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5期

发布日期:2018-03-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3月22日

     

    l  重要动态

    翁祖亮、许昆林、金兴明同志先后到临港集团调研

    近日,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调研临港地区,实地考察了临港集团开发建设的临港产业区、临港科技城。关于临港的产业发展,翁祖亮强调,临港地区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产业集聚实现了从本市产业集聚到全国、全世界资源集聚的历史转折。要按照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定位,发展高端、智能、低碳产业。临港的实体经济发展要有标志性企业集聚,智能制造要带动产业发展、体现国家战略、实现成果转化、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临港要和张江共建“南北创新走廊”,以产业为纽带,以利益共赢为机制保障,形成张江、临港、各镇联动的产业布局。

    副市长许昆林一行在临港集团听取了临港集团关于临港发展历程和产业区开发建设的情况汇报。许昆林表示,临港集团很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临港集团所坚持的发展发向、发展道路是正确的。检验检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要努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发展检验检测产业,支持市级重点检验检测项目布局到临港集团各园区;要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强化金融、贸易等专业服务功能,推进自贸区升级版打造与科创中心建设的有机结合;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功能配套、企业和人才服务,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埋头苦干、推进自主制造能力提升。

    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率调研组到临港集团下属临港物流园区以及临港产业区企业进行调研并座谈交流。金兴明感谢企业提出的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企业碰到的困难和瓶颈就是政府工作当中的短板,值得进一步深思和加强制度供给、服务供给。他指出,当前,上海自贸区建设进入3.0版,“三区一保”是我们的核心内容,自由贸易港呼之欲出,企业发展迎来更多好的契机,政府要着力加强制度设计和制度供给;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市政协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向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沟通反映,通过不同层面帮助推进解决。  (临港集团)

     

    l  金融工作

    临港集团成功发行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单绿色建筑领域公司债券

    3月19日,临港集团绿色公司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临港科技创新城A0202地块项目,建设研发办公楼与配套服务设施。本次债券分为2个品种,品种一为2+2年期,发行利率5.28%;品种二为3+2年期,发行利率5.28%。本次债券由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联合主承销,获得了优质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发行认购倍数总体达5.1倍。此次绿色债券的成功落地,标志着临港集团成为上海市首家发行绿色债券的非金融企业,也标志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单以绿色建筑为标的绿色债券成功问世。临港集团以重点打造的“创新晶体”绿色建筑项目为标的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在实践产金融合战略方面培育了绿色发展的典范。此次绿色债券发行通过境内外路演等多种方式,有效传递了临港园区的绿色金融理念,树立了临港集团良好的品牌形象,展示了集团雄厚的园区开发实力,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为今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职能、推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临港集团)

     

    l  经济工作

    周家嘴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的完成,上海建工基础集团周家嘴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浦西段近日主体结构封顶,宣告着浦西段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该工程起于周家嘴路—内江路交叉口,沿周家嘴路向东连续下穿军工路中环线、上海理工大学、复兴岛、黄浦江及东运船舶公司后在浦东莱阳路东西两侧先后出地面,接入现状东靖路,工程全长4.45公里,其中隧道段长4.064公里,盾构施工隧道段2.57公里。施工期间,该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等荣誉。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即将为青浦市民带来“水系公园环城”的极致体验

    近日,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和上海园林绿化公司所组成的联合体以3.47亿元人民币成功中标青浦区环城水系治理工程二期Ⅲ标。将在青浦环城水系治理项目中承担治理青浦区环城骨干河道——淀浦河西段的任务,项目计划开工日期为4月1日,并于明年1月完成建设,为青浦市民带来“水系公园环城”的极致体验!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将为青浦治理河道2.281公里,护岸工程10.86公里,同时新建桥梁5座、亲水平台6座、廊架12座、赛艇码头2座以及绿化工程358190平方米,成为青浦区重大工程——环城水系公园的一部分。不同于一般“公园”,由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参与建设的环城水系治理完成后,将形成“千河绕村、百湖映镇、水舞蝶城”的格局。  (隧道股份)

     

    东方国际与中纺政研会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

    3月13日,东方国际集团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简称“中纺政研会”)在上海纺织博物馆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继续携手共同为东方国际的新发展作出努力。本次东方国际集团与中纺政研会签订2018-2020年度战略合作协议,是原上海纺织集团与原东方国际联合重组后,双方合作的再出发,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也必将为双方带来更大的收获。  (东方国际)

     

    《全屋定制木(制)家具》团体标准顺利发布实施

    由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牵头、上海建科院集团下属建科检验公司作为主编单位参与制定的《全屋定制木(制)家具》团体标准于3月15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条款设计突出全屋定制木(制)家具整个销售流程的规范性和环节的有效衔接,充分保障设计与成品的一致性。该标准强调对有害物质释放进行直接控制,并引入从设计环节开始进行总量控制的理念。该标准的顺利发布实施,填补了全屋定制类产品标准的国内空白,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合法依据,为促进全屋定制新业态的健康成长设定了标尺,指明了方向。  (建科院)

     

    S26成功实施单体最大重量桥梁快速移除

    3月10日-16日,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的S26公路为新建入城段高架道路,在保证城区交通快速通畅的前提下,快速拆除了北翟高架落地段的三跨桥梁。由于拆除桥梁位于城市副中心,因此面临工期短、技术和管理难度大的困难,桥段的拆除工程属于“四超”难题,即超重、超大、超斜、超静定混凝土曲线箱梁,对于结构安全、设备安全、工艺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城投公路采用SPMT模块车智能移运,开发超重斜宽曲线连续梁的移除关键技术,针对北翟路高架桥BDLK1-3混凝土箱梁使用标准化、精细化、机械化、智能化的“四化”桥梁快速拆除技术,圆满完成单体最大重量(3050吨)的桥梁快速移除工程。通过利用模块车-地基重载试验和支撑系统加载试验完成对切割移运过程中的力学控制,完美地解决了传统切割方式中噪声大、周期长、安全稳定性低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于周边交通和居民的影响。  (城投集团)

     

    l  简讯

    ▲在“财视中国”主办的2017年度“金融科技·介甫奖”评选活动中,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荣获“年度最佳客户互动体验奖”。  (农商银行)

    ▲近日,上海建工集团的发明专利“钢柱筒架交替支撑整体爬升钢平台模架体系及施工方法”,经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推荐和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建工集团)

    ▲连续举办15年的上海时尚盛事——2018秋冬上海时装周将于3月28日至4月3日隆重举行。  (东方国际)

    ▲上海建科院近日中标“中建宜昌之星项目绿色建筑及LEED咨询服务”,由建科院实施的绿色建筑多元化认证服务模式渐成行业主流。  (建科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