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6期

发布日期:2018-03-2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3月29日



     

    l  重要动态

    时光辉视察上海环境环杨转运公司

    3月26日,副市长时光辉一行视察上海环境股份下属环杨转运公司。时光辉实地参观垃圾转运中央控制操作室等区域,听取了环杨转运公司运营管理情况的介绍,并就相关设备工艺技术和操作流程等进行了了解。时光辉肯定了环杨转运公司现行运营管理及垃圾压缩转运模式,要求做好后续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衔接准备。  (城投集团)

     

    许昆林一行调研上海电气质量提升工作

    近日,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及市质监局主要负责同志等一行,到访上海电气集团调研质量提升工作。许昆林对上海电气的发展成就和在质量管理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是我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应更注重品牌的传承和创新。上海电气要进一步提高品牌意识,挖掘品牌价值,打造“百年老店”;要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持续、长远盈利;要在产学研合作中占据更主动地位,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脑”充分利用起来;要放眼全球,对标最高标准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要深入研究在自动化程度较高领域,如何发扬工匠精神;要在集团内部甚至供方建立起质量追溯系统。许昆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在全市各行业狠抓这项工作。上海电气要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意识,在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管理改进等方面有更大提升,使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电气集团)

     

    彭沉雷调研上实东滩养老项目

    3月22日,副市长彭沉雷调研上实东滩养老项目,实地查看上实瑞慈花园项目运营管理情况,并在东滩商务中心听取情况汇报。市民政局、上实集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在听取上实集团关于东滩养老项目推进情况工作汇报后,彭沉雷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市委市政府对此亦高度关注,已将养老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前正开展密集调研。对于社会化养老部分,需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研究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彭沉雷表示,养老是一个“朝阳产业”,且与税收、医疗等政府政策密切相关。上实集团在崇明东滩投资建设养老项目,立意和建设标准均较高,服务内容较为丰富。希望上实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为上海市的养老政策制定,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一个可供研究的典型样本。市政府也将积极支持上实在养老方面的探索,并将对养老有关的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公共服务收费、医保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为社会养老提供更好的政策、制度供给。  (上实集团)

     

    l  金融工作

    资源共享精准对接  探索银保合作新模式

    3月22日,太保集团与上海银行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表示,要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各业务板块精准对接,加强项目化设计,探索建立业务骨干交流挂职机制、辖区分支机构党建共建机制、长三角地区课题研究机制、合作项目定期复盘机制,更好地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实体经济发展等国家战略,形成银行与保险合作的行业示范。双方下一步要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从主业核心资源对接、客户和渠道资源共享、优势资源共同开发三个层面入手,细化梳理十六个具体项目,做深做实,形成示范效应。上海银行与中国太保的跨界交流合作机制由来已久,此次签约是在保监会和银监会合并后保险和银行战略合作的最新案例,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下一步将推动各业务板块的深度沟通,形成对接机制。  (太保集团、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突破!全球最大核电焊接转子在沪诞生!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核电焊接转子近日在上海浦东临港工厂制成,即将发运至巴基斯坦卡拉奇百万千瓦核电项目现场。据了解,卡拉奇2、3号机组合同签订于2013年底,常规岛主机设备及辅机由上海电气提供。该项目是中国首次出口海外的三代百万等级核电机组。根据合同要求,其中核电低压转子将首次采用焊接转子,这也是百万等级核电焊接转子首次出口海外。百万等级核电焊接转子具有成本低、启动和负载更加灵活等优势。该技术的突破,有效解决了整锻转子锻造难、交货期难以保证等诸多问题。上海电气首台百万等级核电焊接转子从2017年2月开始装配焊接,经过5个月的焊接,正式进入冷加工阶段。该转子重约280吨,长13米,为电站临港工厂加工过的最大转子,目前已具备批产能力。  (电气集团)

     

    上实环境实现新加坡香港两地上市

    3月23日,上实集团旗下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上实环境(BHK.SG),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证券代码00807.HK),拥有了新加坡、香港两地双重第一上市地位。自2010年被上实集团收购以来,面对环保水务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上实环境坚持发挥上实集团资本运作和境内外联动优势,贯彻上实集团发展战略,加快全国重要地区布局,加大绿色环保产业投资力度,加速提升在中国环境投资领域的地位,位居国内水务投资运营商“第一梯队”,成为中国第三大市政污水处理营运商。8年来,上实环境净利润增长超20倍、市值增长近30倍。上实环境此次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实现新加坡、香港两地主板上市,可接触更广泛的私人及机构投资者,形成多元的融资渠道,同时提升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及知名度,增强公司长期竞争力。未来,上实集团将继续把握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资本优势、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主动参与中国水务行业的创新整合,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构建多领域、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为国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实集团)

     

    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上部钢结构顺利开吊

    3月26日上午9点18分,随着第一根立柱缓缓起吊就位,由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和机施集团联合承建的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钢结构顺利开吊,标志着该项目上部结构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位处上海城市副中心徐家汇六路交叉口处,建成后将把被肇嘉浜路、漕溪北路、虹桥路、华山路、衡山路和天钥桥路六条城市主干道分割的徐家汇商圈连成有机整体。工程设计及施工环境异常复杂,面临紧邻地铁,施工难;管线密布,障碍多;地处闹市,人员杂;车流密集、交组繁等四大难题。施工联合体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一体化的优势,事前策划、事中控制:创新性地选用了正循环、反循环、CD机以及旋挖机等四种不同的桩基施工工艺顺利完成了复杂环境下的百余根桩基施工;采取模块化可调整围挡解决了交组繁杂问题;采取BIM等先进科技手段解决了异形复杂连廊的设计难题和管线密布施工挑战;并创造性地采用了上部钢结构和外装饰板模块化、装配化的施工方案,减少降低对周边闹市的影响。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进驻新加坡20周年座谈会启幕

    近日,隧道股份举行《新时代“一带一路”再出发——隧道股份入驻新加坡20年座谈会》,回顾总结隧道股份二十年“走出去”历程,期冀在隧道股份海外事业启幕的第二十年,为新加坡乃至“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的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来自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商委、外事办、住建委、国资委、交通委,上海国际经济合作协会,中国进出口银行、申通地铁、大华银行、澳新银行、渣打银行的政企领导,以及隧道股份各方面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上,隧道股份在分享共同走过的“20年故事”的同时,对未来隧道股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再出发”提出展望。  (隧道股份)

     

    卢浮亚洲联手维也纳共同拓展“康铂”、“郁锦香”品牌

    日前,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公司与维也纳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锦江卢浮亚洲将联手维也纳,共同推进法国卢浮旗下“康铂(Campanile)”、“郁锦香(Golden Tulip)”两大品牌开拓中国市场。这是锦江国际集团按照“十六字”方针,整合内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中外优势互补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推进“深耕国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酒店集团的一项战略部署。锦江集团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后,设立锦江卢浮亚洲公司,将“Campanile”(康铂)和“Golden Tulip”(郁锦香)作为重点发展品牌引入中国。康铂外滩酒店、康铂自然博物馆店,虹桥郁锦香宾馆、外滩新亚郁锦香酒店等陆续开业。这些样板酒店,展现了法式品牌的魅力。与此同时,法国卢浮授权维也纳全面负责旗下凯里亚德(Kyriad)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及运营,首家凯里亚德酒店已于扬州开业。目前已有46个加盟项目进入筹备状态,今年计划发展80家酒店。此次合作标志着锦江全球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锦江国际)

     

    交运大件圆满完成首批18列城际列车运输任务

    近日,交运集团大件公司超长轴线车装载最后一列城际列车,安全运抵松江城际列车基地。历经半年的精心作业,交运大件首批18列城际列车运输任务,圆满完成。由于城际列车运输的特殊性以及重要性,为保障运输的安全,公司详细制订了一套应对方案并提前对道路进行认真仔细勘测。采取整体运输模式:在装车过程中,摈弃之前的老旧方法,大胆创新,整体运输使装车更为安全稳定。打造一批特种工具:在指定地区搭起一个逐次缓慢升高的导轨,等待列车就位,配合装车。召开现场安全操作任务布置会:开始吊装作业前,确保一切准备就绪。明确各岗位作业流程和安全操作细则,并逐一检测工具是否完好。  (交运集团)

     

    地产集团全力推进中博会配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地产集团自今年1月起全力推进中博会配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近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通过评审并正式确定。该方案涉及重点项目包括交通中心项目、政府在建项目、景观绿化修补、建筑立面修缮、建筑亮化提升、设备排风降噪等6大类21项工程,涉及临时景观绿地165万平方米,临时现状绿地8万平方米,围墙美化11.7公里,修缮粉刷近4万平方米,全部提升改造工作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整治提升方案围绕人文、智慧、低碳等主题,体现四大亮点:一是打造靓丽迎客窗口;二是改变市容市貌痼疾;三是美化城市“第五立面”;四是点亮城市夜景。下一步,地产集团将按照三级标准落实整治提升工作:第三级是整治的起点,重在视觉“去杂”,通过养护、保洁等措施,达到外观整洁有序的效果;第二级重在“绿化、美化”,通过高标准的工程措施,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品质;第一级重点提升管养级别,强化巡查力度,确保会展及周边核心位置的整治成效。   (地产集团)

     

    l  简讯

    ▲近日,标普将上海农商银行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从“BBB-”上调至“BBB”,展望稳定。  (农商银行)

    ▲3月22日,海通证券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推进会,总结“一司一县”和“一县一企”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巩固和弘扬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影响。  (海通证券)

    ▲3月22日,上实集团与恒基(中国)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形成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农业、环保、养老、医疗、城市更新等多领域的合作共同体,增强双方综合竞争能力。  (上实集团)

    ▲在3月23日召开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建工共斩获13项科学技术奖,其中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11项。  (建工集团)

    ▲3月28日,华建集团雄安设计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华建集团)

    ▲3月中旬,法国《费加罗报》等七家媒体,先后参观采访报道了锦江品牌旗舰酒店,引起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展示了上海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扩大了“锦江”民族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  (锦江国际)

    ▲近日,交运集团与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式结为战略伙伴,同步接轨上海市发展的重大战略。  (交运集团、机场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