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9期

发布日期:2018-04-1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4月11日

     

    l  重要动态

    肖贵玉调研上海电气高端智能制造

    4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率市人大财经委、市国税局等相关人员,到上海电气调研高端智能制造工作。在参观上海电气风电数据中心和新技术新领域展示厅,听取机电股份精密减速器、自动化集团伺服电机,以及上海电气数字化公司等相关情况汇报后,肖贵玉对上海电气在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等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上海电气新一轮大发展表示大力支持。肖贵玉指出,上海电气的发展对上海装备制造业的影响非常重要,希望上海电气能真正体现出“上海制造”无可替代的地位,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要用全新的要求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要破解制约核心技术的瓶颈问题,用各种手段真正获得核心技术,在高端智能制造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揭牌

    42日,由上海银行主办,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协办的“一带一路”跨境合作研讨会举行。会上,上海银行“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整合上银香港和上银国际的业务联动资源,提升全面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一带一路”项目的执行能力。同时,提升跨境产品及服务体系,通过投商行联动,丰富合作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个性化、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上海银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跨境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长期以来,上海银行与两家银行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建立了多层次的业务联系,实现了多个领域的业务合作。此次合作协议签署后,上海银行未来将与两家银行进一步深化合作。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红岩助推国内首个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创建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商委主办,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重庆汽车工程学会、重庆中环盛世会展公司共同承办的“新业态下商用车探索与合作平台创建”活动在重庆举办,来自国内外从事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技术研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产品研发、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物流运输、产品软件服务、行业媒体等方面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创建活动,共商商用车技术发展趋势。经过研讨后,各方代表在现场签署了由相关高等院校、整车集成、智能控制、新能源、平台应用等单位和企业发起的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创建备忘录,共同创建了国内首个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被推选为平台主席单位。  (上汽集团)

     

    上海医药携手第十人民医院共建同济大学癌症中心

    日前,上实集团下属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上海实业集团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同济大学癌症中心,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同济大学癌症中心实力,全面合作开展CAR-T等免疫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抗体治疗等肿瘤治疗研究,并合作开展精准医疗、肿瘤领域新诊疗的探索。同济大学、上海十院表示,双方的签约合作是同济医学院、十院在产学研医合作史上的重要突破与跃进,体现了当代企业与院校合作新模式。希望通过十院和上药的共同努力,将癌症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心。上海医药表示,精准医疗是未来医学的主要发展方向,以免疫治疗为代表的新一代治疗技术与药物正在改变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疑难疾病的治疗观念。在精准医疗指导下,上药将与十院一起努力,开展免疫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研究,推动精准医疗的快速发展。  (上实集团)

     

    上港集团努力为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上海正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而上港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港口国企,主动采取措施,为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作出积极努力。在日前市领导到上港集团港口业务受理中心调研时,10多个实体窗户前,看不到客户办事,原来93%的港区相关业务都已网上受理,而以前客户办理港口业务需要往返多个集装箱码头,每人次办理业务平均耗费2小时,如今网上受理平均只要3分钟,为客户大大节省了时间。当前,上港集团正通过大力推进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等方式,大大减少企业跑单办证时间,每年还能节约企业成本超过4亿元。与时俱进的实际举措,既是上港集团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将进一步促进上港集团的改革创新发展。下一步,上港集团将结合上海港发展的实际,特别是积极参与建设上海自贸港的实际,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之以恒,抓出实效,努力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市场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港集团)

     

    上海建工市政总院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保障房项目

    上海建工市政总院近日承担奉贤区南桥基地大型居住社区保障住房地块项目设计。该项目位于奉贤南桥新城内,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本次设计以打造“绿色家园”为目标,强调立体绿化和花草的多层次种植组织,使小区建筑“楼在绿中,人在花中”。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利用绿地、花园、池塘、可渗透路面等配套设施,使小区成为可使雨水下渗、滞蓄、净化、回用的“水弹性体”。坚持节省能源、资源、减少废物排放的原则,使该小区成为奉贤建设安置房的一个生态化范例。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再创世界最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贯通记录

    曾经在郑州中州大道创下世界之最记录的隧道股份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技术移驾上海,上月末胜利贯通。近日,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设计、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施工建造的“长宁区临空核心四街坊地下人行勾连工程”隧道贯通。该隧道采用隧道股份自行研制的世界最大断面国产矩形顶管施工,再度创下顶管“世界之最”的记录!针对上海特殊的地质、环境特点,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为长宁的矩形隧道工程量身定制了独一无二的“上海方案”。由于超大顶管近距离穿越外环高架桥桩和市政公用管线,设计团队针对性提出相应保护措施——加强监测、增加多个注浆孔并及时跟进注浆,不断优化深化顶管方案。同时,考虑到上海地区和郑州地图的地质条件差异——地下水丰富,埋深浅,因此在顶管始发洞圈密封装置上增加两道钢丝刷,管节止水措施增设一道橡胶嵌条。如今,世界最大的矩形顶管再度贯通,在上海乃至华东地区实现大型顶管“零”的突破。未来,隧道股份还将把矩形顶管技术拓展至更多城市地区,为更多城市缔造“非开挖”式精品工程。  (隧道股份)

     

    华虹集团2018技术研讨会暨华虹七厂桩基工程 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日前,上海华虹集团在江苏无锡举办“新时代、芯征程”华虹集团2018技术研讨会暨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一期桩基工程启动仪式,以华虹无锡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集聚半导体业界智慧,共商华虹技术发展,服务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战略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推进落实。华虹集团此次选择在无锡基地举办2018技术研讨会,旨在助力无锡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带动无锡整个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910”工程布局规划战略及长三角经济协同和一体化。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占地约700亩,总投资100亿美元,一期投资25亿美元,新建一条工艺等级9065纳米、月产能约4万片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支持5G和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计划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土建施工,下半年完成净化厂房建设和动力机电设备安装、通线并逐步实现达产,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  (华虹集团)

     

    2018上海国际广告节顺利举

    328日至31日,2018上海国际广告节和第二十六届上海国际广告技术设备展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虹桥绿地铂瑞酒店同时举行。2018上海国际广告节由上海市广告协会和东浩兰生集团上海现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要包括评奖、论坛、展览、颁奖四大板块。本届广告节以“超越所见”为主题。作为广告节的展览单元,第二十六届上海国际广告技术设备展共设九大展馆,总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米,展商企业逾2000家。同期举行的还有上海国际纺织品喷墨印花展和上海国际照明展。  (东浩兰生)

     

    交运大件再次圆满完成商飞公司波音-737客机承运任务

    日前,交运集团下属交运大件公司圆满完成商飞公司波音-737客机的装载运输任务。去年10月,交运大件已成功完成“中国商飞”两架民用客机的承运任务。接到大飞机运输任务后,交运大件以之前积累的大型航空设备运输方面的经验为基础,针对每架波音-737飞机不同型号间的差异,研读资料和技术手册,设计应对方案,并制造了专用运输托架,确保运输过程流畅、客机状态良好,顺利完成波音-737客机运输任务。交运集团以专业高效的工作态度与精益求精的运作品质,获得了商飞公司的高度评价与认可。未来,交运集团将不断提升能级、创新发展,通过提供高等级的服务,更好地发挥集团优势,提升“上海交运”品牌美誉度,身体力行打造“上海服务”品牌。  (交运集团)

     

    临港集团与远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实施“AI Park”战略

    48日,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港集团”)与全球数字能源科技领军企业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简称“远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临港集团践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城市更新的建设者”的使命,正大力推进“AI Park”战略,从而服务、提升园区实体经济竞争力。基于物联技术创新的智慧能源利用技术,是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竞争力、加快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为“AI Park”的必要途径。远景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公司和智能风机产品公司、全球顶尖智慧能源技术的整合者与生态打造者,具有加速和提升产业园区智能物联科技创新与智慧能源协同的实力。下一步,双方将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楼宇及产业园区智慧能源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以分布式能源、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以及智慧能源服务为切入点,建设“AI Building”和“AI Park”,提高区域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降低园区企业能源使用成本,引领上海智能物联网产业发展,为上海推进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临港集团)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位于世博浦东片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自去年92日开工后,按照市政府要求开工后“三年建成、四年入驻”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完善机制,提升效率。地产集团承接该项目建设任务后,抽调精兵强将,与新开发银行分管行长建立沟通机制,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设计,采用“一次招标、分期办证”方式,组建由项目使用方、建设方、设计方和咨询顾伟组成的项目推进决策小组,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细排节点,加快项目建设。目前桩基和地下维护工程已完成,正进行基坑第四道支撑作业,5月底将完成地下室大底板浇筑,10月初地下结构出±0.0012月底核心筒结构至10层、力争14层,并确保安全质量有效受控。已经取得项目主体工程规划许可证,415日将取得主体工程施工许可证,幕墙、精装修、景观等专项设计正在方案深化中。三是确保资金到位,按进度支付工程款。项目总投资约25.8亿元。截至3月底,项目已累计支付工程款2.7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力争3.5亿元。   (地产集团)

     

    l  简讯

    ▲近日,光明乳业公布2017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16.72亿元,同比上升7.25%;实现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上升21.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17亿元,同比上升9.60%  (光明食品)

    ▲近日,2018年第三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学习班结束,至此,百联集团“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轮党员培训圆满完成。  (百联集团)

    ▲今年年内,交运轮渡公司将首次推出免费上网WiFi设备,计划第三季度在金陵东路轮渡站率先试点,然后逐步向全覆盖发展,同时还将引入APP、多媒体、智能终端等综合服务,打造浦江新亮点。  (交运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