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9期

发布日期:2017-12-1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28

     

    l  金融工作

    太保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  助力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

    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云南的野生动物对居民的侵扰也在日益加剧。2009年,在云南省林业厅、保监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太保集团产险云南分公司与西双版纳州林业局通过大量的实地勘察调研,开发出全球首款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产品,2010年在西双版纳州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推广到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实现了云南省全覆盖。8年间,太保产险云南分公司为该项目累计赔偿15308.48万元,受益农户10万余户,其中死亡赔偿50人,伤残赔偿1538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项目创新了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保护机制,同时缓解了政府压力,对云南生态发展和扶贫具有重要意义。该项工作的开展,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新的亮点,项目补偿公平、公正,充分发挥了保险保障民生的作用,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当地群众生产活动的矛盾,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改善了当地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问题,为保护云南特有的野生动物资源,为云南全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临港集团应邀参加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

    124-5日,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专家学者共70名代表参会。市国资委下属临港集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企业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交流发言。临港集团围绕“国际贸易与区域融合”主题,分享了在上海推进自由贸易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上海自贸区洋山保税区与上海临港产业区联动发展,推进国际贸易合作、区域融合发展以及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的经验。临港产业区目前已导入大量外资关键领域、关键企业和关键项目,形成了国企、民企、外企三足鼎立局面,其中包括很多优秀的日资企业。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临港产业区融入全球贸易网络、创新网络和服务网络打下基础,带来了大量的全球服务贸易和创新合作的机会,增添了发展新动力,助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超过20平方公里的国际物流园区内,集聚了马士基、日本邮船、日本川崎等外资企业落地发展;乐高、克莱斯勒等知名企业建立跨国采购中心和分拨中心,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下一步,临港集团将继续服从服务于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深入探索区域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搭建中日企业创新合作的桥梁,为促进中日贸易合作和两国睦邻友好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临港集团)

     

    上海电气燃机联合循环项目进军孟加拉国

    近日,上海电气集团与孟加拉国家电力发展署在首都达卡签订锡莱特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扩建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孟加拉国电力部、电力发展委员会、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该项目为一台E225MW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机组,是上海电气在孟加拉国电力市场首次推出的联合循环机组项目。此次签订的锡莱特扩建项目合同是继巴库燃煤电厂项目、锡莱特单循环燃机电厂项目以及库尔纳燃机电厂扩建项目之后,在孟加拉国获得的第4EPC总承包合同,该EPC项目还包括燃气轮机技术升级与服务。项目成功签约标志上海电气海外首个燃机联合循环项目落地,填补了上海电气海外市场燃机联合环项目的空白。锡莱特市是孟加拉国第三大城市,距首都达卡300多公里。5年前,上海电气曾在该地区以EPC模式为锡莱特燃机电厂兴建了一台150MW燃机项目。该机组于2012311日并网发电。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上海电气高性能的燃机产品和优质服务给业主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扩建,是将原150MW单循环扩建至225MW联合循环,项目计划于20181月开工建设。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承办机电安装工程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交流观摩会

    近日,由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上海机场集团主办,上海建工集团承办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卫星厅及捷运车站机电安装工程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交流观摩会”在现场进行。来自全国建筑安装行业的7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此次交流观摩会集中展示了六部分内容:装配化施工应用展示;信息化协同管理平台应用展示;“二维码”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展示;施工质量持续提升部位和施工质量特色亮点的展示;监理单位对工程建造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展示;施工单位施工质量全过程管控的展示。  (建工集团)

     

    锦江品牌亮相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日前,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称“旅交会”)在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旅交会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旅游展会之一,展位总数近1700个。继成功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铂涛集团和维也纳酒店集团后,锦江国际集团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之一,此次集合旗下主要品牌盛装亮于面积达108平方米的国际馆展台,向来自全球的商旅、会展买家和观众展示锦江国际在酒店、旅游、开发和投资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和独特优势,为行业专业人士及参观者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为进一步拓宽国内外的潜在市场,传播锦江酒店整体品牌形象起到了重要的宣传推广作用。集团所属锦江国际酒店携旗下来自北京、上海、武汉、三亚、安吉、西安、深圳、喀什、乌鲁木齐、曲靖、兰州、济宁、常州、秦皇岛、昆明等各大中心或旅游城市的23家酒店在上海馆和国际馆集齐亮相。这些各具特色的酒店无一不体现出锦江国际酒店丰富的酒店资源和广泛的空间布局。  (锦江国际)

     

    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圆满收官

    1130日,为期四天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浦东)圆满收官。展会由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上海纺织集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上海商会共同主办,以“浦东新国际智汇跨界新纺织”为主题,在巩固纺织界产业传统的同时,重点探索智能纺织高端科技,也呈现了纺织技术与其他行业整合而成的跨界新应用,配合一系列的论坛、设计大赛、成品展示等活动,让买家饱览未来的纺织技术及趋势。本届展会总面积超过100,000平方米,共占九个展馆,汇聚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各展其能。展会吸引了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逾6万名专业买家到场参观,展会的效果超出预期。  (东方国际)

     

    联和投资与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联和投资与临港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举行。两家单位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核电核能、生命健康、3D打印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大产业合作力度、加强产业基金资本联动、加大重点项目对接。通过“基金+基地”模式、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合力、资源互补,加速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各个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发展、壮大,并共同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  (临港集团、联和投资)

     

    l  简讯

    121日,由上海建工总包建设的上海三菱电梯高速电梯试验塔与核心技术试验平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建工集团)

    ▲近日,锦江国际集团与徐汇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区企联手共同发展,加快全面整合创新转型。  (锦江国际)

    ▲近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了10个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的公示,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成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东方国际)

    ▲近日,城投集团公路高速运管中心联合养护单位、上海港公安局洋山分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东海大桥防恐反恐实战演练。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 第04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