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2期

发布日期:2018-01-0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0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月5日

     

    • 金融工作

      以便民支付促普惠金融发展
      上海银行Ⅲ类账户全国首家上线

          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发布仪式上,上海银行作为上线最早、完成度最高的商业银行,独家演示了Ⅲ类账户功能操作。演示环节模拟了客户身份信息核验、开卡、支付等环节,整体体验流畅,获得监管机构及同业的认可和好评。“云闪付”APP是由各家商业银行与银联共同开发建设、共同维护运营,汇聚产业各方之力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平台。计划同期上线的还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客户通过这一APP即可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并使用各家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及优惠权益——从银联二维码扫码支付到各类手机Pay开通申请,从银行卡全流程服务到Ⅱ、Ⅲ类账户开户,从个人实时转账到各类场景消费支付,只要通过手机可以操作的支付功能都将陆续在“云闪付”APP内实现。后续,上海银行将依托人民银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持续探索金融创新,积极构建支付新场景,努力推进互联网金融特色服务体系建设。  (上海银行)

      银行间市场租赁住房主体信用债务融资工具
      全国首单成功落户地产集团

          2017年12月28日,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租赁住房债务融资工具项目成功完成注册。作为银行间此类融资工具的全国第一单,它的成功落地,将对解决企业租赁住房融资需求、拓展租赁住房直接融资市场渠道起到积极示范作用。2017年,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精神,及上海市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供应住房租赁70万套的目标要求,地产集团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和带动作用,拿出17幅位于中心城区及周边配套完备的土地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可提供近2万套租赁住房,有效增强对在沪人才的吸引力,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服务和支撑。本期住房租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租赁住房地块的开发建设。此次融资工具的顺利发行,得到了交易商协会的支持和指导,由交通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上海农商银行担任联席承销。  (地产集团)

       

    •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助力浙江开启“海风”新时代

          日前,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首台4MW机组并网发电,浙江省海上风电实现了零的突破。继江苏、福建、广东之后,浙江海上风电开发开启新纪元。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项目将安装30台上海电气4MW海上风电机组,目前8台已经完成安装。该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普陀六横岛,年平均风速达7.9米/秒,水深在12米至16米之间。舟山海域水深浪大,运输船难以停靠风机,复杂恶劣的气候环境使得可施工的窗口期非常短,对海上作业进度和效率有极大的影响。上海电气项目组成员统筹协调、合理布局,仅用了3天时间就有效推进了首台风电机组的并网。作为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以年平均发电3000小时计算,建成后每年可发电7亿千瓦时以上。按照标准燃煤计算,工程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环境和经济效益明显。同时,上海电气开拓性的海上风电作业经验也对浙江省沿海海上风电场开发建设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电气集团)

      北横通道(中江路~中山公园)隧道段胜利贯通

          2017年底,由上海城投集团投资、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市府重点工程北横通道新建工程迎来关键节点——“纵横号”超大直径盾构在中山公园工作井进洞,标志着北横通道中江路—中山公园隧道段胜利贯通。“纵横号”盾构于2016年12月始发,掘进一年,推至2761m,抵达中山公园。此段隧道的推进贯通进程,是盾构穿越“百科全书”的生动写照。相当于六层楼高、400头大象重的“纵横号”盾构直面连续急曲线转弯施工的重大技术难题,最小的转弯半径是500米,属“国内首次、世界少有”。“纵横号”在完成长距离复杂地形小曲率推进施工时,走出了首个完美“S”弯。在“看不清、摸不着”的黑暗地下,“纵横号”可谓步步为营。超级盾构“纵横号”先后4次成功穿越苏州河防汛墙,还下穿了轨交3、4号线高架和内环高架,近距离侧穿一栋6层的居民楼等,并将周边环境沉降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隧道股份、城投集团)

      希尔顿管理合同到期换牌为静安昆仑大酒店

          1月1日,原上海希尔顿酒店正式换牌为静安昆仑大酒店,由锦江首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这是继虹桥锦江大酒店揭牌后,锦江打造自主高端品牌又迈出重要的一步。锦江国际集团董事长与希尔顿全球CEO互致贺函,就酒店平稳交接和双方长期合作表示感谢。早上9时整,在酒店大堂举行钥匙交接仪式。锦江国际、昆仑品牌和新的酒店标识旗帜在明媚的阳光中缓缓升起,迎风飘扬,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静安昆仑大酒店新的酒店标识正式揭幕,翻开酒店品牌,酒店运营新的篇章。“昆仑”品牌追求“对员工负责、对客人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工作目标,倡导“待客如亲、尽我所能”的服务宗旨,努力让酒店走在时尚潮流的前言,成为高雅生活品牌的样板。  (锦江国际)

      交运巴士首家自主房车营地落户江苏太仓

          近日,上海交运巴士(集团)客运有限公司首次跨区域投资的白玉兰房车露营基地落户太仓,这是上海交运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房车租赁服务供应商迈出的坚实一步。据悉,该营地总投资为1000万元,交运巴士占35%。营地位于太仓市北端,距上海和苏州市中心分别为50公里和60公里路程,毗邻4A级景区沙溪古镇及金仓湖湿地公园,旅游资源丰富,初步具备“吃、住、游”三要素。项目整体优势显现后,将形成集房产旅游、餐饮娱乐、生态体验于一体的完整下游产业链,成为上海交运新的业态增长点。  (交运集团)

      沪上首艘LNG绿色能源生活固废集装船首航成功

          1月4日,沪上首艘LNG绿色能源生活固废集装船——沪环运货6005在徐浦生活固废基地成功首航。由上海城投环境集团建造的首批以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燃料的生活固废集装船建造完工,将投入试运营。首批LNG绿色能源集装箱运输船总长55.6米、船宽9.98米、船高10米、型深2.8米、载货量600吨、满载排水量929.6吨、舱容30TEU(20英寸标准集装箱)。上海城投环境集团秉持城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不断探索环境绿色发展的模式,从世博会开始启用生活固废集装化运输模式,杜绝了生活垃圾对环境二次污染。历经八年的探索实践,此次推出的绿色能源集装船是集装化运输模式的进一步优化。在能源利用方面,LNG液化天然气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已被公认为船舶应对未来新环保要求挑战的理想燃料。  (城投集团)

       

    • 简讯

      ▲近日,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莘庄地铁站上盖综合开发项目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工程,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卓越工程项目一等奖”。  (建工集团)

      ▲近日,由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承建的杨南路(沪太-蕰川路)道路新改建工程正式开放交通,实现全线通车。  (隧道股份)

      ▲“锦江旅行”App上线一周年,覆盖锦江国际旗下近30个品牌全球约8000家优质酒店。  (锦江国际)

      ▲近日,上海国际集团召开企业文化宣传贯彻会,并发布《上海国际集团企业文化手册》。  (国际集团)

      ▲日前,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在新年到来之际向市民开放。地产集团共参与建设了9.4公里滨江岸线,涉及7个区域17个项目,总投资19亿元。  (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