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1期

发布日期:2018-06-0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6月4日

     

    l  重要动态

    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视察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61日,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陪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一行,视察上海信投所属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通公司”),市委常委翁祖亮、诸葛宇杰陪同视察,上海信投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接待。视察中,亿通公司汇报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最新进展情况,演示了上海口岸大数据系统、全球船货大数据定位系统等创新应用,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动态监测平台。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对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单一窗口在长三角的区域化应用予以充分肯定。  (信投公司)

     

    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成立
    自仪院与国新(上海)、国资公司签约

        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成立仪式在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举行。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副市长许昆林等领导参会。会议现场签约6个项目,涉及注册及募集资金共240亿元。自仪院与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现场签约,携手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共同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时,国新(上海)还参与了自仪院国有多元化改革工作。  (自仪院)

     

    上港物流获颁贸易型总部  跻身上海贸易企业主力军

    上港集团港口物流服务主力军——上港物流,日前获颁第二批上海市贸易型总部企业,标志着该公司“谋创新、拓市场、强管理、促发展”取得良好进展,已成功跻身上海市为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重点扶持的贸易企业行列。据悉,此次获颁贸易型总部企业共有28家,顺丰速运、苏宁云商、德邦物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一同上榜。颁证典礼在上海市政府举行,副市长吴清出席并为贸易型总部代表企业颁发了证书。会上,市商务委表示,要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重点围绕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和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贸易型总部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目前,上海贸易型总部企业共有122家,年销售规模近4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市商品销售总额约四成。  (上港集团)

     

    许昆林赴申能集团调研

    531日,许昆林副市长赴申能集团调研天然气价格相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申能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许昆林一行参观了上海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展示厅、962777燃气热线平台,详细了解上海燃气的历史、业务发展及用户服务情况,听取了上海天然气保障供应体系和上海天然气价格体系情况、上海天然气发展面临的挑战及专业化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考和推进情况的汇报。许昆林对上海天然气多气源保障供应格局和“一张网”运行管理体系,综合平衡和动态调整的天然气价格体系,以及上海燃气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方面前瞻布局、主动作为取得的成效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申能集团及燃气集团按照市政府部署,加快推进落实专业化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高全市燃气保障供应和用户服务水平,提升企业运行管理效率,建设国际一流智慧燃气服务商。  (申能集团)

     

    市政协领导调研长宁区供销社新锦华再生资源产业园区

        日前,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黄震带领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市绿化市容局、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等到长宁区供销社新锦华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就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网协同”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区社管理的“两网协同”点位上航新村和新锦华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调研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工作,并察看了“两网协同”分拣场地和废品加工区域。在听取了长宁区供销合作社有关汇报后,市政协领导对新锦华“两网协同”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长宁区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发挥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做好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  (供销社)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与上海报业集团签署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共推上海“四大品牌”建设

    530日,浦发银行与上海报业集团举行全面合作双签活动,共同促进党建共建,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此举是双方贯彻推进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与新闻媒体合作共赢、创新发展迈向新台阶的具体实践。在党建共建上,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联动交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和党建措施,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双方共赢发展。在战略合作上,双方就未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一揽子金融服务对接和多种形式的合作渠道对接,上海报业集团将从合作中汲取更为先进多样的资金管理、银财合作和产业投资,浦发银行将从合作中吸收更为丰富多元的媒体经验。文化产业基金方面,双方将持续关注直投的新媒体企业,着力布局新媒体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和成长性品牌,浦发银行将发挥自身金融支撑服务功能,提供资金管理和投融资服务。双方期待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逐步建立“上海报业集团——浦发银行”战略联盟,共同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浦发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支持G60科创走廊建设

        2018年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科技节”于日前开幕,开幕式回顾了自2017年《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松江区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所贡献的科技成果。为配合区内“松江制造”到“松江创造”的转型计划,上海农商银行与松江区政府签订《战略意向合作书》,并以松江支行为“排头兵”,积极协助G60科创走廊建设。根据合作书,上海农商银行将积极配合区内转型,重点从组织架构、重点项目、渠道合作、宣传推广等多个方面加强与政银企互动,同时还将强化与科创园区的对接,为人工智能、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松江的壮大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持。截至目前,上海农商银行松江支行科技型贷款企业126家,余额18.42亿元,占支行总贷款余额17%,努力为G60科创走廊企业提供常态化、针对性、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数字化服务平台功能再升级

    新机安装,点开视频就能看到标准的安装方法;扫一扫,设备信息立刻呈现在眼前;现场抢修,打开手机即可查看图纸……日前,上海电气推出的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功能再升级,推出的移动端APP充分利用手机的功能与特点,拓展原有系统功能,使许多设想成为现实。经过近5年的自主研发和不断打磨,上海电气推出面向电力行业的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功能日趋完善。这是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迎合市场需求推出的最新服务类产品,是电站集团从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向装备制造+数字化服务企业转型的标志。据介绍,该平台运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采集与展示设备各项性能数据。既可集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法的状态监测模块,也兼容固化设计、制造、调试、诊断专家经验,融合自学习、自适应算法、基于设备机理模型的异常诊断模块,支持各类主流数据通信接口。基于这一平台,上海电气未来将向用户提供设备性能管理、运行优化、远程运维指导等服务。  (电气集团)

     

    上海医药与博莱科影像开展研发合作

    近日,上海医药与影像诊断领域全球领先企业Bracco Imaging S.p.A.(博莱科影像)在意大利米兰博莱科集团签署研发合作协议,将在中国开展新的研发活动。双方合作将致力于博莱科微泡技术平台的发展,以支持上海医药在肿瘤创新药物方面的开发。此次创新战略联盟的形成,将促进上海医药与超声诊断成像及尖端微泡平台全球领先企业的合作与发展,定能为上海医药的创新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与活力。自2001年以来,博莱科集团已与上药信谊成立合资企业,直接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至2016年底,合资关系续约20年,巩固了博莱科在中国的战略地位。本次研发合作将通过有效和安全的方式,以肿瘤血管生成作为靶向治疗药物,扩大微泡在新领域的应用范围。博莱科的创新治疗监测与上海医药的肿瘤免疫治疗相结合,将在胰腺癌领域形成显著的优势,可满足更多的医疗需求。博莱科影像是博莱科集团的成员公司,是诊断成像业务领域的全球领先公司之一,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和销售满足医疗需求的诊断显像剂和溶液等。   (上实集团)

     

    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主办苏州上花2018年夏季渔具展

    525日至27日,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主办的苏州上花2018年夏季渔具展于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全国各地诸多采购商和钓鱼爱好者冒雨前来观展采购。上花渔具展从1989年开始举办至今,影响力日趋扩大,本届渔具展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参展商和观展朋友们带来最前沿的钓具信息和行业动向。本届渔具展达到8个展馆,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渔具企业参展,展示产品涵盖渔具行业完整产业链相关产品近万种,展品种类齐全、专业性强,还特设中国品牌馆、海外品牌渔具展示区和海外买家服务处,为外国优秀渔具产品和有进口需求的国内采购商搭建展示洽谈的平台,提供良好的服务。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联合中标3亿元设计大单
    “遇水架桥”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与中交三航院、上海市政总院联合体中标油墩港航道整治工程,合同总金额约3亿元。作为桥梁总体设计单位,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将为油墩港航道整治工程设计新建18座公路、城市桥梁,顶升2座公路、城市桥梁,新建6座管线桥。整治工程建成后,油墩港航道将正式升级为IV级航道,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一环十射"的重要组成部分。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及正摄影像结合GIS技术对工程周边地形、建筑等信息进行场地仿真,梳理项目沿线的各类边界条件,包括规划控制线、建筑、构筑物分布、地铁、管线、高压线等,为工程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隧道股份)

     

    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新建工程“长江一号”盾构顺利进洞

        531日,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建设的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新建工程迎来关键节点——右线盾构“长江一号”在浦东工作井率先进洞。“长江一号”盾构自位于浦西宝山区的工作井始发,历时22个月,顺利进洞标志着上海郊环闭合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郊环线闭合的关键节点,沿江通道越江隧道西起浦西牡丹江路,东至浦东外环线,全长6.5公里,圆隧道段长5.2公里,隧道外径15米,内径13.7米。两台直径15.43米超大直径盾构先后从浦西工作井出发,向东进入长江,沿宝山区长江圈围大堤东侧向南推进,下穿长航码头引桥、国际邮轮码头引桥、炮台湾湿地公园、吴淞导堤以及黄浦江,最后在浦东滨江森林公园处登陆。 (城投集团、隧道股份)

     

    l  简讯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崇明支行和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崇明农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在光明田缘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连队更新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农商银行)

    ▲近日,上海三菱(武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这是上海三菱电梯首家旧楼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中心。其全新商业模式,将旧楼加装电梯购梯服务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电气集团)

    528日,中国港口协会主办的“中国港口协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暨中国港口协会通联站成立大会”在沪举行。   (上港集团)

    61日,长三角区域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战略合作签约会在上海自仪院举行。上海自仪院与长三角多家知名机构代表签约开展战略合作,拉开区域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一体化协作序幕。   (自仪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