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2期

发布日期:2018-07-2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7月20日

     

    l  重要动态

    应勇调研北横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

        7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副市长时光辉一行调研北横通道、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武宁路快速化改建项目、泰和污水处理厂、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市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并慰问重大工程建设者。应勇指出,重大工程建设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改善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保障。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功能规划和衔接配套,在确保安全施工、绿色施工的前提下,狠抓工程质量,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改善市民群众出行、居住和生活条件,为上海推进“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城投集团、建工集团)

     

    殷一璀调研老港生态环保基地

        7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副主任肖贵玉、莫负春,秘书长陈靖一行调研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殷一璀一行先后视察了老港生态苑、一二三期封场修复项目、综合填埋场一二期、生活垃圾内河集运码头和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并听取了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规划情况汇报。殷一璀指出,目前生活垃圾全程分类面临诸多困难,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任重而道远。殷一璀强调,建设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既要高瞻远瞩,又要立足当前,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研究,明确体制机制费制,确定技术路线和定位。    (城投集团)

     

    上海城投旗下研究总院、科技委、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720日,上海城投研究总院、上海城投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城投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出席揭牌仪式。上海城投与同济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和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合作共同推进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优势学科与工程建设和生产实践的交流融合;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发,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揭牌仪式后,上海城投举办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院士论坛,论坛邀请了四位国内外院士从环境、水务、城市安全、信息化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认识和思考。上海城投将以研究总院等三机构揭牌为契机,积极打造“一委两线、eN”科创新体系,以科学技术委员会为核心,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建设数字城投,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校企联创平台、战略合作联盟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整体协同推进集团科技创新工作。    (城投集团)

     

    莫负春看望慰问上海建工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项目建设者

        7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总工会秘书长宋钟蓓等一行来到上海建工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主持召开座谈会并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天的一线建设者。上海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莫负春一行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现场,向建筑工人们送上高温慰问品,对大家为进博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还针对即将到来的连续高温,提醒企业工会多关注职工高温作业的健康状况,务必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    (建工集团)

     

    l  金融工作

    市政府台办与上海银行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日前,市政府台办与上海银行签署新一轮《支持台资企业发展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银行将在今后2年内为上海地区台资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300亿元的本外币综合授信支持。这是2006年首次合作以来,市政府台办与上海银行第七次签署合作协议。在前六轮合作过程中,上海银行已累计为台资企业提供实际融资授信超过1000亿元。授信项目涵盖贷款、贴现、贸易融资、保函等各类表内外、本外币融资,授信企业包括上海地区各行各业大中小型台资企业。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前六轮合作基础上,以新一轮签约为契机,全面推进落实市政府惠台新政策,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和沟通协作力度,就拓展台商融资渠道、探索服务台资企业新模式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着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并参与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    (上海银行)

     

    太保产险成功获批2018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

        历经3个多月的筹备,日前,太保集团旗下产险山东分公司申报的金融支农创新项目《山东省基于遥感测产技术的大豆繁种区域收入保险试点》正式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该项目不仅是太保产险首个获批的金融支农创新项目,也是山东省首例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填补了行业在大豆区域收入保险和卫星遥感测产技术在大豆种植应用上的空白。试点项目在国家五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之一的山东嘉祥县,面向大豆繁种种植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差异化大豆繁种收入保险保障方案。项目聚焦豆农在生产和流通两个领域面临的痛点,运用卫星遥感测产、区域收入保险方案、基差收购,帮助农户抵御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确保豆农“减产不减收”,避免“有价无市”风险。项目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保险业助推现代种业提档升级、科技兴农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获得项目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汽大众迎第1900万辆汽车下线

        2018年刚过半,上汽大众又刷新多项行业纪录。上半年,上汽大众以102万辆的成绩摘得我国乘用车市场半年销量冠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半年销量破百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如今,上汽大众又在产能上实现新突破:718日,随着一辆热力橙色全新途安L拓界版驶下生产线,上汽大众迎来第19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量突破19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首个新疆光伏并网

        日前,随着第一台逆变器的合闸,上海电气环保集团EPC总承包的中民新能木垒光伏园区2×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这是上海电气进军新疆光伏市场获得的第一个项目,建设资金达15亿元。项目地处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内,东北部与外蒙古接壤,是一个贫困的荒漠边境县。该地区五月仍有暴雪,夏季昼夜温差可达25℃,严重缺水、沙尘暴频发。环保集团新疆木垒项目团队从去年10月起,克服工程量浩大、工期紧张、自然环境恶劣等诸多因素,仅用了8个月就建成2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实现并网发电。据悉,木垒光伏项目将安装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光斑诊断及运维清洗策略系统,可自动检测污染物并根据运行状况制订最优运维策略。该项目对上海电气拓展木垒市场,加快污水处理、光热的项目落地,打造木垒“美丽乡村”具有示范效应。    (电气集团)

     

    全力备战迎峰度夏工作  确保全市燃气供应服务平稳有序

        为落实2018年全国能源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要求,近日,针对本市今夏将呈现高温偏多、强对流天气偏多、降水总量偏少的特点,申能集团专题研究部署2018年上海燃气迎峰度夏工作,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做好迎峰度夏期间工作,全力确保全市燃气供应服务平稳有序。一是做好各上游气源沟通协调。协调西气合理分配一、二线入沪量,优化供气时段,改善管网北部低压区运行工况。确保洋山LNG设备运行稳定,保证小时、日调峰能力发挥正常。二是气电联调平衡电气供需。加强电、气调度信息沟通,定期召开气电联调会议,发挥燃气电厂双调峰功能,支持燃机电厂高峰用气需求,保障天然气管网运行和洋山LNG库存安全。三是做好气源供应应急预案。迎峰度夏期间也是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不利天气对东气以及主力气源洋山LNG均会产生负面影响。各单位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动态预测用气需求与洋山LNG船期安排、LNG库存水平、陆上气源管道运行情况的衔接。加强需求侧特别是大用户联系与沟通,发挥好用户侧辅助调峰和五号沟LNG站的应急储备调峰能力。    (申能集团)

     

    上海建工与格力地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上海建工与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珠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上海前滩项目为切入点,将围绕投资开发、建筑设计与建造、金融服务、新工艺新材料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合作,构建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约座谈会上,双方表示格力地产“五大产业板块”和上海建工“五大事业群”有诸多共通之处,尤其在住宅建设、设计咨询、城市更新以及智慧社区打造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此前,双方已就部分项目展开合作,相信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后,能进一步实现共同创新、合作共赢。双方将以上海前滩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尝试技术创新、资源共享,共同将其打造成精品项目。    (建工集团)

     

    2018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培训活动在沪举行

        近日,由上海市质量技监局主办、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和上海电缆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培训活动在沪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作为标准创新券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国际标准化专家讲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有效提升上海国际标准化工作水平,全力服务2019年的IEC大会与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电缆所)

     

    城投集团全力迎战抗击“安比”台风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将于21日夜间到22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720日晚8:00,城投集团紧急召开防御第10号台风“安比”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抗击第10号台风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好防台防汛职责。6座专业防汛仓库抢险物资的应急储备,各类防汛车辆、船只、机泵及辅助设备准备到位,以供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调用。二是落实防台防汛期间全时段的值班备勤。各级党政领导进岗到位,靠前指挥,严肃防汛纪律,严格信息报送制度。排水公司10支应急抢险队伍和8支签约应急队伍进入备勤状态,177座防汛泵站严阵以待。三是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检查。全面开展重点防范环节排查和隐患整治工作,对在建工程和大、中修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将人员撤离转移避险预案的督查督办作为重中之重。四是利用联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各单位根据中心城区防汛排水服务保障联动合作工作精神,加强跨行业、跨区域的城市防汛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市防汛信息中心短信服务,及时接收防汛预警、汛情信息,保证通讯指挥畅通无阻。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汽集团与南京市政府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按照中央关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部署要求,在产业发展、项目投入、技术升级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    (上汽集团)

    ▲继6月取得CNAS授权证书后,上海建工新晃空调公司中央空调实验室近日又正式获得美国AMCA组织批准的实验室认可证书,从而成为国内空调制造行业唯一拥有该实验室的工厂。   (建工集团)

    718日,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迎来了5号井的第一个重大节点,隧道股份成功完成了第一幅地下连续墙施工。   (隧道股份)

    ▲近日,交运沪北成功中标宝钢框架车配送业务。该项目采用总承包模式,共计12辆框架车。交运沪北将充分运用湛江钢铁项目上的成熟模式,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    (交运集团)

    ▲上海电缆研究所、国家线缆质监检验中心与华为公司深入合作,日前共同设立“线缆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    (电缆所)

    ▲近期,久事体育集团所属智慧体育公司SAAS云平台项目(一期)正式获得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久事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