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0期

发布日期:2017-12-1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212

     

    l  重要动态

    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开港 全球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展雄姿

    广受瞩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新近建成,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初展雄姿。12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洋山深水港区,调研港区发展和自动化码头现场运行情况,出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开港大会并宣布开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会上讲话。洋山四期工程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采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洋山四期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行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里程碑式跨越升级。开港大会上,应勇表示,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的开港,对扩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巩固提升上海港国际枢纽地位、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依托自贸试验区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着力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更好服务全国。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时光辉,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肖贵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等出席大会。  (上港集团)

     

    应勇同志赴东浩兰生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28日赴东浩兰生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调研。应勇指出,本市国有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国资国企改革的全过程。要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创新转型,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聚焦主业,对标一流,优化结构,开拓市场,为上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出新的贡献。调研期间,应勇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东浩兰生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创新转型需突破的瓶颈难题。应勇指出,东浩兰生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领跑者,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现代服务贸易企业集团。上海电气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脱胎换骨式的创新转型,成为传统制造业国企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先锋,成为上海实体经济能级提升的新航母,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先进制造业现代企业集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肖贵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一同参加调研。  (东浩兰生、电气集团)

     

    发挥保险业优势  服务新海南建设

    128日,中国太保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海南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海南省农业厅、人社厅,以及太保集团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海南省委、省政府表示,海南正在积极谋划明年及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希望中国太保集团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保险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中国太保集团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运用保险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发展,认真落实好与省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将其具体化、项目化。中国太保集团希望能够在农险创新、保险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产业布局、巨灾保险等领域深化与海南省的合作。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车享家B轮融资约10亿元

    近日,车享家在上海召开了B轮融资暨合作发布会,正式宣布获得由平安、中国太平和招商财富共同投资的约10亿元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汉能投资和中金公司共同担任联席财务顾问。同时宣布其分别与碧桂园物业、国机智骏汽车和ETCP集团,以及全球零部件巨头米其林和阿克苏诺贝尔等达成合作。车享家将通过联手产业资本,继续提升用户“生命周期”布局。基于高效运营体系和强大零配件体系,将共建全流程在线的钣喷维修中心,推进汽车电子比例阀DRP在中国的发展;共同创新车险售卖方式,推动创新性保险的开发。车享平台的整车、二手车、道路救援等业务将与产业资本方的保险业务深度合作,以此提升用户全场景无缝对接的用车体验。“智能养车+产业资本”强强联合,为汽车后市场资源整合提供巨大想象空间,加速行业标准建立。作为上汽集团服务战略的重要载体,车享家将携手各领域的领跑企业,一同开创创新商业模式和极致服务体验,打造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新空间”。  (上汽集团)

     

    市重大工程上海燃气五号沟LNG站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

    近日,申能集团上海燃气五号沟液化天然气(LNG)站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该扩建工程为上海市重大工程,2013年由市发改委核准实施,投资金额约12亿元,包括新建210万立方米储罐、2台槽车装卸橇及相关生产设备、设施。扩建后,五号沟LNG站总罐容达到32万立方米,全市天然气应急保和调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天然气阶段性供需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城市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五号沟液化天然气(LNG)站始建于1996年,是国内第一座天然气液化工厂,2008年完成了一期扩建。随着2015年上海进入城市全天然气化,上海燃气不断加速城市天然气管网改造和建设,进一步拓展天然气应用领域。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历时近五年,率先在国内LNG项目建设中探索实施了业主自行管理(设计+采购+施工+项目管理顾问)模式,全面高效实施项目管控,取得了良好效果。项目团队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冲破各种艰难险阻,收获了宝贵经验。  (申能集团)

     

    上海信投与上海仪电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8日,上海信投与上海仪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仪电集团智慧产业园区隆重举行。交流中,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在智慧园区软件系统建设、智慧家居、智慧政务、雪亮工程、智慧教育、智能路灯杆、城域物联专网合作等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双方发挥特长优势,整合资源,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点项目提出了建议。双方一致认为,上海信投和上海仪电同为市属国企,都拥有优质的产业资源和明确的战略目标,应强强联手,促进优势互补,实现“网络+平台+应用”的有机结合,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形成合力,立足上海,走向全国;双方除了具体业务的合作,更应在资本层面、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探索深层次合作,一起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共谋创新发展;双方明确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形式,推动战略合作具体落实。  (信投公司、仪电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汽车车身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上海交大、市科委与上汽集团有关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  (上汽集团)

    ▲近日,上海建工集团就宁波中心超高层项目的开发合作分别与绿城集团、杉杉控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宁波都市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宁波中心超高层项目开发合作协议》。  (建工集团)

    1211日,华建集团领导班子到访中交三航院,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业务、党建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华建集团)

    125日,东浩兰生集团召开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作总结会,就工博会招展招商、展览服务等方面工作做总结,同时谋划第二十届工博会。  (东浩兰生)

    125日至6日,上海信投公司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会暨公司20周年发展规划讲解会,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加快推进上海信投新时代创新发展。  (信投公司)

    ▲近日,城投水务集团污水公司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集运全封闭环保型特种装备研制”项目启动研发,新成品将于明年10月问世,用于本市新建的虹桥、泰和2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 第05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