等为补充业务,覆盖环境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营维护等完整的环境修复产业链。

    琸域环境公司目前拥有国内修复技术最先进、加药最精确、最高效的一体化土壤混合设备,处理能力最高达到400/小时,可处理含重金属、碳氢化合物及有机物的土壤和淤泥、固废以及工业矿渣,适用于大规模土壤修复项目。拥有国内技术最先进、效率最高的土壤筛分设备,能在最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可连续筛选和囤积大量的土壤,能有效剔除土壤中的木块、石块、混凝土、钢筋等杂质,避免堵塞损坏搅拌混合设备的出料口,节省药剂,在提高处理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琸域环境公司实行以研发和经营为导向的自主创新,着力打造集分析检测、实验研究、工程小试等功能的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实验室,将自主研发成功的新技术、新工艺进行工程示范应用。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获上海市环保局首个土壤环境保护工程中心认定,成功挂牌“上海市环境保护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控与修复技术工程中心”,中心着眼于上海场地环境保护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和行业需求,聚焦建设用地环境保护、土壤有机污染控制和创新技术应用,打造体现上海市场地环境保护特点的国内一流工程中心,建立全国领先的场地环境风险评估、修复治理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应用平台,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企业合作于一体,实现人才、技术和项目的有机结合。

    市政总院在场地污染原位修复方面形成了多项专有核心技术,自主开发“原位化学氧化耦合好氧生物降解修复石油烃类污染地下水”等先进技术,拥有“一种土壤中挥发性有机物连续检测装置”等多项专利。市政总院还成立上海申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土壤原位热脱附装置。

    建设优质典范项目,立足上海服务全国

    上海建工在土壤修复领域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工程建设中,上海建工首创国内大面积整体土壤改良修复记录,改良、修复土层深度1.5米,总量达到100万立方,土壤检测符合31项指标。自主研发的种植土生产流水线、机械设备及生产管理体系属于国内首创并处于领先水平。

    在上海某地块土壤修复项目中,需阻隔处理污染土壤近3万立方米,修复污染地下水2600余立方米。项目开工后,水处理设备安装调试、止水帷幕施工、抽提井建设、污染土壤破障等多项前期工作同步开展。水处理设备加班调试完毕后,便立即开展地下水抽提和污染地下水处理,地下水修复工作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项目部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化学试剂配置,指导药剂添加。在抓生产进度的同时,项目部还认真做好二次污染防控工作,并组织第三方监测单位对项目周边进行大气监测,将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上海中心大厦景观绿化、上海辰山植物园绿化种植地下部分(一期)改良修复、上海世博后滩湿地公园生态景观修复、温州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绿化工程盐碱地改良、青岛高新区生态水系景观施工工程盐碱地土壤改良等项目建设中,为业主提供全过程、高品位的服务。在昆山某场地污染土壤修复项目中,重点关注的污染物为苯胺,主要采用“芬顿试剂高级化学氧化”处理技术,处理后的土壤达到修复目标值,污染地下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不断完善环保全生命服务链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求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全党、全国和建筑全行业的共识。

    上海建工将加快从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转型升级,积极对接“美丽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抓住环保产业发展机遇期,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加大对节能环保和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发展环保技术装备,着力在城市主体功能区配套建设、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等领域占据更多制高点,在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郊野公园、城市湿地、水系治理、土壤修复等方面打造更多品牌工程。不断完善环保业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提升服务品质,为建设美丽、可持续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