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10期--“浦江游览”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

发布日期:2018-05-0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0)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5月7日

     

    坚决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建设高标准高品质共建魅力上海

    “浦江游览”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

     

    浦江游览的打造与开发,是继黄浦江45公里公共空间全面贯通与开放后,传承城市文脉、提升滨江功能品质,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举措。今年,打造黄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工程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应勇市长召开专题会,明确要求交运集团要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要求,对标国际一流的游船游览项目,把浦江游览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项目”。陈群副市长、宗明副秘书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浦江游览改革发展工作。交运集团在市国资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局、地产集团等各方的大力领导、支持下,在去年成立以集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又抽调专门的精干力量,集全集团之力,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通盘规划、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共同打造浦江游览品牌建设工程。

    各方协同·汇聚力量:整合完善适合浦江游览发展的体制机制

    自去年下半年起,交运集团主要围绕股权整合、资产收购、平台组建、政策落实、营运公司设立等项目开展工作,实现浦江游览资源的整合和功能的提升。

    相关委办局正确指导,兄弟单位鼎力支持。浦江游览行业原有游船企业9家,总计拥有34艘游船,11836客位。至今年4月,在市国资两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局的领导下,在久事集团、地产集团等兄弟单位的支援下,交运集团经过半年的沟通、协调,完成了“盛融游船”整体划转、“浦江游览公司”股权收购、“强生水旅”和“巴士船务”相关资产的收购和调整以及对风采游船公司经营者派出工作,组建了新浦江游览集团。整合后,浦江游览集团管理游船19艘,占行业总数的55.88%;客位数6424客位,占行业总客位数的54.28%。

    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提升浦江游览综合贡献率。交运集团已着手聘请世界一流的咨询公司,从顶层设计考虑,把浦江游览的发展融入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大局中,坚定打造世界著名旅游精品项目这一目标,借力第三方专业视角,全方位制定浦江游览集团未来三年发展的战略规划。突出创新发展,深化“浦江游览+”战略,做强做大市场营销,以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为契机,主动对接各类旅游交易会、博览会及“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合作等平台,积极推介浦江游览产品。

    落实推广行业标准,提升浦江游览品牌美誉度。去年,交运集团受市旅游协会、市交通委邀请,参与编写黄浦江游览行业星级服务评定细则。从服务内容有效化、服务标准精细化、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对象精准化等四个方面,量化、细化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服务标准。集团以打造黄浦江星级游船为抓手,统一在所辖范围内的游船公司全面推进星级评定工作。经多方论证,完成设计上海“黄浦江游览”行业标识,配合SMG拍摄浦江游览行业宣传片。集团率先在管辖游船上推广logo标识的统一落地,得到市交通委、市旅游局等相关单位的认可。该标识在市旅游局举办的2018年“精彩上海,乐游浦江”特别活动中,进行专门发布并同步播放浦江游览行业宣传片。

    上下联动·助梦前行:实施全方位、系统化的软硬件升级工程

    浦江游览集团紧紧对标世界级精品旅游项目目标,积极落实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的工作要求,用好自身的规模优势和体量优势,不断盘活资源,有效提升了浦江游览整体供给品质。

    全面改善船容船貌。根据《2017年水路客运行业“迎贯通·焕新颜”工作方案》的要求,交运集团彰显国企担当,发挥国资优势,先后投入焕新颜资金近一亿元,积极落实船容船貌整修工程。今年4月,完成黄浦江游览行业唯一千客位数游船“浦江游览1号”(龙船)改建工作,并作为主会场参与市旅游局举办的“精彩上海,乐游浦江”五一特别活动;7月前,黄浦江上配置最好、设施最全的“水晶公主号”游船也将投入运营;目前已完成了所辖游船logo标识统一,船体、内饰、服务设施、灯光音响等全面改造升级工程正稳步推进。力争将游船打造成为黄浦江上行走的艺术品,推动浦江游览品牌硬实力的提升。

    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对接“精彩上海,品质之旅”城市旅游形象要求,结合《黄浦江游览船及码头运营设施与服务质量要求》及评定细则,浦江游览集团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率先在集团内部统一推行、落实相关服务理念、要求及标准。在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对标航空系统服务标准,启用了全新的船长及服务员制服、开展高标准游船服务培训。邀请市旅游专科学校专业人士及相关团队制订系统性、标准化培训课程。目前,浦江游览集团针对所属游船全体从业人员已完成两轮“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技能”的专项培训工作,推动了浦江游览品牌软实力的整体提升,塑造了浦江游览品质旅游形象,得到市交通委、市旅游局及上海市旅游协会的肯定和支持。

    着力加强品牌形象建设。加强浦江游览行业宣传力度,设计并全力推广应用行业统一标识、行业宣传片、特色旅游纪念品。增加辨识度,树立整体行业形象,提高浦江游览品牌知晓率,开拓旅游市场。提升商务接待服务品牌影响力,以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为契机,细分市场、设计产品,有针对性地升级、扩充游船种类,力争成为政府贵宾接待、中外企业商务活动的首选。探索建立多媒体品牌推广机制,积极参与各类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推介浦江游览产品和线路。

    海纳百川·融合发展: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多元化产品

    浦江游览集团以市场和游客需求为导向,高标准规划水上游览新线路、新产品、新服务,加强水陆联动,施行“浦江游览+”战略,加快“浦江游览+互联网”工程,全方位打响浦江游览品牌知名度。

    游览产品多元化。努力开辟多点停靠的游览产品,结合黄浦江滨江45公里贯通,根据游船码头新建改建进展,将浦江游览核心区域从原有9公里拓展至21公里,改变现有单一的“环形返还”模式,提供单程游、多程游及多站点随停随靠等游览选择。形成短、中、长航线体系,打造主题航线,丰富白天巡游线路,增设船上餐饮、会议、展览、婚庆、演绎等主题活动。

    游船形态多样化。根据滨江岸线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规划游览产品,设计游船船型。从功能上分,涵盖观光型游船、休闲型游船、公务(商务)接待游船;从规模上分,包括小型游船、中型游船、大型游船;从风格上分,设计现代化游船、地方特色游船、创意性游船。为游客提供形式和内容更丰富、品质更高的游江选择,提升游客的旅游满意度。

    信息建设智能化。持续推进“浦江游览+互联网”建设,今年3月浦江游览营运服务公司正式运营。已全面完成票务系统升级,管理调度体系再造,结算平台统一。后续,在做好票务售检清分核心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用好大数据,拓展票务经营、航班调度、码头运营(长租)、市场营销、品牌推广、资源整合等功能,建成浦江游览服务行业的综合性平台。

    产业发展融合化。做强做大“水上观光+岸上休闲”的新型旅游形态,加强与体旅、文旅、商旅、科旅等多元融合,增强互动,共享旅游资源。推动“浦江游览+”融合发展的深度,注重增强浦江游览与文化、特色、历史的结合,开发追寻城市印迹旅游航线、体验红色经典旅游航线、品味特色美食旅游航线等。拓展“浦江游览+”产业融合发展的宽度,依托各类大型赛事、品牌活动,开展与之相结合的游船嘉年华活动。对标“上海礼物”计划,着力开发浦江游览周边产品。

    市场营销精准化。用好旅游交流平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各平台加强联动,共享资源,积极推介浦江旅游产品,导入客流。增加散客票点并优化布局,吸引外滩庞大客流量。拓展票务形式,制定市民游览年卡、学生票、老人票等惠民票种,推出浦江游览与城市观光景点结合的联票、融合浦江游览的城市观光交通卡等便民票种。

    面对机遇和挑战,交运集团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把浦江游览及其水岸联动项目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的要求,围绕上海四个品牌建设目标,在市国资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局的正确指导和地产集团等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下,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理念,优化游船购物旅游、游船文化旅游、游船美食旅游、游船红色旅游等形态,深入开展水陆联动、平台联动、区域联动、电商联动等营销模式,打响游船商务接待服务品牌,丰富浦江游览旅游产品的附加值,输出高品质、标准化游船管理模式,打造“船上处处是景,四季宜游”的全新平台式旅游新体验。下一阶段,交运集团将用三年的时间,实现浦江游览客流规模的成倍增长和品牌效应的大幅提升,努力成为引领浦江游览行业创新、开放、进取的现代服务型旅游集团,使浦江游览成为外国和外地游客了解体验海派文化的首选,成为本地游客怀旧、休闲、亲情之旅的首选,成为贵宾接待、商务活动和市民重大喜庆活动的首选,真正成为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靓丽名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