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7期--旧区改造“春阳里”迎来第一批新业主

发布日期:2018-02-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7)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2月9日

     

     

                                          “私人”订制  整体升级

    旧区改造试点工程“春阳里”迎来第一批新业主

     

    寒冷的冬日里,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春阳里更新改造试点工程项目部向一期居民交付了“新钥匙”,看着居民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好似这冬日阳光般饱含暖意。春阳里北临周家嘴路、西为溧阳路、东为梧州路、南靠余杭路,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里弄建筑,多为二层,部分带三层阁楼,建筑面积逾1.5万平方米,现属虹口区历史风貌保护街坊。由于硬件设施限制,居民始终过着厨房合用、马桶相伴的生活,如今有着近90年历史的房屋因老化引发了结构不稳、消防隐患等诸多问题。

    为改善旧区居民的居住条件,2016年,春阳里正式启动更新改造。项目采用分期改造方式,一期以2—24号作试点,共12个单元,46户居民,计租空间最小5.4平方米,最大42平方米。目前,在项目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期已顺利完工,46户居民如期搬回了新家。前不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视察春阳里改造样板工程,逐层仔细参观了解了样板间格局改造、基础设施添设等情况,赞赏了项目部在空间合理利用、还原风貌、增添艺术感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要求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在旧城改造领域要把上海打造成样板。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春阳里改造将会更加成熟,越来越多的“大龄小区”将会受益。

    梦想改造 私人订制

    作为上海首个里弄房屋内部整体改造试点项目,春阳里项目部为确保改造后的房屋既保留原历史建筑风貌,延续建筑风情,又能满足居民的生活习惯,使得改造方案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私人订制”。前期,项目部对一期结构做了一次“360度”实地考察,协同设计走访居民收集改造诉求,并作详细记录。经过反复的调整、优化,设计方案改了近20稿,最终使得每户房屋面积增加3.5平方米,且实现每户厨卫独立,房屋也由原不成套房屋改造为成套房屋,这种“私人定制”的改造方式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与好评。

    春阳里工程的空间十分有限,前后独幢房屋相距不足2米,邻里间晾件衣服也可以在自家窗前聊上一会。为了将空间合理利用,不影响临近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且保障安全,项目部采用双排150*150*10方钢作为立柱,横梁采用28#槽钢作为连接构件,横梁与立柱端面采用高强螺栓进行铆接,连接成框架结构,形成受力体系,在横梁上方满铺双层钢芭,钢架下方形成居民进出安全通道。工程钢结构因场地狭小不得不依靠人工搬运来满足施工条件。

    保留中保护 保护中改造

    施工过程不仅是对历史建筑风貌的修缮还原,更是为居民改善生活条件。在春阳里一期改造试点项目中,项目人员在施工中充分保留、保护老构件并尽最大程度使用原工艺、原材料。针对保留墙体,项目部通过冷水化学清洗、表面打磨,切割凿除砖缝,重新砖粉修补并勾勒砖缝,拼色修补、防水处理等一系列工艺,还原清水砖墙样式。通过对墙面老粉饰面斩凿、或在新砌砖墙水泥粉刷饰面上,清尘湿润找平后,用1:2的水泥石子饰面粉饰拍匀,待浆水收水后进行水洗“现”石,并配以外墙透明防水涂料做旧,达到修旧如旧的目标。

    一期试点工程以钢结构作为主要结构,采用轻钢结构,因其自重轻、抗震性能好,钢材具有延性,能比较好地消耗地震带来的能量,结构安全度高,住宅空间利用率高。外墙则充分利用原房屋外墙所保留的红砖。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在后续二期以及改造工艺应用推广方面,项目部从实践中测算总结,建议在一期轻钢结构的基础上改用框架,通过加固的形式改造,将外墙钢结构固定后,内部再重新改造加固,以此测算,可使得原外墙红砖的利用率增加至70%,更加环保且原材料利用更充分。

    优化传承 更具人文

    春阳里的改造试点,自开工以来,吸引各界高度关注。项目部除克服场地、结构、修缮等困难外,在解决“以人为本”上下足了功夫,先后实现了“三个示范”,即保温屋面、聚氨酯保温门窗、一体成型卫生间。

    考虑到改造后居民在装修上可能会遇到非标产品购买渠道的情况,项目部在一期室内配置了“三件套功能”整体卫浴,该设施具有一体成型、可拆卸、拼装平整度高、稳固等特点。而像燃气灶、热水器、脱排油烟机、报警器等统一配备,进一步减少了居民的后顾之忧。内装饰中的PVC扣板吊顶,更具防腐性。

    示范升级改造后的房屋,有六大变化,一是厨卫全部独立,居民告别了倒马桶;二是房屋防虫、防潮、防腐功能明显加强;三是管线全部落地,地上空间整洁敞亮;四是房屋结构稳固;五是内部楼梯上下方便;六是提高了房屋抗震等级及安全系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