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2期

发布日期:2018-06-0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6月6日

     

    l  重要动态

    蒋以任调研上海电气

        61日,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上海市政协原主席、市工经联原会长蒋以任调研上海电气新一轮发展战略及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情况。上海电气集团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蒋以任对上海电气取得的发展成就和新一轮发展战略予以肯定。他说,上海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上海电气作为基础性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的实力所在。目前上海的营商氛围越来越好,在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战役中,上海电气一定要抓住机遇,努力提升“上海制造”品牌的含金量。蒋以任指出,上海电气要积极拓展新的增长点,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要抓好传统优势产业,让这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要做好改革工作,混改过程中要注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要在工业布局中搞好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借助各方力量实现共赢发展。上海电气表示,集团的发展战略一定服务于国家战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在上海“四个品牌”建设中擦亮“上海制造”品牌,将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向新的高度。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千亿级产业母基金起航

        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上海国际集团依托自身在产业基金领域的管理经验和品牌优势,率先牵头发起设立“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100亿元。在61日举行的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该基金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是最能代表市场化力量的“企-企”合作项目。该基金的发起设立过程中获得了包括央企、江浙皖沪大型国企、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企业主体的高度认同,上海国际集团、中国太保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国开行科创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江苏沙钢集团、浙江龙盛集团、安徽省投资集团、南京江北新区、上海均瑶集团等企业都积极响应参与基金发起设立。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将由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以母基金为载体,通过对“硬科技”子基金、“完善产业链”子基金、“明星项目”三个方向的投资放大,撬动千亿级的社会资本集聚长三角,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势企业加速发展,促进长三角加快形成面向未来的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际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医药9.15亿元收购武田中国天普业务

    日前,上海医药宣布与Takeda Pharma AG(以下简称“武田瑞士”)签署购股协议,上海医药将通过香港子公司上海医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1.44亿美元现金(折合人民币约9.15亿元)收购武田瑞士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收购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普”)26.34%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持有天普的股权比例将由40.80%增至约67.14%,实现绝对控股。收购天普将填补上海医药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丰富公司销售过亿产品线,为工业保持高速增长注入新鲜血液。双方将整合营销团队、渠道及模式等,产生协同效应。上海医药收购天普,是公司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药制造商和现代健康服务商发展所迈出的战略性一步,符合公司为重大疾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品牌治疗药物的工业发展战略,同时有助于加速上海医药在生物制药产业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工业板块核心竞争力。   (上实集团)

     

    申能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开工

    近日,申能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上海临港滴水湖东侧海域三航起18船上举行。临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本市继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后的第二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目前开工建设的一期项目位于长江口南汇东滩以东的近岸水域(已建成的二期项目的南侧),场址西侧距离岸线最近处约10.7公里,东侧最远处距岸线约16公里,利用海域面积约18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100MW。项目共安装25台单机容量为4MW的风机,建设规模为10万千瓦,总投资约17.7亿元。项目建设期约为1年,预计年等效负荷小时数2672小时,年上网电量约2.67亿千瓦时。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8.32万吨、节约用水7.5万吨,对于促进本市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清洁能源覆盖率,实现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申能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打造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将该项目建设成为海上风电领域创新引领、高端示范的典范。  (申能集团)

     

    市水务局调研上海建工涉水业务

    近日,市水务局负责人及所属各处室一行来到上海建工集团调研相关涉水业务。市水务局在调研中表示,希望上海建工抓住当前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是水生态治理进入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机遇,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提升水务板块能力水平,在工程设计施工承包推进中,不断优化水务板块技术储备、海绵城市建设标准、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政企联动、优势互补,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推动本市水务行业水平再上新台阶。上海建工介绍了集团在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做出的努力,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修复的全产业链,加快向土壤修复、湿地修复、水生态治理、盐碱土改良等生态环保新领域拓展,实现了水利水电资质的突破。水务水利板块已日渐上升为集团重要施工专业业务板块,通过成立水务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考核办法和定期讲评制度等方式推动水务水利板块业务能力提升。下一步还将加强水务水利板块管理,加大施工监督和技术储备,为推动本市水务行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建工集团)

     

    华建集团获7项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63日,华建集团参与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南京牛首山及宜兴市文化中心三个项目,荣膺7项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五届詹天佑大奖。詹天佑大奖被业内视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大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的建设系统的三大主要评比奖励科目之一,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面向工程项目的最高荣誉奖项。此次华建集团三个项目皆斩获詹天佑大奖是对集团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砥砺前行并取得显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的品牌形象。    (华建集团)

     

    百联集团永安百货点燃红色基因弘扬上海文化

    今年正值永安百货大楼落成100周年,日前,永安百货在大楼7楼绮云阁举办了一场庄重而又肃穆的“重温红色故事”主题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南京路的上空冉冉升起。永安百货党员代表、沪上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活动。1918年,上海永安公司隆重开业,在繁华的商业中心南京东路上,毅然崛起了我国最早的民族百货商店之一——上海永安公司。1949525日,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一批永安公司的青年职工,自发登上了永安公司大楼的最高处——绮云阁,插上了南京路上第一面象征解放战争胜利的鲜艳红旗。值此契机,永安百货在七楼阳光房举办百年历史文化展,展览由图像资料展及历史实物展两部分组成。展览展出了永安大楼一百年来的风雨历程,从“环球百货”时期的儒商风范到“穿在华联”时期的“家”文化,从永安员工奋勇当先奋斗在民族救亡的第一线到南京路第一面红旗在绮云阁冉冉升起,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都展现着一段永安百年历程。2018年,永安百货将开拓新的百年征程,将结合上海“四大品牌”打造新时代的新永安,展示出新时代上海百货应有的风范。(百联集团)

     

    东方国际与上海机场集团将合作建设“进口商品亚洲集散中心”

    日前,东方国际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在浦东三枪工业城签署合作建设“进口商品亚洲集散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进口商品亚洲集散中心”,是双方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主动参与和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举措。集散中心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双方共同提升在供应链服务上的核心优势,提升上海航空货运枢纽的货源和运力集成能力,并为东方国际集团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持久的、长期的服务、保障和支撑。同时,也将为把上海打造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放大“进博会”带动和溢出效应,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做出独特的重要贡献。  (东方国际)

     

    建材集团积极推进老旧厂房低碳改造

    近日,杨浦区内江路一幢具有悠久历史的工业遗址老厂房正在进行“近零低碳”改造,计划年底前竣工。这是上海达到世界银行低能耗建筑标准的第2栋建筑,碳排放量仅为世行标准的28%,且最大程度降低改造和运营成本,努力探索出一条上海城市更新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厂房转型改造之路。该项目原为地产集团下属建材集团的玻璃机械生产厂房,建材集团围绕地产集团城市更新战略及公司“中国优秀的建筑节能新材料制造和服务商”的定位,充分发挥自身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工程应用、集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各专业领域技术优势,在近零碳排放节能技术策划和科学论证基础上,综合考虑建筑被动式设计方案、优化建筑设计参数,通过能耗模拟分析、自然采光分析,整合多种节能技术,打出节能“组合拳”,大大提高节能贡献率。经初步测算,项目建筑面积达6200平方米,采用光伏发电技术后,单位能耗每年每平方米降幅达86%,每年可节约电费36万余元;CO2排放将降至世行标准的28%,每年可减少CO2排放265吨。  (地产集团)

     

    置地集团取得新江湾租赁住房项目

        531日,城投控股置地集团顺利摘得新江湾社区N091104单元A3-05地块(新江湾城街道原D4),并取得该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这是上海城投为响应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建设落实的首个租赁住房项目。该地块出让面积33806.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1940平方米,共1719套。“十三五”期间全市预计新增租赁住宅房源70万套。城投控股置地集团将积极推进租赁住房土地拓展和开发建设运营业务。对于该项目,城投控股置地集团将在前期方案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设计品质和开发能力,加快运营能力提升,树立标杆。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与中车株洲所时代新材合作开发的第一支72米的风电叶片下线。这是我国首款海陆两用的风电叶片。   (电气集团)

    ▲近日,华为副总裁带领华为上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访上海建工集团,双方就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工集团)

    ▲近日,东方国际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党建共建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合作层级,深化银企合作内涵。  (东方国际)

    ▲自61日起,新虹桥中心花园开放时间将延长至晚间12点,71日起将实现24小时全天候开放。  (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