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0期

发布日期:2018-07-1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7月11日


     

    l  重要动态

    李强会见马斯克 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

    71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了美国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李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特斯拉纯电动车项目正式签约表示祝贺。他说,上海汽车产业发达,拥有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基础,特斯拉项目选择落户上海,将有助于更好拓展中国市场、亚太市场。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更紧密联系,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将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我们将积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在沪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各国企业展示新品的重要平台。欢迎特斯拉参展并带来最新技术和优质产品,共享经贸发展机遇。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把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设在上海,正是基于上海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创新创造活力、高效的行动力和各类人才集聚优势。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将全力以赴把这家超级工厂打造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可持续工厂典范。上海市领导周波、诸葛宇杰参加会见。     (临港集团、解放日报)

     

    李强调研城投水务防汛防台工作

        日前,市委书记李强一行到城投水务所属漕溪泵站和闵行区排水系统在建工程调研,实地考察了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在漕溪泵站,李强同志检查了排水系统运行情况,了解了极端天气下确保泵站正常运行、高效排水的相关措施。在施工现场,他强调要保质保量抓紧建设,加快消除中心城区排水系统空白点,进一步增强强排能力,确保汛期城市运行安全。    (城投集团)

     

    把上海建成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区
    应勇调研国际集团国盛集团希望进一步强化国资平台公司功能定位

    7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汤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依佳,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负责同志到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调研时指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增强国企的活力、竞争力、影响力和重大国计民生领域的控制力,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区。希望国际集团、国盛集团进一步强化国资平台公司功能定位,持续深化自身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运营管理,成为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头羊、上海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集团、国盛集团、解放日报)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沪筹建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来到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现场,调研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工作。与此同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仪式在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举行,市质监局、嘉定区、临港集团、上汽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揭牌。揭牌活动上还举行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技术联盟”的发起仪式,上汽集团、蔚来汽车、市计测院等10家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代表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联盟将开展制订团体标准、计量测试方法研究等工作。    (上汽集团)

     

    地产集团与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复旦大学与地产集团在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地产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根据战略协议,名校名企将强强联手,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校企联动、共赢发展”为原则,地产集团将发挥功能性国企优势,支持复旦大学加强人才安居保障,与学校共同探索完善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引才留才竞争力;复旦大学将发挥综合性多学科研究型大学优势,在基础教育资源辐射、集团员工教育培训、区域经济与产业金融研究等方面与地产集团深入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双方还将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共同为上海市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双方将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定期进行会晤,通报合作进展,谋划重大项目,深化合作内容,不断拓展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地产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携手联合国开发署发布国内首部《慈善法手册》

        近日,上海银行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在北京联合国大厦发布中国首部《慈善法手册》。通过整合优秀公益资源、专业人才,助力客户的慈善需求顺利落地,同时引领客户潜在的善愿,让财富更有意义,做更有价值的慈善。目前,上海银行正持续推动各种要素和资源融合,推出公益金融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各类客户不同的慈善需求,包括为个人社会价值投资寻找优质慈善项目投向;为慈善基金会提供整合的金融服务;为子女教育提供公益触点,助力家族价值观的代际绵延。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荣膺光热全球化贡献奖

    日前,第五届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在京召开,上海电气在会上荣膺“光热全球化贡献奖”。今年,大会组织方首次设立光热全球化贡献奖,以表彰为光热发电全球化作出突出贡献和影响的企业单位。大会评委方一致认为,上海电气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国际化光热发电产业,并与今年4月中旬,上海电气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签订迪拜水电局光热四期700兆瓦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采用全球领先的“塔式+槽式”集中式光热发电技术,凸显上海电气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电气集团)

     

    隧道股份引水入盐城,喝上优质好水梦终圆

    近日,历时一年有余的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主线正式通水,汩汩长江水从这里奔涌而出,通过两根直径2.4米的钢质主管道一路向东穿越,流过运河东堤、直奔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作为江苏省重大民生保障项目,也是盐城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近万名建设者市内外同步施工,16个月铺设主线管道83公里,实现引水主线建成通水。清冽的长江水源源不断地进入万千盐城家庭,凝聚了无数为之奉献的人们的心血和汗水。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是盐城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惠及子孙后代的“生命线”工程,隧道股份建设者奋战500多个日夜,让清澈的长江水经历“长途跋涉”流向千家万户的水龙头,自此几代盐城人喝上优质好水的夙愿和期盼终于实现。    (隧道股份)

     

    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齐聚百联

    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四大采购商联盟的正式揭牌,作为大型零售商联盟的发起牵头单位的百联集团于75日召集会员单位在百联大厦举行了采购动员会暨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市商业联合会和上海连锁经营协会表示将竭力协助政府、会员单位组织参与进口博览会。会议现场对“专业观众参观与登记”进行了培训,并邀请工商银行介绍了与进口博览会相关的银行金融服务。据联盟秘书处介绍,目前,大型零售商联盟会员数已由揭牌时的19家发起单位扩充到21家。下一步,在市商务委的指导下,联盟将围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办,致力于搭建联盟信息交流机制、促进采购商与展商精准对接、组织专业采购人员到会采购、组织现场活动促进交流合作、对接“6+365”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从而发挥百强零售企业实体零售基础性作用,助力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    (百联集团)

     

    康铂品牌公司:坚持品牌标准  布局中国市场

    康铂品牌自设立以来,在锦江国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战略指导下,以“中法特色融合”为品牌特色,努力践行“Stay With Us,留恋.每一刻”品牌信条,坚持按照“基因不变、后台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十六字方针开展工作。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管理健康有序、运营进展顺利。截至今年5月,康铂品牌累计发展22家酒店,其中康铂上海外滩酒店、康铂上海自然博物馆酒店、康铂南京江宁开发区酒店店、康铂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酒店和康铂扬州会展中心酒店5家已先后顺利开业,目前各项营收数据良好。已开业酒店的“客户满意度”口碑佳,线上声誉管理系统Reviewpro显示:康铂品牌均值达90.6%。此外,康铂注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次邀请社区免费参与酒店活动,为社区敬老院送温暖。目前康铂酒店已先后获得“2016-2017年度中国新锐酒店品牌”、“中国饭店金马奖”、“2017国际游客最喜爱的十佳饭店”和“2017年度中国酒店星光奖”等荣誉,以及“2017年度影响力品牌(MBI)年度有限服务中档酒店投资价值品牌金航奖”。    (锦江国际)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调研上海高温超导产业发展

    76日,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调研组一行赴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调研上海市高温超导产业发展情况。在听取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关于上海市高温超导产业发展情况及上海市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上海超导产业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国家新材料领域的贡献,尤其在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研发方面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上海市从终端用户的需求切入,开展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应用,并协同探索市场化应用推广空间,政府部门在各方之间良好的协调并提前布局,这些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前沿性新材料培育发展的模式,令人振奋。目前,我国已成立了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特别关注材料与应用的结合,推进新材料应用示范平台的建设,先后布局了核电材料、航空材料等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接下来可以以上海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为契机,联合国家电网研究推进输配电领域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工作。     (电缆所)

     

    久事公交集团完成外滩架空线拆除工作
    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

        78日凌晨330分,经过久事公交集团现代交通公司近三个半小时的施工,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口上空被誉称为“上海电车第一弯”的公交20路架空线被整体拆除。至此,外白渡桥至延安东路间的外滩景观路段上空的架空线均已完成拆除。此次拆除的20路架空线是沿九江路至四川中路到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再到九江路,全长共800余米。该处公交架空线设立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78日零点,随着20路末班车驶离线路,现代交通公司立即实施拆除工作,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任务。今年以来,上海正式启动了全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行动。久事公交集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集团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工程之一,积极推进、加快落实。此前,久事公交集团已于3月底完成了南京东路(四川中路-中山东一路)合杆试点工程。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公交架空线357公里,久事公交集团将继续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无轨电车供电设施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    (久事集团)

     

    l  简讯

    ▲近日,国内汽车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在上海宣布正式建立。    (上汽集团)

    ▲历经4年多的攻关,上海电气承担的“大型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系统集成与工程示范”国家级科研项目,近日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的技术验收,有力地提升了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电气集团)

    ▲近日,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着力打造的十家样板酒店之一——白玉兰品牌锦江乐园店正式开业。    (锦江国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