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5期

发布日期:2018-06-2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6月20日

     

     

    l  重要动态

    周波出席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

    6月15日,由市商务委、静安区政府、浦东新区政府、黄浦区政府主办,东方国际集团承办的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常务副市长周波,市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市政府相关委办负责人和东方国际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仪式。中央驻沪单位、驻沪领事机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新品发布平台载体、商业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各类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周波宣布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正式启动,市商务委就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东方国际集团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努力发挥产业集聚、政府协调、时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有力提升上海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东方国际)

     

    l  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推进“银担合作”,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的业务合作,规范操作流程和项目管理,上海农商银行总行于2018年5月起委派专人常驻市担保中心,负责分支行(部)担保基金项下业务的具体对接,协助分支行(部)加强与市担保中心的联系沟通。此举有效提高了担保基金项下业务的审查审批效率,将“银担合作”的服务模式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客户。截止上个月末,上海农商银行担保基金项下贷款余额69863万元,贷款户数257户。自担保中心成立以来,上海农商银行累计为274户中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90915万元,发放金额排名全市第三名,其中,2018年为114户中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34000万元。作为市担保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大力推进担保基金项下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5月销量同比增14.8%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汽集团销售汽车57.44万辆,同比增长14.8%。今年1-5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296.60万辆,同比增长11.6%。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上汽旗下各品牌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14978辆,同比大增509.1%。上汽乘用车5月销量达5.86万辆,同比增长46.4%。上汽大通5月销售汽车1.13万辆,同比增长37.5%。上汽大众5月销量达17.06万辆,同比增长12.1%。上汽通用5月销量达15.51万辆,同比增长9.8%。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达16.66万辆,同比增长11.0%。上汽红岩5月销量达7017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7.8%。海外市场方面,上汽5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53万辆,同比增长125%。今年累计销量达10.74万辆,同比增长102%,继续保持全国出口排名第一。上汽正大5月销量达2155辆,同比增长111.5%。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组合式锥体模

    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近日上海电气旗下上海发电机厂成功开发了模块化可调节组合式锥体模。这是上海发电机厂核心工装模块化的一大突破,新模块研制周期和生产成本下降幅度分别达50%和70%,彻底解决了新产品开发中工装设计周期长、成本高的瓶颈问题。上海发电机厂将成形胶化模具各部分结构分解,模具主体设计成可调节的通用型结构。此次研发的锥体模可适用多种新产品,制造时只需更换专用零部件即可。目前工厂还将进一步研究模具安装的辅助设备或工具,使得使用者在切换产品时,能更快、更轻松地更换模块调整模具。    (电气集团)

     

    加纳外长访问上药信谊

    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加纳外交与地区一体化部长博奇韦女士于本月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6月13日,在加纳驻华大使馆官员、外交部领导、上海市及浦东外办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博奇韦外长一行7人造访了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上海医药、上药信谊陪同一起参观了位于金桥的企业总部,实地考察了上药信谊新综合制剂生产车间和微生态制剂生产车间。了解到上海医药在非洲建有药物生产基地,博奇韦外长表示加纳非常欢迎上药信谊深入非洲腹地,同加纳建立多领域的医药产业合作,并提出上药信谊可依托《非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政策优势,将中国的药品辐射至拥有13亿人口的非洲地区,造福当地人民。上药信谊表示正在努力拓展国际化业务,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将信谊良药带到非洲更多地区,促进经贸往来,实现合作共赢。    (上实集团)

     

    上港集团打造洋四期码头备件“零库存”

    日前,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举行与振华重工Terminexus子公司《港口装备一站式保障服务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双方希望加强创新、深化合作,共同努力、认真履约,利用创新成果,联手打造码头备件管理的中国方案。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为加强码头装卸设备技术保障能力,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运维成本,针对自动化码头港机装备的特点,于今年一季度启动了备品备件零库存管理计划。经慎重的方案讨论和严谨的招评标工作,振华重工成功中标。根据双方签署的服务框架合作协议,该项目范围涵盖了桥吊、轨道吊、轮胎吊、自动导引车四大机种,可实现码头备件“零库存”和“一站式保障服务”,不仅为洋山四期未来的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是积极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的一次创新尝试。    (上港集团)

     

    上海建工承担雄安新区首个市政项目

    近日,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中铁二十局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雄安新区容城县2018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该项目是雄安新区继首个建筑标(市民服务中心)、首个造林标(万亩造林)、首个水利标(截洪渠)之后,开展的首个市政标。容城县是组成雄安新区的三县(容城县、雄县、安新县)之一,是目前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雄安集团所在地。自2017年4月1日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以来,容城县现有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已不能满足新区建设的基本功能需求,亟需提升改造。雄安新区要求容城县此次在提升县城环境同时,探索县城可持续升级发展路径,使本地居民也能感受到新区发展带来的惠泽。项目内容包括城区内南北向四条道路:永贵大街、板正大街、金融街和罗萨大街的提质改造;城区雨污泵站新建及改造工程:新建2座污水泵站,新建1座雨水泵站,改造城区3座污水泵站,新建3座水闸;约37公里的城区13条主干道的排水管道疏浚工程及上坡菜市场提升工程。    (建工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承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前供需对接会

    6月14日,“食力无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商客商展前供需对接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光明食品集团既是本次对接会的承办单位,也是进口博览会的参展单位,更是展会的重量级采购商。本次活动共邀请了35家境外食品及农产品参展企业、36家采购商以及近40家媒体参与。光明食品集团下属意大利SALOV,法国DIVA,西班牙ALBO,新西兰Synlait Milk,新西兰Silver Fern Farms,香港万安,西班牙伊比利亚,澳大利亚Bright Food Distribution等企业作为展商参与活动。活动现场设有酒水饮料、肉类水产品、休闲食品和蔬果农产品四大展示区,光明下属企业轮番上演“好戏”,吸引中外宾客。本次对接会只是一个预热环节,光明食品集团将在11月份的进口博览会其间携全球美食,演绎好参展商、采购商等多重角色,为国内外宾客献上一场“突显、突出、精彩、惊艳”的美食盛宴。    (光明食品)

     

    东方国际集团成功举办2018肯尼亚中国商品展览会

    6月13至15日,由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东方创业国际服务贸易公司举办的“2018肯尼亚中国商品展览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共组织60余家企业参展,产品包括纺织服装、面料、园林机械、五金工具、建材、灯具、安防用品等。本次展会是国服贸易“一带一路”系列展的一部分,也是“上海外贸品牌海外行”的重要站点之一。肯尼亚政府和企业界对展会展品给予高度重视,各参展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未来,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各外贸品牌将进一步抱团出海,全力开拓对东非的贸易投资,努力扩大市场份额,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新的贡献。    (东方国际)

     

    “科技革命”提升服务能级  交运巴士扫码乘车正式上线

    6月15日起,交运巴士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购买车票服务,该服务在本市省际客运行业尚属首次。扫码购票既为旅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购票方式,又有效节省了旅客排队买票、取票的时间。交运巴士在旗下客运东站、南站、西站、北站、沪太客站、旅游集散总站、浦东机场站等全部设置了购票扫码墙。据悉,扫码墙上不仅有通用购票二维码,还有热门路线快捷购票二维码。旅客扫描二维码购票成功后,持二代身份证可直接过闸上车。自6月15日至8月15日,旅客通过扫码购票,可享每个支付宝账号立减一次两元优惠。    (交运集团)

     

    上海信投与光控特斯联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日前,上海信投与光控特斯联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领导参加签约。光控特斯联与上海信投同属国资,在信息产业积累了丰富资源和经验,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具备强强联手、深度合作的天然纽带。光大控股作为光大集团最大的投资平台,专注于各行业板块的产业投资,以产融结合的方式带动发展。光控特斯联作为光大控股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的主要平台,肩负着打造产业生态圈的重任。双方在推进本市智慧水务、智慧消防、智慧出行等具体业务发展的同时,光大控股将与上海信投开展更高层面合作,在资本合作、PPP项目等方面进行对接,共同拓展全国市场,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    (信投公司)

     

    上海城投集团与中铁(上海)投资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日前,上海城投集团与中铁(上海)投资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市场营销、投融资、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优势,并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发展格局,积极参与经营市场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维护。中铁(上海)投资公司作为中国中铁华东地区总部,在华东地区有着较为稳定和广泛的经营机构布局,除各工程局集团所设分公司、办事处外,另专门设立了安徽、浙江、江苏三个投资分公司,可为城投集团竞争类板块面向华东及更大市场提供成熟和优质的市场服务。城投作为政府投融资、重大项目建设和城市安全运营主体,聚焦路桥、水务、环境、置业四大业务板块,在资金和融资、项目管理运营等方面优势卓越、经验丰富,不仅可以为中铁在传统施工板块提供广阔空间,而且通过合作经营,携手走出去发展,可以为服务地方发展提供更为全面高效的“一揽子”服务。    (城投集团)

     

    l  简讯

    ▲6月15日,上海农商银行对公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在徐汇、长宁两家支行成功发行,该产品将作为获取行外增量存款的重要抓手,为分支行后续揽储提供有力支撑。    (农商银行)

    ▲近日,申城出租汽车行业再添一款新车型。本月起,大众出租车200辆7人座全新途安L上线运营。    (上汽集团)

    ▲日前,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沪举行。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技能大师与来自全国46个代表队、约900名选手共同参加了上海赛区比赛。    (上汽集团、隧道股份、百联集团)

    ▲据2017年度全国电力可靠性数据显示,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主机可靠性总体较好,锅炉和发电机可靠性指标在国内三大动力集团中排名第一,汽轮机排名第二,体现了上海电气火电机组的质量优势。    (电气集团)

    ▲近日,上海建工分别成立南京地区、江西地区联合党委、工会、团委,不断探索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多种实现形式,促进沪外市场产业合作联动,更好地服务企业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    (建工集团)

    ▲由上海建科集团下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BIM咨询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日前荣获首届国际全过程工程咨询峰会暨RICS AwardsChina 2018年度BIM最佳应用优秀奖。    (建科院)

    ▲日前,《城投青年创新实验室》城投水务黄浦供水管理所瞿溪站创建揭牌,标志着本市首个供水服务代表品牌创建工作的开始。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