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03-0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3月7日

     

     

    l  重要动态

    第28届华交会在沪顺利举行 吴清到会巡视调研

    3月1日至4日,第28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顺利举行。今年展会共设11个展馆,总展出面积达12.36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700平方米;展位数5707个;下设五个专业展:服装服饰展、纺织面料展、家庭用品展、装饰礼品展和现代生活方式系列展。期间,副市长吴清,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一行,在市商务委、东浩兰生等负责人陪同下,到会视察了华东地区九省市特色企业及其拳头产品。吴清仔细询问了企业在产品开发、市场采购、客商洽谈等方面的情况,并鼓励企业要结合多种贸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本届华交会14个交易团共组织4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参展企业450余家,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境外客商2.23万人,出口成交累计23.20亿美元,均较上届略有增长。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华东进出口贸易论坛、跨境电商高峰论坛、采购商现场对接会以及创新奖颁奖等活动。  (东浩兰生)

     

    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上海建工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开工典礼

    由中国政府优惠贷款援建,上海建工承建的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工程(柬埔寨国家71C号公路项目一期工程)近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柬埔寨磅湛省省长、上海建工建设者和当地上千民众参加开工典礼。洪森感谢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中柬友谊将因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工程而进一步加深。据了解,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工程是中方援建的第3座湄公河大桥,是中柬友谊又一标志性建筑,项目总长度9.454公里,其中大桥长1131米,连接湄公河西岸的磅湛省斯登特朗县和湄公河东岸的特本克蒙省格罗奇马县。目前,上海建工承建了中国政府援柬8座大桥中的6座大桥,彰显了上海建工在桥梁建设方面的实力和品牌形象。  (建工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促外资支持境内实体经济发展

    在资本市场外汇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上海银行围绕境外从事股权投资的优质基金公司进行定向营销,通过提供专业政策咨询,设计整体投资方案以及优化跨境投资路径,大量引入境外资金,有效支持境内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1月末,上海银行实际运作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托管项目已增至12单,总规模超过80亿元人民币,所投资行业涉及商业、产业园区、医疗、城市基础建设、支付平台、贸易等多个领域,合作的上海QFLP客户占全市份额近一半。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成功办理首笔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保函业务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完成了支行首笔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公保函业务。该行对公客户与老挝电力公司基于中老两国签署的《中老两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计划于2018年开展总金额为1.26亿美元的老挝万象智能电网项目合作。此次客户申请开立1900万美元的预付款保函及633万美元的履约保函。在农商银行各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合作下,已于今年1月底成功向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万象分行出具了相关保函文件。该笔保函业务既是上海农商银行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的一次尝试,也是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成功案例,更是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一次实际行动。未来,将继续坚持科技金融特色定位,不断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农商银行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国家级核电试验中心揭牌

    由上海电气下属上海第一机床厂和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建的核电工程设备试验中心日前正式揭牌。双方于2013年1月签订共建“核电工程设备试验中心”协议,旨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核电综合试验平台,以“多功能高温高压综合试验回路建设”为试点,开展首批工程项目建设,并于2014年正式筹建。目前,第一机床厂三期厂房建设全面落成,高温高压综合试验回路已竣工验收,回路集成参数突破原国内最大驱动线试验平台,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后续核电产品的预研和验证提供保障。未来,核电工程设备试验中心将开展控制棒驱动线、燃料组件长期磨损、海洋核动力堆驱动机构性能等一系列设计验证试验。双方表示,合作共建的试验中心可使核电研发技术力量与试验设备资源紧密结合,从更高的起点上助推核电自主技术创新,提升核电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加速实现,在世界核能技术发展中展示中国实力。  (电气集团)

     

    锦江国际酒店组织赴日举办美食节  推进餐饮文化交流

    日前,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组织旗下新锦江大酒店、武汉锦江国际大酒店、西安锦江国际酒店厨师团队赴日,在札幌王子大饭店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中华料理美食节”,为日本食客带来了一场席卷味蕾的中华美食之旅。近年来,随着中日两国在商务旅行和个人出境旅游市场的双向往来日益增多,为两国旅游相关产业带来了诸多的商机和综合效益。为进一步提升“锦江”在日本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曝光率,2015年,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日本酒店及度假娱乐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日本株式会社王子大饭店及度假村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提升在双方当地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餐饮交流活动正是双方合作进程中的重要战略之一。此次美食节,锦江国际酒店集合旗下三家餐饮特色成员酒店,带来具有代表性的中华美食。巴蜀沸腾鱼、松茸雪莲炖金耳等一道道传统地道中华料理吸引了大批日本饕客前往品尝,日本当地主流媒体也对此活动进行报道,引发热潮。  (锦江国际)

     

    今年首场暴雨袭击申城  城投水务快速响应确保排水畅通

    3月4日,2018年第一场雷电暴雨袭击申城,气象部门于当天18:40和20:37先后发布雷电和大风黄色预警。城投水务集团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工作布置,加强各干线输送和泵站运行指挥调度,防汛泵站立即进入降雨模式运行,根据降雨和水位情况及时启动泵站放江,确保本市防汛安全,排水畅通,道路不发生暴雨积水。根据排水信息平台降雨监测显示,当日总降雨放江量554.02万m3,干线输送总量675.22万m3,最大降雨为灵石(雨)泵站59.4mm,达到暴雨量级强度,其最大小时降雨量达39.7mm,超过了1年暴雨频率标准,其他各区的降雨量基本在10-47mm不等,为中到大雨程度。全市排水泵站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各污水干线保持平稳输送运行,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道路暴雨积水情况,各在建工程工地及施工人员安全受控。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农商行揽获农发行2017年度“2017年度金融债券优秀承销商”、“最佳农商行奖”、“2017年度金融债券承销商绿色金融债券优秀承销商”三项大奖。  (农商银行)

    ▲2月26日,上海电气集团与中国航发商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是双方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战略、促进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集团与上海久事集团近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已合作项目及近期拟开展的投资建设项目开展深入交流。  (建工集团)

    ▲近日,隧道股份中标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图阶段勘察设计总体总包项目,该设计订单标的为2.3亿元。贵阳地铁3号线一期全长43.1公里,共设车站29座,总投资概算约348亿元,是贵阳市南北向最主要的公共交通骨干线。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