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0期

发布日期:2018-06-0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6月1日

     

     

    l  重要动态

    应勇调研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调研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参与设计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调研中,应勇一行首先来到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设计、上海隧道施工建造的虹桥污水处理厂,了解工艺流程、处置能力和建设进度情况。应勇指出,要把上海“母亲河”42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区”,为市民提供休憩和活动的新空间。根据初步规划,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将把苏州河沿岸地区,改造为城市内的生活型公共休闲活动主轴线。42公里沿岸公共空间将会全线贯通、全对外开放,并辅以生态绿地、历史文化、商业娱乐等服务市民的多样化设施。  (隧道股份)

     

    特多总理到访上海建工

        近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简称“特多”)总理基思·罗利一行到访上海建工。中国驻特多大使宋昱旻、特多外交和加勒比共同体事务部长、总理办公室事务部长兼司法部长、国防军总参谋长等陪同参会。上海建工集团主要负责人参与座谈。上海建工介绍了集团五大事业群、海外五大根据地市场的发展情况。上海建工表示将依托强大的施工、设计规划能力,以及在特多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吸引其他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到特多开展业务。基思·罗利感谢上海建工集团的热情接待,表示特多正在努力摆脱经济对能源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上海建工(加勒比)有限公司在特多发展了十多年,建设了一批标志性项目,特多非常欢迎上海建工这样具备技术、融资等优势的企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利用特多的地理优势,选择特多作为走向南美、北美等市场的门户实现共赢。  (建工集团)

     

    l  金融工作

    专业经营打造跨境金融特色优势

    在为跨境客户提供更专业、差异化的综合跨境金融服务方面,上海银行着力打造独特的市场优势,在客户拓展、渠道搭建、产品创新、业务联动等方面不断积累市场经验。一是专业服务,创新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作为试点银行之一,上海银行通过提供咨询、设计方案及优化投资路径,有效支持境内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叙做QFLP托管项目总规模超80亿元。二是整合资源,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新发展。成立“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以上银香港及上银国际为主要载体,丰富合作方式,为多家优质“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跨境服务。近年成功落地“一带一路”项目近120个,涉及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三是开拓进取,探索线上跨境新模式。积极对接境外电商平台和支付机构,在现有跨境业务法律框架下,搭建多样化的全线上电商收款渠道,打造互联网+跨境业务特色。目前上海银行为国内跨境电商收付款超50亿元,近9万笔,服务个体经营者近万人。目前,上海银行与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家境内外银行及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效延伸境外服务的能力(上海银行)

     

    上海启动巨灾保险试点  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首席承保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巨灾保险合作签约仪式在黄浦区政府举行。作为上海市巨灾保险的首个试点区,黄浦区通过公开招标择优确定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作为首席承保人,与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人保产险上海分公司共同组成巨灾保险共保体。黄浦区政府作为巨灾保险的投保人,由黄浦区政府以财政支付方式缴纳巨灾保险保费。在保险期间内,因遭受台风、暴雨、洪水导致黄浦区行政区域内住房及其室内财产发生损失,以及因上述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导致身处黄浦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自然人身故时,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予以赔偿。上海市巨灾保险试点项目的落地实施,标志着保险业服务上海超大型城市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更标志着保险业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作为项目首席承保人,将积极做好项目的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障支持,总结试点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保险服务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与钢铁研究院共同推进高端大型铸锻件国产化和产业化

    近日,上海电气旗下上重铸锻与钢铁研究总院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还签署了首个关于9%Ni超低温大型锻件的合作开发协议。双方一致认为,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上重铸锻与钢铁研究总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与前景,除立即落实9%Ni超低温钢锻件合作开发协议之外,还将在核反应堆锻件、高品质模具钢锻件、特种不锈钢锻件等多个产品方面展开交流,逐步推进双方合作的全面落地,共同致力于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铸锻件产品。钢铁研究总院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和核心研发平台。钢铁研究总院作为我国冶金新材料的研发基地,承担了我国85%以上关键冶金新材料的研制任务,为“两弹一星”、神舟飞船、大型压水堆核电、超超临界火电等诸多国家重点工程研制大量关键材料,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实现双方优势资源互补,促进产业资源流动、人才培养以及科技资源共享,共同促进高端大型铸锻件产品的国产化和产业化。  (电气集团)

     

    申能集团专题研究优化燃气接入服务

    为大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市国资委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燃气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近日,申能集团召开专题会,对优化燃气接入营商环境进行了安排部署。申能所属上海燃气集团报告了全面自查情况及后续工作计划。深刻反思了在服务意识、管理效率和审批协调等主观方面存在不足,提出燃气接入营商环境改进目标,并明确了主动提前服务、简化办理环节、加强窗口建设、优化内部流程、健全考评机制、加强廉政监管、加快建章立制的7方面改进措施。申能集团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改善燃气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采取切实行动改善燃气服务。重点是“四提升、一强化”:提升信心,提升市场化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态度,强化对标。三是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加强考评和追责,确保燃气服务提升工作取得实效、长效。目前,上海燃气集团已制定形成《关于优化燃气接入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实施规定(试行)》,并下发执行。  (申能集团)

     

    上海仪电助攻上海制造:首台单机10兆瓦双向储能逆变器问世

    528日,由上海仪电旗下中能智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宝准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单机十兆瓦双向储能逆变器精彩亮相第十二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此台储能逆变器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在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上海仪电在储能技术与关键设备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进一步彰显了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的实力。此次全球首台单机十兆瓦双向储能逆变器的问世,使超大规模储能系统成为可能。通过技术创新,单机十兆瓦双向储能逆变器可多机并联运行,具备“类虚拟同步机”运行特性的自同步电压源功能,进而为大规模储能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使我国储能技术与关键设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新能源电力发展和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未来,上海仪电将进一步聚焦“中国创造、上海制造”,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创造绿色美好明天贡献更多仪电智慧。  (仪电集团)

     

    洗尽铅华  返璞归真
    隧道股份北横通道清水混凝土被强势观摩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北横通道II标圆隧道清水混凝土质量观摩活动在中江路工作井施工现场顺利举行,迎来了市交通委、市市政公路行业协会、市公路学会、城投公路投资集团及行业单位400余人实地观摩。此次活动以“返朴归真铸清水,精细管理聚匠心”为主题,旨在号召行业领域积极响应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以点带面推进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提升工程品质。上海隧道成就北横通道“清水”的答案在于精细化管理“四重奏”:第一重:科学化的专项研究;第二重:规范化的操作规程;第三重:严格化的过程控制;第四重:人性化的施工管理。精细化成就了北横通道“清水”的非凡魅力,而“清水”也真正显现了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追求极致、独具匠心的品格。   (隧道股份)

     

    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 实现首台工艺设备搬入

    521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园南区,由华虹集团旗下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建设和营运的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简称“华虹六厂”)实现首台工艺设备——光刻机搬入。这一里程碑节点的实现,标志着华虹六厂从基建阶段进入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此次搬入的首台工艺设备为荷兰阿斯麦公司的NXT 1980Di光刻机,是目前中国大陆集成电路生产线上最先进的浸没式光刻机。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是本市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387亿元人民币,将建成月产能4万片的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工艺覆盖28-14纳米技术节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达产。项目主要从事逻辑芯片生产,重点服务国内设计企业先进芯片的制造,并满足部分事关国家信息安全的重点芯片制造需求。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是国家“910工程”的子项目之一,也是“十三五”期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和市重大工程。   (华虹集团)

     

    东方国际集团加快在埃塞布局

    日前,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BerhaneGebre-Christos,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MulieTarekegnEdlie到访东方国际集团总部,共商东方国际集团在埃塞投资、发展事宜。继集团旗下龙头股份龙腾服饰在埃塞建成开工,东方国际又对在埃塞孔博查工业园区投资项目进行了谋划。东方国际的战略布局受到埃塞政府欢迎,愿意全力协助推进中资企业在当地相关项目,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埃塞投资、建厂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双方还讨论和研究了如何促进物流、大健康等相关业务板块在当地的发展。   (东方国际)

     

    水中心从二次供水模式破题高品质饮用水目标

        上海城投水务下属水中心从居民二次供水模式研究入手,破题高品质饮用水目标,努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该项课题从比较研究二次供水模式的水质变化出发,通过建立相应的二次供水的改造、运行维护标准以及监测评估体系,形成对接高品质饮用水的二次供水模式,提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运行维护水平,确保城市二次供水水质安全,以期解决饮用水水质的“木桶效应”。该课题是国家“十三五”课题之任务四“金泽水库原水水处理工艺优化与安全输配技术研究与应用”中的重要部分,目的在于为实现《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提出的“至2035年,全市供水水质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满足直饮需求”目标夯实基础。初步划定上海闵行区马桥大居等供水区域为综合示范区,示范区占地面积3.54平方公里,示范区人口规模约10万人。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太平洋保险正式冠名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作为冠名单位,太保集团将全方位参与本届运动会各项工作。  (太保集团)

    ▲日前,由上海电气承接的广东肇庆怀集生活垃圾资源化终端分类处理PPP项目开工,总投资额约2.46亿元,占地面积约67亩。  (电气集团)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近日揭晓2017年度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优秀施工企业家、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等名单,上海建工集团5家单位、16位个人分获殊荣。  (建工集团)

    ▲近日,在新加坡建设局(BCA)举办的年度颁奖典礼上,隧道股份城建国际凭借在建设地铁大士西延长线C1688项目期间的出色表现,成功捧得最高奖项“建筑卓越奖”。   (隧道股份)

    ▲近日,上海市衡山(集团)公司举行集团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回顾奋斗历程,激励员工秉承优良传统,续写传承发展新篇章。  (衡山集团)

    ▲近日,上海信投所属上海CA公司个人可信身份多源认证统一服务平台服务认证量首次突破一千万次。  (信投公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