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8期

发布日期:2018-04-0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4月8日

     

    l  重要动态

    李强调研上汽集团花园坊园区

    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行到虹口区进行调研。其间,他走访了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海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并参观了入驻园区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虎扑文化、高顿教育等。走访过程中,李强对上汽集团的工业老厂房改造成主题性创意产业园区的转型发展方式,对安悦节能、安悦充电在绿色制造、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领域所做的相关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园区要充分发挥绿色节能技术集成效应,进一步形成聚焦,做强特色。据悉,上汽集团坚持绿色制造的先进理念,将原来高能耗、高污染的汽车附件厂厂区投资改造成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特色园区——上海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产业园着眼于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管理、新能源等领域,集聚和培育了150多家专业节能环保机构和科技创新企业,除了上汽集团旗下的安悦节能、安悦充电外,还入驻了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上海市节能协会、上海市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重点企业和机构。  (上汽集团)

     

    应勇、周波调研上港集团业务受理中心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到上港集团业务受理中心考察调研,听取了受理中心建设运营情况汇报。应勇充分肯定了上港集团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提升口岸物流服务效率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集团积极探索降低客户成本的服务模式,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交接单电子化等手段,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客户少跑腿”,进一步优化上海口岸营商环境,为打造具有上海港特色的“上海服务”品牌不懈努力。  (上港集团)

     

    彭沉雷到光明食品集团调研

    42日,副市长彭沉雷等一行到光明食品集团调研,听取了光明食品集团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未来的使命愿景、战略目标、发展原则、殷实农场建设工作的汇报。彭沉雷指出,光明食品集团要围绕供给侧改革,加快规模农业的步伐,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信息化水平,要做绿色农业、科技农业、效益农业的标杆。希望光明食品集团在上海三农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好领头羊和排头兵。  (光明食品)

     

    闫小培调研上海电气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走访上海电气,了解青年海归就业情况。闫小培指出,上海电气的快速发展是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在新时代继续发挥着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和支撑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化战略推进中发挥中坚作用。她希望上海电气能促进政府和国企联手打造平台,出台政策,解决海归就业面临的信息不对称、专业需求对接和文化融合等问题,既为青年海归认知国企、适应国企提供便利,也为企业解决海归人才“招、用、留”的问题。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践行普惠金融,上海银行打造科技金融新生态

    近年来,上海银行坚持“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商”战略定位,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通过联合各类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资源,打造有机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从而为更多科技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推动科技金融繁荣发展。围绕贯彻落实银监会2018年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为打造开放、共享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上海银行在更广范围内谋求与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机构、新型机构的合作,满足中小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其中,上海银行重点聚焦三类批量合作平台:一是积极与各类专注于服务科技中小企业的机构合作,以实现机构间优势互补、跨界合作;二是聚焦产业垂直整合中行业龙头的上下游企业,通过与龙头企业在客户资源、交易数据、风险控制等方面对接,创新产业链融资模式;三是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和共享,创新风险评估模式,提高批量服务客户能力。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与光明食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2日,上海农商银行与光明食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上海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五方面深化全面合作。一是上海农商银行将为光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农业提供配套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光明集团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壮大;二是上海农商银行为光明集团租赁房建设、旧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新市镇建设、崇明生态岛及光明中心建设,提供积极的信贷支持;三是双方推进在服务集团及下属公司在供应链金融融资服务以及“一带一路”发展中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四是光明集团将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主要合作银行,积极依托工会卡等,为员工代发福利、绩效、帮困金,代缴党费等,并辅助各级工会积极为员工争取各项专属权益;五是充分利用光明集团行业特有资源,将集团下属公司的优质产品与服务纳入上海农商银行的供应商名单,互惠互利开展合作。  (农商银行、光明食品)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去年营收同比增长超15%,高分红回报广大股民

    在创新驱动增长、业绩回报投资者之路上,上汽集团继续领跑国内车企。330日,上汽集团(证券代码SH600104)发布2017年年报,此次,上汽集团每10股拟派送现金红利18.30元(含税),年度分红比例高达62.13%,连续5年超过50%。上汽集团成为少有的、持续高分红的中国汽车集团。2017年,上汽集团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总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0亿元,同比增长7.51%,再创历史新高。上汽集团将高质量的增长归于“自主品牌成为增长新引擎,合资合作水平跃上新高度,四化融合注入发展新动力。”  (上汽集团)

     

    华谊集团大调研聚焦“新”、“重”、“降”

    今年,华谊集团即将迎来上海市化工局和吴泾基地建设双60周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近期拉开高频次调研的帷幕,以“新兴业态”、“重大工程”、“降本增效”为重点,下基层、赴业外、走工地,实地了解情况,现场办公督查,明确回访节点,努力以大调研的成效助推新发展。3月份以来,集团主要负责人先后到华谊集团(泰国)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双钱公司轮胎研究所、精化公司华谊涂料等单位,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技术创新工作和降本增效工作,提出加快海外“智能工厂”建设步伐,强调通过加快技术创新体系改革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的降本增效工作,限时实现扭亏增盈。同时,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也先后到中石化镇海炼化调研“智能工厂”建设,到上汽集团调研供应链采购监督管理,到合资企业普莱克斯调研人力资源共享中心和财务共享中心的运作,到建工集团调研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等,努力以大调研的成效成果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确保集团以“三新一高”(新增长、新动能、新技术,高质量)为特点的发展取得新进展。  (华谊集团)

     

    上海医药2017年净利润增长10.41%至35.21亿

    中国医药产品制造及服务市场领先的一体化医药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601607.SH2607.HK)于2018323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8.47亿元(币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35%;实现归母净利润35.21亿元,同比增长10.14%;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6.49亿元,同比增长36.07%2017年,公司加快推进集约化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和融产结合发展,整体业绩指标实现高于行业平均增长,工商业板块取得重大突破,行业地位得以巩固。在新的发展时期,上海医药表示将积极把握国家战略机遇,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创新发展、集约化发展、国际化发展和融产结合发展为驱动,工业聚焦治疗领域,以高端仿制药为主,创新药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树立国际视野与格局,确保国内医药行业领先地位,力争十三五末进入世界500强。  (上实集团)

     

    上海建工参与世界最高输电高塔施工

    近日,经过上海建工安装集团项目部近4个月的精心施工,圆满完成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1000余吨管配件吊装就位任务。该项目投资46.2亿元,拟在宁波和舟山之间,架起两条联网通道,其中一条将对现有的宁波至舟山220千伏联网线路进行升压改造,形成500千伏联网线路;另一条联网通道,将新建一条500千伏线路,由宁波镇经金塘、册子,通往定海。上海建工安装集团负责110米以下全部铁塔管配件的运输吊装工作。工程建成后,将刷新两项世界记录,即两座380米世界第一高的输电高塔;采用世界首创的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发扬连续作战和后墙不倒的精神,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并依托400吨履带式起重机带载行走的优势,提前15天优质完成全部管配件吊装就位工作。据悉,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投运后,可以满足“一带一路”战略新形势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经济增长用电需求,进一步提高宁波舟山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优化电网结构。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中标郑州路桥项目,实现3大交通动脉连通

    近日,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成功中标京港澳高速公路、省道102与四港联动大道互通立交工程2标段。在这项工程中,隧道股份将采用先进的全预制拼装工艺,使京港澳高速公路、省道102、四港联动大道这三条投资规模超百亿的“交通动脉”,以大型立交工程的形式进行“串联”,实现1+1+1>3的交通互连功能。此次,隧道股份路桥集团将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西南部,京港澳高速公路东侧,四港联动大道与省道102交叉处,打造郑州最大规模的“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将三者有效串联,实现四港联动大道在整个郑州境内南北畅通。工程建设期间,隧道股份路桥集团将建造四港联动大道主线及涡轮立交匝道与主线紧邻部分,以及T型互通立交六条匝道、四港联动大道辅道及对应雨污水管道等,改建、新建的路桥总长度超过7公里。在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中,隧道股份路桥集团将把在上海获得广泛应用的高架桥梁全预制拼装工艺带到河南郑州,为河南打造该省第一个大规模应用全预制拼装工艺的高架工程。  (隧道股份)

     

    地产住保质量安全管控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为加强内部管控,落实安全质量管控体系,地产住保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利用信息化技术,构建基于BIM技术的质量安全管控平台,实现对项目建设周期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该公司基于BIM质量安全管控平台得到市建委、市建设协会、市建科院项目管理公司等相关专家的认可。专家认为,平台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轻量化建模”,即通过BIM模型应用,对大模型进行轻量化处理,保证大体量模型能在各类终端进行流畅操作应用;二是“数字化管理”,即通过二维码技术,绑定模型构件,便于模型构件的检索、更新、维护;三是“流程化管控”,即以任务流方式,关联施工单位、进度时间、BIM模型及相关资料信息,综合反映施工情况,实现可视化进度管控。四是“移动化办公”,通过移动终端对产品构建进行现场状态评估,了解最新运维情况,极大提升了管理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要通过横向对标,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加强对项目的有效管控,拓展平台应用范围,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地产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显示,今年3月,上汽集团销售汽车64.95万辆,同比增长7.44%;第一季度累计销售汽车182.24万辆,同比增长10.06%。  (上汽集团)

    ▲近日,上港集团盛东公司及时响应“达飞铁达时”轮紧急抢险请求,仅用3小时顺利完成舱内大件货物的复位作业,确保该轮按时安全开航,赢得了船公司的交口称赞。  (上港集团)

    ▲近日,老港渗沥液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全量达标出水。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