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6期

发布日期:2018-01-2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0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月26日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企业积极投身2017年度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成效显著

    1月17日,2017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表彰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和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亲切会见全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大会表彰的2017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建工集团、隧道股份、华建集团、地产集团、城投集团等市国资委系统多家企业集团斩获“突出贡献金杯公司”、“金杯公司”、“金杯团队”、“优秀公司”、“优秀团队”、“建设功臣”和“优秀建设者”等百余项荣誉称号。2017年,市国资企业承担或参与了全市120项重大工程中绝大部分的建设任务,各参赛单位按照常赛常新竞赛要求,深入开展“精品杯”立功竞赛活动,在促进度、保安全、抓质量、树文明、创“双优”等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确保了重大工程又好又快完成。  (建工集团、隧道股份、华建集团、地产集团、城投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集团首次境外发债

    日前,上海银行子公司上银国际在境外成功发行三年期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信用增强债券。该债券也是上海银行集团的首次境外发债。债券获得市场超过五倍的认购,最终定价收益率为3.247%,较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115BPs。债券发行路演阶段,吸引了近百个来自欧洲及亚洲地区机构投资者约26亿美金的踊跃认购,囊括了政府机构、银行、保险、基金、资管、私人银行等各大类机构投资主体。本笔债券亦被同业和投资人广泛认为是近期市场反应最为热烈的一次发行,债券在定价次日表现平稳,二级市场收益率小幅收窄。在市场基准利率不断走高的环境下,该笔长期限、低成本的融资帮助上银国际突破了业务发展的资金瓶颈,也有效增强了公司负债管理能力。债券发行也为上海银行集团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优质、低成本、多渠道的融资形象。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全球首个批量潮间带“海风”出质保

    近日,由上海电气承接的全球首个批量潮间带风电项目——江苏龙源如东150MW海上风场顺利出质保,标志着国内潮间带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进入新时期。该项目共安装21台上海电气2.38MW海上风电机组。该示范风电场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3.75 亿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超过2500小时。与常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7万吨,社会效益、环保效益显著。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承建的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指挥调度大楼工程结构封顶

    1月12日,随着最后一层混凝土结构浇捣,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承建的申城最大地铁指挥中心大楼——上海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指挥调度大楼(以下简称COCC大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标志着该工程离今年年内竣工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COCC大楼作为上海地铁全线的指挥大脑,建成后的大楼将成为上海市轨道交通的中枢,全网监控调度上海的地铁线路,是体现上海“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怎样建好这一“窗口”,项目部在探索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应用BIM技术,是一个“数字化”工地。项目采用智慧建造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基于BIM,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web GL等技术自主研发的精细化施工管理平台,可实现进度,质量,安全,场地,人员,机械,材料等全方位的管理。在全国第三届BIM学术会议期间,项目的BIM技术、“数字化”工作在工地展示成果,受到了国内同行业的一致好评。  (建工集团)

    冰点之前,隧道股份为各家水管穿上“棉袄”

    入冬以来,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在二次供水运维方面,已累计为杨浦、长宁等区县共计133个小区10多万余户居民,接近5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实施了供水管道“穿棉袄”施工,保障市民的冬季正常供水。专业维保施工队员组成的寒潮突击队,到了小区楼顶,开始给水管“穿棉袄”。内层先穿上一层贴心厚泡沫棉袄,然后外层套上一件挡风避雨的冲锋衣,对管道弯头、堵头及水管末端等容易冻结的地方,保证每一根管道每一处都层层包裹。今年,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已经共计完成各类保温防护包扎施工46万余米,管辖范围内全覆盖无漏点。同时,为了及时发现老旧水管发生的破裂现象,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已经在远程抄表、压力流量仪等既有管理技术、管理方式的基础上,研究开发智能化的供水管网管理方式,探索管网中水质、压力、流量等相关数据的数字化、自动化数据采集,让居民安心用上水,安心用好水。  (隧道股份)

     

    上海建科院成功助力养老地产等项目绿色性能升级

    1月17日和18日,上海建科院集团下属建科院咨询服务的泰康之家-申园项目和济光学院绿色建筑创新中心项目相继获颁美国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绿色建筑认证)金级证书。这是上海建科院集团作为绿色建筑顾问继支撑项目顺利通过中国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之后的又一成果,标志着在服务全业态项目、实施全过程咨询、开拓多体系认证服务能力得到工程和行业的积极肯定。泰康之家-申园项目为华东地区示范性绿色、节能、环保型高端养老社区,基地位于上海松江。项目相继获得中国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社区中心单体三星级设计标识、社区中心LEED-CS核心与外壳金级认证、项目LEED-ND社区体系的银级认证,成为上海第一个通过最终认证的社区项目,也是中国首个获此认证的养老社区项目。  (建科院)

     

    地产集团发布沪上首个国企租赁住房品牌

    1月20日,上海地产集团发布沪上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城方,品牌旗下有城寓(租赁住宅)、城享(社区商业)、城创(创业创新孵化中心)三条产品线以及一个集合了生活美学的品质生活共享社区——城智。当日,地产集团与临港集团、建设银行、申寿润投资、中信证券、中国通服、阿里云等20多家企业组成生态合作联盟,携手构建“6大生活平台+4大发展平台”,提升社区服务内容。位于浦江世博家园一街坊的两套租赁住房样板房也同步正式完工。按照计划,地产集团首批确定的17幅位于古北、虹桥、大陆家嘴、张江、世博等中心城区的租赁房地块,将于年底前全部开工,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m2,计划投资约18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供应约2万套,缓解上海人才居住之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地产集团还将与各区合作改建、收储和租赁社会存量房源,建立房屋银行。年内,面向社会、融合租赁住房运营服务管理功能的租赁住房代理经租信息化平台也将正式上线,重点将构建形成“3+8”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即:租赁管理、智慧社区、智能生活三大服务客户端,以及房屋资金、客户信息、商户消费、服务资源、合同认证、支付信息、能源消耗、物流配送等八大管理功能。  (地产集团)

     

    l  简讯

    ▲2017年,上汽集团有37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及复审,全部获得通过。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3家。其中上汽大众技术中心等6家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  (上汽集团)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中标超2.3亿元设计大单,为贵阳地铁3号线布下站点。  (隧道股份)

    ▲锦江国际酒店继荣获最佳中国连锁酒店品牌后,再次揽获《环旅世界》CPT Approved 2017-2018年度最佳中国酒店管理品牌大奖。  (锦江国际)

    ▲近日,徐汇区委书记、长宁区委书记带队先后到访上海国盛集团,双方分别就徐汇滨江G、N地块项目、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及长宁金融园项目、航空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等进行调研交流。  (国盛集团)

    ▲城投集团下属东飞环境工程公司“东飞环境DONGFEI ENVIRONMENT”品牌日前获得环境服务类行业“上海名牌企业”荣誉称号。  (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