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6期

发布日期:2018-05-1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26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511

     

    l  重要动态

    胡春华视察上海电子口岸

    5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以及浦东新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视察了上海电子口岸主体建设运营单位——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参加接待。胡春华听取了亿通国际公司关于上海电子口岸及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口岸大数据动态演示。胡春华对亿通国际公司多年来在电子口岸及单一窗口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积极评价亿通国际公司现场演示的AI辅助监管、全球船货大数据定位追踪等创新应用,并勉励尽快实现新技术落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信投公司)

     

    彭沉雷调研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

    日前,副市长彭沉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依佳一行到光明食品集团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上海农场调研。彭沉雷一行先后来到光明渔业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光明粮食科技产业园、申丰奶牛场以及海丰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事务受理中心等处,实地查看并详细询问农场的产业发展、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情况,对上海农场推进以“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为特征的殷实农场建设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和为保障上海城市主副食品供应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肯定。彭沉雷在调研时指出,苏北农场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农垦精神,扎实推进殷实农场建设,努力为上海市民提供更多健康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为农场职工居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光明食品)

     

    费志荣一行到访华谊集团

        5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一行到访华谊集团,双方就华谊钦州项目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华谊集团表示,2020年底前完成钦州项目一期建设并投产,项目的智能化水平要成为业内标杆。钦州基地的定位是一流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集团将全力完成三项重要任务:一是全面大力推进钦州一期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建成投产;二是提前启动钦州二期项目方案研究,争取2020年开始建设;三是与广投共同启动乙烷制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费志荣强调,钦州项目对广西至关重要,是引领广西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旗舰项目。广西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钦州项目,希望华谊集团在一期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按照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业链延伸、一流的环保标准”的要求,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利用好钦州港的枢纽优势推进纵深发展,把钦州打造成华谊最大的化工一体化基地。  (华谊集团)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深耕并购金融 助力"独角兽"药明康德中概股回归

    日前,药明康德作为“独角兽”正式踏上A股之旅,这标志着浦发银行通过创新并购金融服务助力药明康德顺利完成美股私有化,成功实现A股主板、港股、新三板的中概股回归。浦发银行在药明康德的美股私有化阶段,充分运用境内分行、离岸平台、浦银国际境外投行平台联动的集团化优势,通过牵头发放私有化银团+浦银国际境外直接投资的投贷联动模式,助其实现自美股纽交所的私有化;私有化完成后,浦发银行先后帮助企业提升了集团及其跨境资金使用效率,创新解决了股权构架重组、分拆上市等多难题,并通过并购顾问+并购融资的综合服务模式帮助其收购同行业公司,实现其主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据介绍,浦发银行一直积极致力于并购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在国资整合及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众公司非公开发行、跨境并购金融等领域独具特色。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打造“设计、推动、实施、服务”并购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并购融资+并购投资+并购顾问”的并购金融综合服务模式,累计服务企业近1000家,服务各类并购交易金额8000亿元。  (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启动操作风险三大工具

        近期,上海银行操作风险与内控合规管理系统(GRC)启用了操作风险三大工具(RCSA风险与控制自评估、KRI关键风险指标、LDC损失事件收集)的运用,并与内控案防、合规管理相关联,建成操作风险和内控合规协同管理系统平台。前期,上海银行开展了系统初始数据的部署工作,推动107个流程矩阵、120个关键风险指标的线上落地,开展关键风险指标的日常监测,实现行内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的线上报送。新系统的上线进一步优化了上海银行操作风险的评估监测及量化分析工作,填补了系统管理的空白。同时,该系统与运营风控系统、运营及CRMS影像流、EHR系统、数据仓库、财务管理系统等建立关联关系,为下阶段开展操作风险评估、检查整改跟踪、检查问题共享、非现场监测等提供管理支持,将全面提升上海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协同性、规范化和量化分析等管理能力。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同比增21.68%

    近日,上海汽车集团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388.34亿元,同比上升2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7亿元,同比增长17.50%。今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182.24万辆,较2017年同期的165.58万辆同比增长10.06%。其中,名爵与荣威两大自主品牌第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4.20%,成为上汽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承建的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日前,由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施工的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两个月实现竣工。该工程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由时间分辨超小角散射线站、超硬多功能线站,硬X射线纳米探针线站、用户辅助实验楼、用户数据中心等单体组成。目前,项目部正在全力争创上海市优质工程“白玉兰”奖。该项目建成后,将支撑一大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团队开展从基础科学到高新技术的研究工作,成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与法国爱集思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在法国里昂市政府代表团的见证下,隧道股份与法国爱集思轨道交通公司在上海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加强有轨电车项目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有轨电车在国内的更好发展,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爱集思与城建设计总院的签约,双方就经验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全方位的合作战略共识。在合作期间,就有轨电车系统设计的经验、专业技术和人员等方面进行持续性交流,同时将深入展开现代有轨电车全寿命周期安全运营控制管理和资产管理系统、国内典型城市的有轨电车设计与运营的后评估、法国经济型有轨电车系统介绍等相关研究;此外,也将定期参加相互组织的论坛、交流活动及所参与的欧洲、亚洲有轨电车项目。城建设计总院将与爱集思轨道交通公司携手一起,在秉承“互信开放、互学共鉴、互利共赢”的共同理念下,推动中国有轨电车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设计的国内投资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近日,国内投资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工程,正式启动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土建工程由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申通集团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华建集团作为两家设计单位之一,承担了大部分的地上建筑、装置的远端实验厅——5号地下工作井(深度超过45米),以及项目公用设施设计——装置类科研建筑中最具特色和难度的特殊机电设计设计任务。装置建成后将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一起构成世界领先的、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科学设施集群和光子科学中心,推动我国的光子科学走向世界前列,实现跨越发展。  (华建集团)

     

    中国线缆展团亮相德国国际线缆线材展

    近日,在为期5天的德国国际线缆及线材展(wire Düsseldorf)中,位于16号馆的“中国馆”成为了展会焦点,以“Meet Chinas Expertise-遇见中国精彩”为主题,由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组团的中国展团,共47家国内知名设备制造商、原辅材料制造商、线材制造、贸易商共同赴德参展,全部中国展商的展出面积达到2800平米。在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与其他组团方的共同努力下,展会现场处处可见中国展团的广告、风格鲜明现代的展团展位设计,中国展团俨然成为展会现场最抢眼的一抹“中国红”。近年来随着中国在海外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买家对中国制造及产品产生持续高涨的热情和需求,迈出国门的中国厂商数屡创新高,参与国际办展已经成为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服务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大中型企业的一扇重要窗口。  (电缆所)

     

    地产集团首家长者公寓安亭澜悦正式对外经营

    近日,地产集团首个公寓型养老项目申养·安亭澜悦长者公寓正式落成。该项目集聚地产集团、万科、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资源优势,从养老居住环境、老年饮食标准、老年生活服务、老年健康督导、老年文娱活动几大方面切实提升区域的综合为老服务实力,体现全新养老模式和高品质的服务标准,为更多的长者提供高品质的晚年生活。随着安亭澜悦的落成,另一旗舰项目滨江澜悦长者公寓也将于近期开放,这标志着地产集团长者公寓产品系的正式落地。地产集团长者公寓的项目定位,就是要集结地域特色和优势,打造最具代表性、最适宜老人居住的品质养老公寓,为更多长者提供集日常生活、精神文化等全方位、一站式的养老服务。  (地产集团)

     

    G15大修全面铺开预计于930日完成

        G15嘉金高速北段大修工程将于512日全面铺开实施,工程总投资8.53亿元,施工里程43.362公里,总工期5个月,预计于930日完成,届时将成为中国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交通保障。G15嘉金北段是本市一条重要的客货运输高速主线,随着近年来重型交通运输的发展,该路段日均车流量已达20多万辆,重型集卡的增多,使得道路病害日趋严重。由于G15高速公路通行车流量较大,且大修施工期间处于半施工半运营状态,城投公路集团高度重视此次大修任务,努力克服时间紧、标段多、施工范围狭小、材料机械集中等诸多困难,提前筹备,明确大修工程的质量安全和节点目标。为完整排摸周边交通信息,城投公路与交警部门及研究单位通力配合,陆空并举,借助无人机等手段勘测现场,根据流量预测提供科学合理的交通组织依据。为尽量减少施工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工程采用“单侧2-3公里路段间隔围封施工、对向车道保持两来两去规模、其余路段保持正常通行”的施工方案,施工路段由原双向六车道改为双向四车道通行。  (城投集团)

     

    l  简讯

    ▲上海银行日前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以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和管理架构,推动相关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上海银行)

    59日,“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在上海揭晓,中国太保入选榜单,并以551.99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32位。  (太保集团)

    ▲近日,上汽集团正式启动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建设。项目占地147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50亿元,明年投产荣威、名爵等产品。  (上汽集团)

    ▲日前,长宁区供销社为推进长宁区“两网协同”工作,组织本部党团员在金虹苑小区开展“再生源”APP推广志愿服务活动。  (供销社)

    ▲近日,上海建科集团下属设计院国际业务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中标柬埔寨“金边皇家医院”、“金边皇家医学院、星级酒店及配套商业”设计项目,总规模48万平方米。  (建科院)

    ▲近日,地产集团下属中华企业完成“可变大空间居住新产品研发”课题,获上海市住宅建设实事立功竞赛活动“优秀公司”奖。  (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