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第04期

发布日期:2018-01-1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0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月16日

     

    l  重要动态

    上海市政府与国开行、建行签约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发展

    1月9日,上海市政府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沪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出席相关活动并见证签约。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政府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和《推动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国开行上海市分行、建行上海市分行分别与城投集团、地产集团、申通地铁集团、光明集团、张江集团等上海市国企签署《租赁住房业务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住房租赁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国企参与推动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根据合作备忘录,上海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将在重点项目授信、综合金融服务、金融创新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住房租赁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应勇与王祖继还共同为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此次上海市政府与国开行、建行签约,将对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支持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吴清、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等代表合作方签约。  (中国上海、城投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探索智能运维

    近期,上海银行张江数据中心启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及机房环境和机柜微环境的实时监测,并与动环监控系统对比,形成“动环监控系统+智能机器人+专业工程师”相结合的三道安全防线,保证数据中心状态实时可视、可控及数据的准确性。智能巡检机器人与人工巡检相组合,将对上海银行安全生产运行起到保障作用。该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了多自由度机械臂、OCR智能识别相机、高清夜视相机、红外成像、环境监测传感器、激光导航、超声波传感等多个智能单元模块,通过运用自主与规划导航相结合、多传感器融合、智能识别、智能监控等技术,机器人能够自动巡视、自主避障、自主充电、实时监控遥控,并提供实时移动巡检数据上传至智能运检平台,数据实时展示并可定制报表输出,实现人工巡检电子化。  (上海银行)

    太保集团积极开展精准扶贫

    近年来,太保集团提高政治站位,抓实精准扶贫,聚焦重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投入定点帮扶,将扶贫力量转化成个人成长和家庭乃至县、乡、村脱贫的内生动力。截至2017年12月,太保集团通过驻村帮扶、选派第一书记等形式,累计选派127名优秀干部深入新疆、云南、甘肃等1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中有33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入户走访摸清一手资料,寻找贫困根源和解决贫困问题的线索,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稳定脱贫,带领广大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2017年上汽集团销量达693万辆

        2017年12月,上汽热销势头不减,继11月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后,单月销量达到73.31万辆,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693.01万辆,同比增长6.8%,销量增速跑赢市场大盘,连续第13年保持国内车企销量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上汽2017年整车新增销量中,自主品牌的增量贡献占比达到50%,已成为驱动上汽发展的新引擎。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牵头国家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日前,由上海电气下属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透平机械叶片制造应用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示范工程”课题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该课题是利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前期的研发成果,由无锡透平叶片联合七家单位,共计15台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组建透平叶片国产设备生产线,集中进行示范。通过与同类进口设备对比,提出国产机床改进方向,以提高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透平机械叶片制造领域里的应用范围和工艺水平。在项目组共同努力下,15台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基本达到了课题总体预期目标,为行业应用国产机床起到了示范作用,专家组对此给予高度赞扬。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伊朗项目部获评伊朗国家建设成就奖

        在近日召开的ACI伊朗分会第二十届年会上,上海建工外经集团伊朗项目部因承建的德黑兰北部高速公路BR-06特大桥设计结构新颖、施工难度大、施工进度快、施工质量佳,荣获“伊朗国家建设成就奖”。ACI是世界混凝土工程发展和标准制定的权威协会组织,在全球设有超过95所分会、125所学生分会,其伊朗分会在伊朗国内土木工程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建工集团)

    上海信投所属上海CA公司顺利完成重大战略重组

    经过一年的努力,上海信投所属上海CA公司已于日前顺利完成重大战略重组项目。上海CA公司通过股权增资方式,成功引入战略投资人——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点甲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以及财务投资人——上海联升承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双创宝励信息技术中心,为上海CA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对接资本市场打下扎实基础。作为国内首家数字证书服务机构和上海市政府授权的政府软件服务提供商,上海CA公司累计证书发放量达750万张,“法人一证通”覆盖全市163万多家法人单位,同时还建设运营上海社会信用服务入口“上海诚信APP”、“电子合同签约平台——大家签”等项目。此次股权增资是上海信投作为控股股东,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实现体制创新、突破企业发展瓶颈而做出的战略决策。下一步,上海CA公司将借助战略投资者的资源,走出上海、走向全国,逐步实现全国市场格局和信息安全综合业务转型,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网络信任和信息安全综合服务机构。  (信投公司)

    城投水务补齐集约化供水最后一块拼图
    崇明横沙岛居民喝上青草沙优质水

    1月15日,横沙岛新民泵站通水仪式正式举行,意味着从今起横沙岛上36000多常住居民喝上了来自青草沙水库的优质水,结束了岛上居民长年使用深井水的历史,标志着上海郊区集约化供水的全面完成,有力促进全市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为补齐这最后一块拼图,实现“一张网供水、一体化管理”的目标,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不断加快推进郊区供水集约化,通过原水统筹、水厂归并、一网调度等措施,优化自来水供应格局,有效改善了郊区供水水质和服务水平。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由国际权威风电杂志Windpower Monthly(风电月刊)综合评选的2017年度全球最佳风电机组结果揭晓,上海电气4MW-130海上风电机组跻身全球三甲,这是我国风电整机商的最优名次。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旗下上海市政总院近日获评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设工作期限自2017年12月至2020年11月。  (建工集团)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成功中标郑州市轨道交通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05标段,中标价约7.2亿,这是上海隧道河南分公司揭牌后的首次中标。  (隧道股份)

    ▲上海城投所属天山污水处理厂、天马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被列入首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  (城投集团)

    ▲1月10日,久事投资公司组织开展了“2018年久事投资市值管理投资研讨会”,进一步聚焦久事集团经济发展战略和久事投资公司市值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把脉中国经济,制定新一年投资策略。  (久事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