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9期

发布日期:2018-07-0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7月6日

     

    l  重要动态

    华虹集团与复旦大学等共同发起,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今在沪揭牌

        73日,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正式在上海揭牌成立。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随着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同时获得工信部批复,上海成为全国同时拥有两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省市。建设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不仅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新平台,也是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举措,更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新手段。其中,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由华虹集团和复旦大学、中芯国际三家单位共同发起,将逐步吸收更多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构建开放平台,汇聚高端人才,开展源头创新,打造国家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中心肩负国家使命,瞄准集成电路关键共性技术,突出共性技术研发能力、行业服务与成果转化能力,着力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主流技术方向选择和可靠技术来源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知识产权保护。    (华虹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推出国内首款智能柜台和5C服务标准

    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电子渠道对物理渠道替代性越来越强,网点转型升级已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的共同课题。72日,浦发银行推出国内首款i-Counter智能柜台。同时,围绕用户对网点服务“功能、效率、体验、内核、品质”的五大核心需求,发布智能柜台5C标准。i-Counter智能柜台是一款由内而外完全拥有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性能出众、功能全面、安全可靠,凭借自身“全能服务、极速体验、拟人交互、中国之芯、温情服务”五位一体的特性,完美诠释了“无界-无限”的未来智能网点。浦发银行还将基于“浦发大脑”,深化网点智能化转型,重塑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场景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积极践行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    (浦发银行)

     

    积极参与执行创新
    上海农商银行成功投保沪上首张“执行悬赏”保单

    日前,沪上第一张执行悬赏保单在长宁区法院签单。这是长宁法院在执行悬赏工作中引入保险理赔机制,尽最大可能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的一项探索性举措,上海农商银行长宁支行成为沪上首张“执行悬赏”保单的投保人。以往实践中,执行悬赏的发布渠道比较单一,受众面较小。有限的赏金也难以激励举报人积极提供线索。引入保险理赔机制后,申请人只需缴纳少量保费,悬赏成功后由保险公司按投保金额理赔,向举报人支付赏金。这既为法院拓宽查人找物渠道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申请人的负担。执行是保护债权人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上海农商银行长宁支行在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中一直致力于多渠道整合资源,积极探索资产追索的联动机制。此次参与的悬赏保险,就是与法院、保险公司的一次跨平台合作的积极尝试。通过“悬赏保险”机制的引入,将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为化解陈年积案打通新的渠道,为银行维护资产安全提供新的思路。    (农商银行)

     

    光明地产成功注册35亿元永续中票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召开2018年第42次注册会议,决定接受光明地产注册金额为35亿元的永续中票。据悉,该产品是上海国企房地产首单获批的永续中票,首期计划今年7月份发行。该次永续中票的注册为公司持续稳步发展提供了中长期资金保障,对于公司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向集投资、产业、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型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光明食品)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颁发“种子基金”首批收益共享奖金

    近日,上汽集团颁发“种子基金”首批收益共享奖金。3个“种子基金”项目通过对项目收益提成,与企业共享创新成果。正是出自他们迸发的创意,已经或即将为企业带来显著的创新价值。006号种子为“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奠定了研发及人才基础;007017的成果都在乘用车公司自主品牌车型上得到应用,助力提升自主品牌美誉度。2015年上汽投资1亿元设立“种子基金”,旨在鼓励员工利用企业设施,在非脱产时间进行创新研究。如今,种子基金平台上已提交了660项创意项目,涉及新能源、电子电器、智能交通等10多个领域。其中,完成验收的“种子”项目有24项,落地转化13项,成功探索出“企业内部转化、对外转化、业内共享、自主创业”四条成果转化路径。实践证明,“种子基金”能鼓励员工积极投入创新,为员工展现才华和激情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它也成为企业主流技术创新以外的有益补充。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研砼徐州重工装备基地投产

    73日,上海电气研砼徐州重工装备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由上海电气联合众多行业精英共同发起成立,项目于20178月落户徐州经济开发区,并成立上海电气研砼(徐州)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致力于建筑产业现代化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安装。预计2018年产每套50条装配式自动化流水线,2019年达到年产每套100-150条的设计产能,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根据规划,生产基地拟用地150-300亩左右,位置靠近设备基地,形成呼应和联动,达产后可实现产能10-20万立方米,完成装配式建筑120-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上海电气研砼拥有业内专业的研发能力、先进的精益制造能力及优秀的运营管理团队,基地的建立和完善,有助于上海电气在中国建筑产业的升级发展中获得坚实产业基础,确立行业领导者地位。     (电气集团)

     

    上海华谊携手博天环境共谱绿色新图景

    日前,上海华谊集团与博天环境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旗下广西华谊能化公司与博天环境签订工业气体岛污水处理站BOO协议,携手“让生产更绿色”,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在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双方共同表示,将精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战略协同,以资本合作为纽带,以业务合作为动力,开拓环保业务,履行环境责任,更好地推动环保从发展成本转为发展动能,共谱绿色未来新图景。博天环境在多个工业细分领域保持市场占有率领先地位。此次签约项目是其首个为大型工业企业提供BOO服务的中标项目。按照协议,博天环境将以BOO(建设-拥有-运营)模式,承担广西华谊能化工业气体岛污水处理站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     (华谊集团)

     

    上海港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全面推行电子化

    71日起,上海港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全面推行电子化,此举将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有5万多辆集卡从事集装箱作业,车队往往会通过取单点,将纸质交接单送到驾驶员手中,但该操作模式经常会造成港区周边交通拥堵。推行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之后,这一“痛点”有望疏通,同时节省物流企业成本和驾驶员的时间精力。该系统将船公司、代理、放箱公司以及车队、堆场、码头等整体全部串联起来,相关数据信息在手机和电脑上都能实时查询。上海口岸办表示,平台上线后,取消了原来纸质单证和人工传递环节,不仅能为物流企业每年节省至少4亿元成本,同时还能缓解码头周边马路拥堵,进一步提升口岸作业效率。     (上港集团)

     

    上海建工承建的杭州阿里项目完成地下室结构

    上海建工承建的阿里巴巴西溪四期项目626日完成合同关键推进节点地下室结构,比计划提前3天。项目位于杭州市西湖以西、靠近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建筑面积42.8万平方米。项目基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基坑周长1.5公里,淤泥质的土层构造和129万立方米的土方量,对土方开挖、基坑施工带来较大压力。项目团队通过先期缜密考察和过程管控,确保了各关键控制点始终处在可控范围内。    (建工集团)

     

    新锦江大酒店:推动企业经营和重大接待“双落地”

    2018年,新锦江大酒店围绕集团战略,以提升品质为目的,加强精细化管理,创新求变,提质增效,并积极备战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以需求为导向,今年上半年利润等指标增长势头良好,酒店总营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客房预计完成营收、经营利润、净利润都有明显增长,顺利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以创新为动力,新媒体营销不断出彩。酒店借助新媒体营销不断推动酒店营收。一方面依托黄浦旅游热点,吸引高端旅游休闲散客;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微信推送质量、有效吸粉,提升酒店曝光率与知名度。以细分市场为手段,提升餐饮消费市场。传统餐饮与线上媒体相结合,不断拓宽产品系列:如与SV婚庆预订合作,与茶品专家合作,取得较好收益。以国际标准为对标,规范流程管理。围绕集团战略目标,找差距,补短板,推进酒店服务质量提升与宾客满意度双提升。上半年酒店慧评网得分较去年提高明显。积极备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认真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确保万无一失,展现锦江服务风采。    (锦江国际)

     

    嘉兴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627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办嘉兴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嘉兴市委市政府、上海市农委、旅游局、供销社、浙江省驻沪办事处等负责人出席活动。嘉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嘉田四季”正式发布,标志着嘉兴农产品品牌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活动现场,嘉兴市供销社、市农合联执委会负责人指出,作为“嘉田四季”品牌的持有单位,嘉兴市供销社将制订一系列商标使用的管理规范,将“嘉田四季”打造成为“新鲜安全优质食材提供者”、“城市餐饮消费文化引领者”和“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推动者”三者合一的江南田园生态农业创新品牌。    (供销社)

     

    S26公路入城段(G15公路-嘉闵高架)新建工程主线结构贯通

        73日,S26公路入城段(G15公路-嘉闵高架)新建工程跨联友路路口暨诸光路地道最后一榀钢箱梁安装完毕,标志着S26公路入城段新建工程高架主体结构全线贯通,较原工程计划提前了17天,为20189月份工程基本建成奠定了基础。该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S26公路入城段(G15公路-嘉闵高架)新建工程西接已通车的S26公路即沪常高速,东接嘉闵高架北翟路立交,全长约7.08km。途径青浦区华新镇、徐泾镇、闵行区华漕镇和新虹街道,全线设G15立交、诸光路东侧、金光路西侧各一对上下匝道和嘉闵高架立交,是上海高速干线公路形成的一环十二射,以及一纵一横多联布局形态中的十二射之一。S26公路入城段新建工程作为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项目之一。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联系S26公路与北翟路高架两条快速道路的纽带,为沪苏之间增加一条连接沟通的快速通道,形成市域西部与中心城区多通道格局,对平衡路网的车流负荷至关重要,也为虹桥商务区国家会展综合体提供一条与市中心联系的北部快速通道。    (城投集团)

     

    l  简讯

    72日,英国《银行家》发布“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浦发银行排名第25位(较上年上升2位),居国内银行第8位。同时,浦发银行成本收入比为全球银行最低,排名第1    (浦发银行)

    72日,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第1000家展厅——湖北德熙汽车在武汉全新升级开业。至此,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展厅在主流合资汽车品牌中率先突破1000家,创下新的里程碑。    (上汽集团)

    ▲近日,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胡剑峰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被江西省文明办授予“江西好人”荣誉称号。    (建工集团)

    ▲近期,交运制造与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匹配AM1322.0T发动机的平衡轴总成供货合同。正式供货后,5年内达到20万台套。至此,交运制造汽车零部件配套的主机厂客户数升至11家。    (交运集团)

    ▲由上海城投置地集团具体负责开发的九星地区10-04地块保障房项目日前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300多户动迁村民的新家园。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