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1期

发布日期:2017-12-20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年12月18日

     

    l  重要动态

    马凯同志考察安萨尔多能源公司

    12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率中国代表团考察了位于意大利热那亚的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实地了解上海电气与安萨尔多合作的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情况。马凯详细了解了安萨尔多公司的发展历史、全球业务布局、现有燃机产品,以及上海电气与安萨尔多燃气轮机产业合作的具体情况及合资公司成立近三年来的阶段性成果,并参观了燃气轮机关键零部件车间,了解燃气轮机透平高温叶片、低排放燃烧器、H级燃气轮机轮盘等关键部件的材料应用及制造加工工艺情况。马凯对上海电气与安萨尔多合作以来,在研发、服务和维修、高温叶片及毛坯制造、海外市场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赞赏。马凯指出,中国非常欢迎安萨尔多积极参与推动中国重型燃机产业的发展。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等陪同考察。  (电气集团)

     

    联合国与国家科技部领导调研上汽资产经营公司

    12月4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玛丽查塔多瓦一行莅临上海市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重点参观了上汽安悦节能与上汽安悦充电在节能减排、新能源等绿色技术综合示范方面取得的成果。上汽资产经营公司展示了花园坊在园区理念、节能环保方面的工作成果,介绍了安悦节能与安悦充电的成立与发展历史,目前上汽资产投资建设的光伏车棚已连续两次打破“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站”吉尼斯世界纪录。此次调研的领导对安悦节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安悦充电取得的技术成果和以上海为基础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表示认可。徐南平表示,企业应当充分发挥上汽在“新四化”上的战略优势,结合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继续积极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事业的发展。  (上汽集团)

     

    l  金融工作

    太保集团与上海信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2日,中国太保集团与上海市信投公司举办战略合作协议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新起点,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面向未来,重点基于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的共享开发,打造市属金融保险企业与信息产业投资平台跨界合作新典范。发挥太保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资金优势,为信投的经营活动、员工激励、投融资等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依托信投完整的信息服务产业链,为太保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品牌宣传提供专业方案;以东方有线700万家庭用户、电子口岸平台30万企业用户以及付费通700万个人用户的共享开发为突破,共建客户生态圈,并在用户画像、精准营销、金融风控、征信服务等大数据应用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和合作。双方将牢牢把握新机遇,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太保集团、信投公司)

     

    l  经济工作

    世界首创 上海电气制成50万千瓦水氢冷燃机发电机

    日前,世界首台500MW级水氢冷燃机发电机在上海电气研制成功,当天举行了项目总结会。这是上海电气今年研制成功的第四个重大新产品。这款产品采用第三代发电机技术,涵盖了燃机“电气岛”,主要包括发电机本体、氢油水系统、电气系统等多个部分,可适用于F级单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H级多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及燃煤机组。在研制过程中,上海电气还对电磁、通风及机械等方面自主开发了多项国际先进的计算方法。在结构设计与制造过程中,以全三维开发环境为基础贯彻模块化设计路线,同时融入大量先进的工艺仿真和智能制造、检测技术。此外,结合全面试验验证,最终形成18个技术创新点,打造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充分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上海电气这一项目于7月10日完成全部54项型式试验项目,各项关键性能指标均满足甚至优于设计值及国家标准,并具有较大的裕度。此次总结会,不仅标志着产品制造已取得成功,更标志着上海电气在设计、技术等方面占据了先机。  (电气集团)

     

    隧道股份啃下“硬骨头”——珠海横琴长湾隧道双线贯通

    近日,由隧道股份承建的珠海横琴长湾隧道双线实现贯通。珠海横琴长湾隧道工程东线全长1072米,西线全长1025米,隧道成功穿越了硬岩层——Ⅳ级和Ⅴ级围岩占线路总长的80%,强度可达60~120Mpa;“两级”土层——工程南北侧洞口开挖面以粉质和沙质粘性土为主,洞口下部分则以中微风化花岗岩为主,为典型的“上软下硬”。由于工程位于长隆景区,项目部将环境保列为重点工作,专人监控、洒水车24小时在岗、保持道路无遗落土方石,并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复评,达成了隧道建设期间安全文明施工的创优目标。长湾隧道去年10月中标、年底实施首爆。鏖战一年,穿越大横琴山,实现了在华南市场首条矿山法隧道的贯通。隧道股份人不断对自己挑战,不断对极限说“不”。  (隧道股份)

     

    农发行授信东方国际百亿资金推进上海国际棉花交易平台建设

    日前,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纺织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合作内容涵盖了综合授信、本外币融资、结算、中间和国际业务等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产品。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本次向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10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平台建设、运维,企业粮棉油收储、加工、流通,产业园区新建、改造,新型棉纺产业发展,以及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本次签约合作,不仅标志着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还将有助于双方在共同发展中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东方国际)

     

    上海机场年货量突破400万吨  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站上新高点

    2017年12月15日,随着满载货物的货机航班冲向蓝天,宣告上海年航空货量突破400万吨,成为继中国香港、美国孟菲斯后全球第3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城市。这是上海继去年成为全球第5个航空旅客亿级城市的又一个大喜事,对上海机场航空枢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是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机场集团)

     

    l  简讯

    ▲近日,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公司中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非标养老金产品,为太保集团在实体经济投资领域增加了第一支柱养老金(国家基本养老金)的长期资金来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太保集团)

    ▲近日,上汽集团与中国铝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行业龙头将强强联合,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开展合作,助力节能减排。  (上汽集团)

    ▲近日,上海建工集团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贯标体系第二次监督审核。  (建工集团)

    ▲近日,东浩兰生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应勇市长在集团调研时讲话精神,提出“对标国际一流,加快转型升级”贯彻意见。  (东浩兰生)

    ▲交运集团与上海城投近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大局,在市级重点项目工程、重大投资、现代物流、船舶修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交运集团、上海城投)

    ▲12月16日,上海建科院集团河北、雄安分公司正式揭牌,将积极参与并助力保定和雄安新区的规划与建设。  (建科院)

    ▲作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城市更新的建设者”,临港集团目前已与本市13个行政区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努力为本市工业强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