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8期

发布日期:2018-07-0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7月3日

     

    l  重要动态

    中法两国总理共同见证  上海电气瓦卢瑞克共赴“华龙一号”

        6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的共同见证下,上海电气与法国瓦卢瑞克集团在京签署“华龙一号”核电蒸汽发生器换热管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法两国在核能领域的经贸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近年来,核能一直是中法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开拓中国核电市场,瓦卢瑞克集团已在广州建立了高度现代化的核电蒸汽发生器换热管制造厂。根据该协议,瓦卢瑞克集团广州工厂将首次承接“华龙一号”核电蒸汽发生器换热管供货业务。“华龙一号”是我国根据全球最新核安全要求自主研发设计的先进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具有国际竞争优势。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国盛集团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国盛集团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盛集团对中行上海分行长期以来对国盛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借助中行上海分行在金融领域先进的理念、成熟的工具及全球化的网络,助力国盛集团加快“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合作、构筑大通道”的战略构想,为集团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提供有力支持。中行上海分行表示,下一步,中行上海分行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国盛集团在国资运营、产业投资方面提供包括跨境金融、投融资并购、金融市场、财务顾问等在内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携手国盛集团为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根据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国盛集团和中行上海分行将在融资授信、国资改革、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金融增值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    (国盛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与东方电气组成项目联营体成功中标汉纳维电站EPC项目

    628日,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由上海电气与东方电气组成的项目联营体代表中国取得了埃及电力控股公司发布的授标函,成功中标埃及汉纳维燃煤电站项目。该项目总规模约为44亿美元。早在2016121日,上海电气已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签署了埃及汉纳维燃煤电站项目有条件性EPC合同。总包方式分两期为埃及公司建造燃煤电站,第一期为4660MW燃煤机组,第二期为21000MW燃煤机组。当年8月,埃及电力控股公司改变了项目机组组成和容量,并向指定公司签发了项目投标邀请函,邀请包括上海电气在内的几家单位参加汉纳维6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站项目重新竞标。当年11月,上海电气与东方电气组成项目联营体,双方各占50%份额,代表中国重新参与项目竞标。最终,联营体从美国GE、日本三菱、日立牵头的日本团队三家投标方中脱颖而出,成功拿到了业主方的授标函,合同范围包括6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以及配套的煤码头总包工程。接下来,联营体将尽快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开展最终商务及融资合同谈判等工作。    (电气集团)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成功挑战百米级地下连续墙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苏州河深隧工程SS1.1标进行了首幅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深度达103米的地下连续墙是国内富水软土地层中“前所未有”的大深度施工。作为上海市重大民生工程,苏州河深排隧道工程全长17公里,蓄水容量将达到70多万立方米,能极大改善上海的排水防涝和面源污染控制能力,是构建海绵城市的重要一环。由于工程位于虹桥机场限高区内,上海隧道将钢筋笼分成2节,先后吊装,再进行拼接。此次钢筋笼采用了气体保护焊,在国内以此工艺制作超长钢筋笼尚属首例;采用全时监测可调节钢筋笼胎模,实现生产数字化,全程精准可控;采用全外包轻钢结构的泥浆循环车间和新型的泥浆处理设,实现泥浆处理工厂化,未排放一滴废浆。    (隧道股份)

     

    互联网+物流,让货运更便捷高效
    “交运便捷”APP及“SJY交运便捷”公众号上线运营

    近日,“上海交运APP同城货运配送综合调度平台项目”配套的“交运便捷”APP及“SJY交运便捷”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运营。该项目以交运便捷呼叫中心业务为基础,融入互联网技术,开拓“互联网+物流”新型经营模式。平台能够实现线上订车、手机APP订车、微信端订车等服务,支持多种计费结算方式。平台拥有合理的优化派单模型,能够完成15秒轮询派单、三重范围半径优选派车、车辆待命区域推荐等服务,同时具备扬招自动下单、蓝牙发票打印等功能。目前,该项目成功申报2018年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建设方案,已通过市经信委专家评审,并获得资金支持。后续,交运集团旗下交运日红公司将推出司机管理APP等平台,呼应同城货运APP平台,形成交运日红体系的车驾管平台和面向客户的公共服务平台。    (交运集团)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宝山检测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奠基

    近日,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宝山检测基地建设项目——高端装备用特种电缆检测评估服务基地建设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基地位于宝山城市工业园,占地20亩,将根据先进核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高铁、航空航天、超导、石墨烯等领域的发展方向,投建多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专业实验室,在专业技术、检测能力和标准化上不断研发和跟踪国际领先技术,构筑技术服务平台,以领域内的新标准、产品检测的最新信息和技术服务于企业,服务于重大工程建设配套项目。项目预计明年完工,未来将成为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要接待及服务场地,为进一步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检测技术研发与服务能力的国际知名、综合性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提供强大驱动力,持续打造与巩固我国在电线电缆检测行业中的国际一流品牌地位。    (电缆所)

     

    石洞口污水厂污泥干化焚烧系统改造
    完成后将执行最严格排放标准

        日前,石洞口污水厂污泥干化焚烧系统熄火停运正式进入大规模改造。结合国家“水十条”相关要求,按照上海市政府提出的“绿色、环保、生态”的发展理念,石洞口厂将秉承污泥处理的“稳定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方式,提升处理能级。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焚烧系统是国内首套全进口的污泥干化焚烧装置,自2004年点火成功,已经保持高效稳定运行了十四年。此次改造后,系统将使用更清洁的热源,利用电厂排放的废蒸汽作为补充,替代原有的导热油。焚烧产生的蒸汽则作为厂内污泥干化的热源循环利用。此次改造的另一项重点就是烟气和臭气排放指标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采用旋风除尘,布袋除尘,湿法洗涤等多步骤进行尾气处理。改造完成后,各设备系统间的自动化程度也有所提高,以后老线和新线同时运行,污泥处理量将由原来的22tDs/d(每天22吨干基污泥处置量)提升到72 tDs/d,服务范围涵盖了整个石洞口片区。    (城投集团)

     

    l  简讯

    ▲由上海电气多家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共同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日前通过专家预验收。    (电气集团)

    ▲上海医药与上实集团将联手打造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一期规模100亿元以上,最终规模约500亿元。两家公司未来将打造若干个大平台来推动上海医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上实集团)

    ▲老港基地24号单元建筑分选垃圾填埋应急工程日前正式启用运营。目前水运日处置量将控制在400/天。后期随着逐步适应和改进,增加陆运垃圾,产量将很快增至2500/天标准产量。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