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5期

发布日期:2018-08-0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8月6日


     

    l  金融工作

    太保集团加快养老产业布局
    发力“大个险+养老投资+养老服务”新型业务模式

        82日,中国太保集团宣布通过《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将在3年至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并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这也将成为中国太保集团“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基于我国老龄人口结构的特点,太保集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细分养老市场,将设计开发三大产品业务线。根据规划,太保的养老社区将依据“聚焦集团保险主业高地城市、聚焦长三角等经济区域中心城市群、聚焦人口老龄化重度城市”的原则进行布局。未来5年,中国太保集团将累计拓展8000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累计逐步储备和运营床位数1000012000张。在形成一定品牌声誉和积累成熟经验后,太保集团将吸引外部资金,内外部资金并举,通过股权投资或基金模式,进一步加大养老社区的投入。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中标查干淖尔66万全套订单

    日前,上海电气中标河北建投查干淖尔2×660MW超超临界项目全套主机设备。这是上海电气在国内获得的首个塔式炉+风扇磨方案的褐煤炉项目。查干淖尔项目位于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境内,是锡盟至山东配套的七个电源点之一。项目依托查干淖尔煤矿的丰富褐煤资源,主要燃用查干淖尔煤矿原煤。规划容量为4×66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660MW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发电机组,并预留了扩建条件。根据计划今年9月动工建设,2020年两台机组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上海电气与河北建投合作的第一个高参数、全套600MW等级项目。项目原先由神华国能负责前期工作,今年4月,神华国能将其转给河北建投并负责筹建,上海电气获悉后立即组织机、电、炉技术专家赴石家庄向业主介绍主机技术,最终技术方案得到业主方高度认可。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将锡盟煤电基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标该项目对上海电气后续褐煤炉订单的承接具有积极和广泛的示范作用。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虹桥机场T1航站楼B楼改造工程通过消防验收

    由上海建工安装集团承建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顺利通过市消防局组织的消防验收,为今年8月实现竣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B楼)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此次消防验收涉及消防自动报警、消防水、消防防排烟、火灾漏电、大空间灭火和联动等系统。市消防局验收人员在听取建设单位专项汇报,查阅消防备案资料、消防设备、设施生产厂家资质文件、出厂检验报告、产品合格证书、设备记录及试验报告、消防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等资料后,检查现场各类消防设备及设施运行情况后,认为报验范围内的消防系统均符合规范要求,予以验收通过。不停航施工、在原结构中进行机电管线综合排布难度大是该工程的主要难点。为保证在不停航施工中的机场运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与深化设计团队紧密配合,运用三维BIM技术,对各类管线综合排布,进行反复优化与改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通过积极开展施工策划及准备工作,仔细落实机电各系统补偿措施,保障了正在运营的A楼所有机电系统的独立运行能力。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打通锡通连接线,与长江路高架顺利衔接

    近日,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承建的锡通高速南通西互通与长江路高架衔接工程A标段完成全部工程量。目前,高架部分已实现通车,地面道路预计8月上旬通车。锡通高速作为江苏省重点关注的项目工程,其北接沿海高速公路,与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合建跨越长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一直备受关注。工程的建设,使经由沪通长江大桥过江的锡通高速公路在通州区境内与市区长江路高架无缝衔接,成为进出南通的另一个主要通道,将极大改善南通西部地区全面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交通环境,连接起南通沿江、沿海两个经济带。随着工程通车,从南通市区出发,经由长江路高架,沿锡通高速可直达无锡,南通城区至无锡将缩短半小时车程。不仅在地图上缩短了两地的距离,在空间上面也大大促进了两地的经济交流、方便了两地人民的出行。     (隧道股份)

     

    南汇供销社与大团镇携手推进“大团蜜露桃”品牌建设

        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是全面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满足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升级,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为推进“大团蜜露桃”品牌建设,在市供销总社、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南汇供销社与大团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大团蜜露桃预售上线活动,受到人民网、新华社、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等媒体的广泛报道,扩大了品牌影响。双方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优质农产品输出、优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致力于打造浦东乃至上海、全国一流的大团蜜露桃产、销、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树立现代农业标杆。今年是大团蜜露桃的丰收年,为破解“增产不增收”怪局、避免“桃贱伤农”,南汇供销社发挥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的优势,创新方式缓解“卖难”,实现大团蜜露桃销售近200吨。同时,在大团镇果园村,试点将销售利润的60%返还给果农,密切与农户利益联结,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供销社)

     

    城投集团成功抗击台风“云雀”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于8310:30登陆上海金山,根据市气象台的预警和市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城投集团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全面部署落实台风防御工作,成功抗击台风“云雀”,保障了城市的平稳有序运行。台风期间,原水、自来水供应正常,原水供水量932.5万立方米,自来水供水量652.08万立方米。四大干线排水输送情况正常,排水输送量658万立方米,污水截流223万立方米,防汛放江量382万立方米,污水处理量434.15万立方米。组织人员撤离共计9313人。根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部署,城投集团各单位职责明确、层层落实,确保措施到位。城投水务及时将防汛排水泵站和干线输送系统切入“暴雨模式”运行,并加强对所属177座防汛泵站特别是重点保障地区、易出现险情的薄弱环节管理,确保超标准降雨时积水少,退水快;城投公路加强涉及金山、奉贤和浦东等台风重点防控地区在建工程的检查力度,做好管辖路段桥梁、立交的上下坡和易积水区域监控巡查工作等。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国盛集团本部党委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就党建工作思路、做法、经验及在创建市国资委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的特色做法进行了交流。     (浦发银行、国盛集团)

    ▲近日,在2018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上汽集团荣膺2017中国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最佳责任企业第四名、2017中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榜最佳责任企业第一名。    (上汽集团)

    ▲日前,国内首个上海电气-安萨尔多AE64.3A燃机分布式项目江门2号燃机首次点火成功,为上海电气继续开拓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电气集团)

    ▲近日,机场巴士线开通了实时到站查询功能,旅客使用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海公交APP,通过搜索机场线路,可查询往返浦东、虹桥机场的“巴士到站时间”,进一步提升旅客体验度。     (交运集团)

    83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海口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开发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临港集团)

    日前,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取《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标志着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正式立项,迈入建设前期准备阶段。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