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3期

发布日期:2018-04-2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4月27

     

    l  重要动态

    李强考察上海电气机器人产业

    4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宝山区,在考察上海电气旗下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时强调,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在迈向产业链高端的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聚焦汽车工业及一般工业领域,提供机器人及自动化成套生产系统的设计、销售、安装、维修等全方位服务。李强仔细了解了上海发那科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研发应用进展。李强边看边就企业发展、行业优势等详细询问。得知以上海发那科为牵引,周边逐步集聚起机器人相关产业链企业时,李强表示肯定,并鼓励企业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发挥优势、做强特色,在迈向产业链高端的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电气集团)

     

    市政府召开2018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420日,市政府召开2018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召集人周波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宋依佳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及国资委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宋依佳同志对推进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更大力度推进系统综合改革。必须走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之路,增强发展供销社系统的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以更大力度打响为农服务的品牌。积极服务现代绿色农业、城乡社区商业、新兴产业,努力成为服务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主力军、服务上海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集成商、引领农村产业升级的服务商。三是以更大力度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要有创新发展的思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现有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各层级供销合作社之间的上下贯通。立足全国和区域三农,为长三角、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的流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市供销社)

     

    阎京华访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

    近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在上海市人社局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调研上海电气技术工人培养工作。在参观了上海电气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数控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生产制造技术模拟实训室、电子沙盘实训室等后,阎京华对李斌技师学院办学定位、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3+3+3”技术工人培养模式、举办“李斌杯”技能大赛,以及李斌工作室创新成果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赞赏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的培训鉴定模式,希望上海电气在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电气集团)

     

    “产校融合 研转并举 共谋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与临港集团举行产学研融合推进大会

    424日,“产校融合、研转并举、共谋发展”——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产学研融合推进大会在临港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原副校长、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临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两家单位相关人员出席大会。会议展示了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自2014年以来携手推进产学研融合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2大产学研合作平台、民用航空发动机测试验证中心等“五朵金花”科研转化项目,行走智能机器人、“心狗”健康等7个培育、孵化项目,中德合作的上海交大—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等国际国内合作项目。会上,临港漕河泾南桥园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南桥园区合作建设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平台。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提升站位、放宽视野,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科研成果的孵化、转化和产业化。  (临港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和上实集团签署银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418日,上海银行与上实集团在上实香港总部签署银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上海银行和上实集团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深度参与香港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落实“一带一路”国策,全力配合上海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充分利用香港金融市场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双方国际化发展,做大做强在港业务,双方将通过建立战略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深化业务对接,推动双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新的发展。  (上海银行、上实集团)

     

    上海农商银行增资3家村镇银行 加大支持“三农”力度

    近日,经上海银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农商银行向山东宁阳、泰安、日照3家村镇银行进行增资。其中,对宁阳村镇银行增资1549万元、对泰安村镇银行增资5084万元、对日照村镇银行增资2727万元,合计增资9360万元。增资完成后,该行对三家村镇银行的控股比例将分别提高至63%76%68%。开业至今,各地村镇银行累计提供授信约6万户,投放贷款约480亿元。截至2017年末,全辖贷款余额近130亿元,存贷比近50%,贷款资金主要投放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2017年末农户和小微贷款占比达到近93%。上海农商银行努力发挥村镇银行贴近市场、决策链条短、机制灵活的优势,带动当地社会投资,发挥金融对经济的核心带动作用,从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基于对村镇银行业务的丰富经验,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探索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新模式,建立村镇银行互助机制,切实为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商银行)

     

    国盛集团出席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

    日前,国盛集团受邀出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来自政府、行业、媒体和学术界的百余位嘉宾齐聚古城西安,共同探讨在新监管格局之下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的发展之路。国盛集团在论坛交流发言时表示,上海之所以发起设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目的之一就是引导、放大社会资本。为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构筑上海发展战略新优势,国盛集团将按照站位更高、理念更新、模式更活的原则,充分遵循基金运作规律,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作、国际化运作相结合,以上海国改基金为中枢,集聚更多领军人才,强化集团各类基金、各类基金业态的战略协同运作,构筑升级版的“基金群”。通过“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合作、构筑大通道”,推进“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于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好国资运营平台的功能定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终,达到发挥导向作用、放大运作规模、提升运作效率的战略目标。  (国盛集团)

     

    l经济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战 上海电气40台电机打通老区“水脉”

    近日,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的盐池县的盐环定扬黄工程新建6泵站1号机组试水成功,标志着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全线通水。上海电气提供了6个泵站全部40台大中型高压电机。建于1996年的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是为解决革命老区人畜饮水困难、发展农业灌溉、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而兴建的一项扬水工程。2016年,李克强总理赴宁夏考察,确定实施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上海电气中标项目后,面对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精心布署生产节点,抽调设计、工艺、制造、试验等骨干人员,及时解决全部电机的生产制造、试验、试用调试等任务,以优质的服务确保项目提前2年完工。目前,高压电机运转高效稳定,获得了业主的高度好评,体现了上海电气产品在水利行业的技术实力和质量优势。该项目改造完成后,泵站的运行效率大大提升,将成为宁夏地区“智慧水利”的样板工程。  (电气集团)

     

    隧道股份推进智能盾构落地,远程操控就在眼前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盾构管控中心调研工作会议在管控中心现场举行,共同商讨布局盾构管控中心及智能化盾构等业务规划。隧道股份盾构管控中心系统平台于2016年正式上线运作。平台以隧道股份50年盾构法隧道施工经验为基础,结合移动互联的大数据和云技术,对盾构施工全过程进行管控。盾构管控中心可以远程采集在建盾构工程施工数据,实时监控工程风险,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人工辅助的智能化决策。盾构管控中心先后对接入的47个项目128台次盾构机进行管控,其中隧道股份自有项目盾构50台次,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建设项目盾构78台次。包含了单圆地铁盾构、类矩形盾构和大直径泥水盾构,涵盖上海、宁波、杭州、郑州、武汉、昆明、天津、珠海等城市。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盾构管控中心也将不再局限于数据的接入、汇集和人工分析。未来,隧道股份将把盾构管控中心转变为真正的数据自动采集、人工智能分析、辅助决策、远程操控的盾构推进“数字大脑”。  (隧道股份)

     

    G1501引入智慧养护设备提高作业效率

    近日,上海城投公路下属运管中心在G1501东南环高速引入移动式预警巡逻机进行试点,以高科技辅助管理高速道路。该巡逻设备主要由云台(实时视频查看)、抓拍机(自动抓拍违法车辆)、警示灯(闪烁提示和预警)、侧面光电开关(感应障碍物,防盗报警)、内置4G通信模块,驱动模块、拉式电池等组成,具有实时视频查看道路情况,自动抓拍和预警,感应障碍物,防盗报警等功能。在养护作业中,如发现拥堵或车祸,值班人员可先利用巡逻机迅速赶往事发路段;巡逻机则沿途闪烁警灯、播放语音对过往车辆进行预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如遇有车辆试图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巡逻机还能发出语音警报,让其离开;如依旧驶入,机器将进行抓拍,保留证据。同时,可监控养护人员安全施工作业是否符合行业标准,还能有效的监控道路实时状况,从而提高道路养护时效性和质量。  (城投集团)

     

    久事集团下属巴士公交延伸浦西滨江1路,方便市民出行

    近日,久事集团下属巴士公交积极加快徐汇区南部区域公交建设步伐,合理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将新辟不久的浦西滨江1路延伸至华泾地区腹地,进一步填补区域公共交通出行空白点。近年来随着居住人口急速导入,华泾地区区域公共交通压力增大。为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公交服务,提高市民乘客的出行舒适度和感知度,巴士公交不仅对浦西滨江1路实施了延伸,还将营运车辆增至15辆,直接贯通徐汇区南部华泾地区至市中心区,极大方便了沿线市民出行,有效缓解了徐汇区南部区域道路拥堵压力。自浦西滨江1路延伸以来,一周时间日均客流已达到2000余人次,为延伸前日均客流的5倍。据悉,久事集团下属巴士公交将以“宜出行、可感知、高效率、优品质”为总体服务目标,进一步优化调整滨江区域周边公交线网,规划建设2条贯通浦西滨江的特色公交线路,开辟连接两岸滨江空间的越江线路,着力构建便捷、绿色、智能、舒适的浦西滨江地面公交网络。  (久事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推出“政银通”业务,为企业开办所需的营业执照办理、开户等一系列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企业办事奔波,改善营商环境。  (农商银行)

    ▲近日,MG与阿联酋新总代Al Yousuf Motors携手,共同开启阿联酋地区全新展厅。首家展厅位于迪拜主干道谢赫扎耶德路,包括MG全新产品MG ZSMG RX5MG360等均开始在新展厅销售。  (上汽集团)

    ▲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日前发布,上海电气旗下上海三菱电梯在500强首选供应商电梯类评选中,连续8年蝉联榜首。  (电气集团)

    ▲近日,上海·遵义扶贫工作第七次联席会议在沪召开。上海医药与遵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中药材种植、仓储物流、医疗服务、新药研发、医药制造、健康扶贫等方面开展合作。  (上实集团)

    420日,上海建工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建筑设计施工、食品集成供应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建工集团)

    420日,上海建工市政总院承建的“奉浦快线”快速公交系统工程正式通车运营,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和加强奉贤区、浦东新区、闵行区三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及区区联系。  (建工集团)

    ▲日前,国盛集团下属工投集团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开业典礼暨揭牌仪式在重庆举行。  (国盛集团)

    421日,临港集团与力合科创集团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沪深联动”的全球顶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