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7期

发布日期:2018-01-3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0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月31日

     

        

        

     

    l  金融工作

    携手谋划新突破  合作寻求新发展

    1月24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双方一致同意,以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新起点,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打造竞争类金融保险企业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的合作升级版。以上海地铁工程质量保险(IDI)的合作为契机,将太保在地铁行业的产品服务和风险管理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发挥太保险资长期稳健优势,积极推进租赁住房投融资、城市基础设施融资租赁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把握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围绕Metro大都会APP、员工弹性福利平台等共建客户生态圈,为双方客户、员工提供服务体系更完善、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场景更多样的客户体验;并综合运用安全教育培训、品牌联合宣传、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手段推进地铁安全社会共治,打造安全有序的上海城市名片。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共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基地

    1月19日,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强强合作,在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签署了“上海化学工业区与上汽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双方将充分利用各方的优势资源,结合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智能互联产业规划,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商业化运营,将上海化学工业区打造成氢能示范基地,并开展各类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及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同时,上汽大通、上汽安悦、上海驿动、上海驿蓝、上海舜华、上海华谊集团、浦江气体7家企业还签署了“关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及加氢保障框架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是各方共同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运营和产业链生态建设,加快构建应用驱动发展模式的重要探索。也将为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保障积累经验,并为智能驾驶汽车深度结合用户使用场景、加快项目落地提供有效助力。据悉,上汽集团及旗下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上海的商业化运营计划将首先在金山尝试。  (上汽集团)


    国内出口最大海水淡化项目进军文莱

    1月13日,目前国内出口规模最大的热法海水淡化项目,恒逸(文莱)石油化工项目海水淡化工程主设备蒸发器发运仪式,在浦东临港车间举行。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在文莱的核心项目,总投资约42.92亿美元。海水淡化工程是整个石化项目唯一的淡水水源,设备的可靠性至关重要。2016年5月,上海电气与恒逸(文莱)实业公司签下3×1.25万吨/天热法海水淡化供货合同。项目首次采用热水闪蒸配套MED工艺,不但能够满足炼化厂配套项目唯一水源的高可靠性要求,而且采用充分利用热水余热资源,变废为宝,实现余热循环利用,大大降低淡水综合成本。目前上海电气已建成和在执行的热法海淡项目业绩达七项,到2018年底总产水规模将近19万吨/日,本次蒸发器主设备按期发运,再次确立了上海电气在国内热法海水淡化领域的领跑地位,海水淡化产业正不断取得新突破。  (电气集团)


    上海首例:上海建工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中运用粘滞阻尼器

    近日,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大型装配式混凝土公共建筑——临港重装备产业区H36-02地块项目大跨度预应力双T板进入全面吊装阶段。该项目为高预制率装配式绿色产业园区,大部分单体地上部分均采用“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预应力双T板和叠合楼板”结构体系,单体预制率高于40%。该项目建成后将对接先进制造业的技术研发,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试验田。项目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中运用了粘滞阻尼器,为上海首例。为探索和实践增强装配式建筑抗震能力和防灾性能,单体西1楼和西2楼采用了“预制框架+粘滞阻尼”结构体系,装配预制率将提升至45%以上,混凝土用量减少7%以上,共采用78根粘滞阻尼器。粘滞阻尼器通过活塞与缸筒间的相对运动产生阻尼力,消耗外界输入给结构的振动能量,进而降低结构振动响应。该项目为2017年度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和上海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建工集团)


    徐州市名特优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在沪成功召开

    1月18日,徐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举办的“徐州名特优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在沪成功召开。86家徐州名特优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代表,67家上海各大超市、卖场、批发市场、农产品经营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企业供需双方互通信息、主动对接,25对意向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本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全国三农,积极发展横向间供销社联合合作新路,为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的流通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市供销社)


    地产集团打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边综合整治战

    根据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关于“奋战300天,推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边整治”的工作要求,2018年9月底前要完成八大方面40类300余项任务。1月26日,地产集团认真研究部署博览会相关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区域内环境整治提出提升方案。本次综合整治范围涵盖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主功能区和拓展区在内的86平方公里,重点聚焦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枢纽沿线以及核心区等,整治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地、桥梁涂装、市容市貌、建筑立面、公共绿地、灯光设施、水系改造以及精细化管理等领域,涉及闵行、青浦、嘉定、长宁4区及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等40余家主体。提升方案实施后,将有效改变闲置地块周围脏乱差情况及市容市貌痼疾,打造亲水平台、生态岸线、滨水绿地等,体现人文、交通博览、智慧、低碳等主题。针对条件成熟区域,还将推进屋顶绿化向核心区南北片区拓展,打造好城市“第五立面”。  (地产集团)


    北横通道北虹立交主线跨苏州河钢箱梁顺利合龙

    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上海建工集团组织施工的北横通道北虹立交工程又传捷报:北横通道北虹立交工程主线N和主线S跨苏州河钢箱梁段通过1月23日、25日两次吊装,顺利实现了合龙,标志着北横通道北虹立交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北横通道工程的交通主干道,此次吊装合龙的北虹立交工程主线N跨苏州河钢箱梁合龙段长24米、重量为126吨,主线S段长22米、重量为120吨,是北横通道“五跨苏州河”钢箱梁吊装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建设团队克服了高空作业、水上作业、场地狭小、交通组织复杂等一个又一个难题,现场施工仅用2个小时完成两次合龙段钢箱梁吊装,合龙段精准就位,在春节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后续施工赢得了时间。  (城投集团、建工集团)

     

    l  简讯

    ▲1月22日,张荣新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上汽乘用车公司举行。该工作室仅去年共完成项目攻关和技术创新48项。  (上汽集团)

    ▲1月11日21点,安徽五河生物质热电项目成功并网,这是上海电气首批投建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中首个并网的秸秆发电项目。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五建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近日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建工集团)

    ▲2月1日起,市轮渡最后两条非空调普通渡船航线——三淞线、东嫩线也被调整为空调渡轮航线。至此,上海交运下属市轮渡公司在黄浦江上的17条轮渡航线实现了空调渡轮全覆盖。  (交运集团)

    ▲上海好唯加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和嘉定区供销合作社祝加林等2人近日分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称号。  (市供销社)

    ▲近日,东方财富证券首届西藏扶贫县国企金融骨干研修班到国盛集团访问。双方就国资国企改革、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了座谈。  (国盛集团)

    ▲1月上旬,上海付费通公司“付费通”品牌作为服务行业的典型代表,自2015年起,连续第三年获得“上海名牌”称号。  (信投公司)

    ▲1月27日,城投集团下属东区污水处理厂和杨树浦水厂入选100个“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