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3期

发布日期:2018-03-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3月12日

     

     

     

    l  重要动态

    尹弘调研地产集团

    3月8日,市委副书记尹弘到地产集团调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向义海等陪同调研。尹弘一行实地考察了滨江澜悦长者公寓情况,了解养老创新模式以及特色化的为老服务理念,参观了适老化公寓以及溯心书吧、健康小屋、书法教室、理疗师等公共配套区域,听取了地产集团关于地产重点工作推进、公租房和人才公寓建设情况汇报,以及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尹弘表示,地产集团在发挥功能类企业职能、助推上海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承担了重要职责,工作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养老项目,为上海养老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保障房和租赁住房建设方面,地产集团体现了国有企业的主力军、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在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方面,善于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体现出良好的创新意识。尹弘指出,人才公寓是租赁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关注,要在全市住房体系框架内,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有序推进。要坚持人才公寓的建设品质,确保为入住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人文品质。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管理,确保人才公寓建设可持续发展。  (地产集团)

     

    肖贵玉赴老港基地调研

    3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一行赴老港固废基地调研,先后到老港能源中心二期现场,综合填埋场等地了解情况,在听取老港固废基地的情况介绍后,肖贵玉充分肯定了老港基地在固废处理、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输出等方面的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肖贵玉指出,目前,垃圾分类面临诸多困难,居民垃圾分类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社区驳运环节混装混运、末端处置环节“先分后混”现象屡禁不止,体制机制是关键,全市垃圾处理要形成一盘棋格局,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城投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与光明集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

    上海农商银行和光明食品(集团)分别作为本地金融支农主力军和现代都市食品产业链翘楚将强强联合,以乡村振兴为核心,以现代都市农业、美丽乡村、精品生态旅游发展等为载体,深度参与“上海2035”规划的产业蓝图。构建“一体两翼”核心主业。农商行将支持光明集团构建“一体两翼”核心主业产业架构,深度参与支持现代都市农业和以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工业;以及以商业流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地产物流和金融两翼发展。构建崇明生态岛建设。借助成为上海首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优势及国际生态岛的发展定位,农商行将支持政府部门探索旅游用地改革,信贷支持光明集团建设“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的殷实农场建设目标,打造三产联动的新型田园生态综合体,带动其他旅游项目的发展。农业发展“走出去,引进来”。近年来,光明集团成功并购数家海外企业,国际化业务的比重持续上升,农商行主动把握机遇,在新常态下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共同协力助推国内资本“走出去”的步伐,推动国内资本跨境并购投资,从被动走出去转为主动国际化。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重磅引入8.0海上风电

    3月2日,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歌美飒签订技术转让协议,正式引进SG 8MW-167海上风电机组,意味着上海电气将再次刷新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最大单机容量纪录,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历程中迎来又一里程碑。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西门子歌美飒CEO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并为同日启用的上海电气风电IWIND数据中心揭牌。此次引进西门子歌美飒8MW海上风电机组,不仅是中德两国风电龙头整机商的强强联合,更是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深化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又一成功案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具有全球先进水平的数据中心的正式启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迈出了上海电气风电产业突破创新的重要一步,必将使上海电气在未来风电市场格局中更具竞争力。下一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以此次8MW引进和数据中心启用为契机,加快打造全球领先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步伐,成为行业引领者,为“电气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参建“雄安第一标”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近日,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参与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承接了其中II工区园林景观施工项目,景观面积约9万平方米。上海建工参建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标志着上海建筑企业正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被外界称为“雄安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33万平方米,规划占地24.24公顷,是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承担着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此前,上海建工已在雄安新区内建立了合署办公点,旗下市政设计总院、建工设计总院、五建集团和七建集团已派出专职团队入驻。其中市政设计总院在新区正式注册成立河北雄安分公司,并参与了新区的全球规划设计招投标。上海建工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将积极发挥60多年的技术、人才、管理和品牌优势,以及涵盖设计咨询、建筑施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房产开发、建材工业等五大事业板块的建筑全产业链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高品质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  (建工集团)

     

    上海建科院中标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第三方监测

    近期,上海建科院中标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第三方监测。该项目是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铁路之一,起点站为杭州南站(萧山区),与杭州轨道交通5号线、11号线换乘,终点设在笛扬路站。线路全长度约20.2km,其中高架线6.99km,地下线10.76km,过渡段0.43km,山岭隧道2.03km,设站9座。该项目涵盖了地下隧道、高架、桥梁、山体隧道、地面段等线路,是工作内容最为齐全、技术手段最为复杂的一个项目,充分体现了集团的技术实力和能力储备。此外,该项目是上海建科院首次进入城际铁路工程领域,也是首次进入浙江绍兴地区开展相关业务,具有一定的产业拓展和地域拓展意义,标志着集团向大交通发展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建科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在积累铁路工程领域经验的同时积极拓展铁路领域相关产业,深度开发浙江产业市场,提升交通市政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  (建科院)

     

    l  简讯

    ▲3月10日,由上海电气承制的甲湖湾项目第2台百万等级超超临界汽轮机整机顺利发运。至此,该项目一期两台机组包括机电炉辅全套设备发运完毕,机组投运后,有望成为中国电厂新标杆。  (电气集团)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7-2018年评价结果,上海建工集团技术中心评价为优秀,并以94.5分的成绩位列134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第7名,上海和行业第1名。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市政集团日前成功中标军工路快速路新建工程Ⅱ标,将充分运用预制装配式技术,为城市出行带来新的期待。  (隧道股份)

    ▲近日,上海交运集团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产学研战略联盟举办2018年务虚会,双方希望在产业融合方面能够有所创新突破。   (交运集团)

    ▲《世博文化公园建设技术导则》日前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批复,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公园相对应的指标体系和标准。  (地产集团)

    ▲日前,上海信投以所属企业为实施主体,开展广泛合作,启动“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项目—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管理(静安)”项目,努力打造社区大脑示范模板,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信投公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