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9期--太保集团转型2.0

发布日期:2017-12-1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9)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28

     

    新气象  新作为  新征程

    ——中国太保集团迈进“转型2.0”时代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中国太保集团实现董事会平稳交接。新一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带领全司上下目标一致、信念一致、行动一致,顺利推进各项工作,集团实现新的发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监管部门、客户、员工等多方的广泛认可。

    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太保集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各项经营目标圆满达成,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发展速度再创新高,风险防控水平持续改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1-9月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35.72亿元,同比增长23.5%;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9.26亿元,同比增长23.8%,今年前十个月收入和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截至9月末,集团总资产达11,681.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寿险业务积极回归保障本源,加快保障型业务发展,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推动价值增长超越预期。代表寿险发展质量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和新业务价值率处于同业领先水平。产险业务在实现综合成本率优化的同时,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回升。产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从今年一季度的1.7%提升到前三季度的9.4%。车险、非车险、农险三大条线均实现承保盈利,其中非车险业务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到承保盈利区间。资产管理业务抓住市场机会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精确把握定息资产配置节奏,前瞻性布局港股市场,实现投资收益持续覆盖负债成本。新一届领导班子始终严守风险底线、依法合规经营作为公司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监管要求。集团在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同时,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保持在优异水平,盈利稳定,流动性良好,集团所属各子公司主要合规指标均呈改善趋势。集团牢牢把握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近半年来先后与中国铝业、中船重工、临港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等大型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四川、宁夏、海南等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生保障,全面助推扶贫攻坚。

    公司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以来,董事会成员根据公司章程所赋予的职责和权利,依照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努力发挥各自多年在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领域的经验,以及对保险行业发展规律较为深入理解和把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履职,分工协作。重点聚焦企业战略制定,聚焦重大事项决策,聚焦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公司治理的核心职能,持续推动经营管理层优化市场策略和执行,以实现良好的经营成果。同时,作为A+H股上市企业,太保集团董事会重视与投资者的互动沟通,利用多种形式,持续将资本市场声音传导至集团公司内部,充分发挥对公司治理机制的外部约束作用。近期,第八届董事会成功获得由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和香港浸会大学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该奖项历来授予在公司治理和持续发展架构方面最佳实践的公司,充分显示了对太保集团新一届董事会努力和成就的肯定。集团经营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亦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以来太保集团股价创历史新高,估值水平居前,广大投资者对于太保集团实现董事会平稳交接,取得优异经营业绩表示充分肯定,进一步增进了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信心。

    客户获得感持续增强。太保集团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的经营宗旨,做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客户体验为抓手,切实通过多种手段,有效增进客户获得感。在集团层面设立客户体验管理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对所属各子公司服务评价指标进行督导与追踪;建立高管聆听客户声音机制,组织每季度高管与客户、一线员工现场交流,及时发现、追踪客户末端的共性问题;各子公司在集团的推动下,紧盯短板,对后台流程、机制进行全面再造;各分支机构承接客户服务落地实施,并最终形成对服务的评价和反馈。通过集团、子公司、分支机构的三级共振,形成了从客户接触点的实时体验监测、发现问题并做根源性原因挖掘、内部反馈并改进的闭环管理体系,这一机制的有效运作大大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针对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保险理赔问题,太保集团推出流程优化、单证减免、应用移动互联技术等多项创新举措,不断满足客户对理赔服务简单、方便、快捷、透明的诉求。太保理赔时效比之前缩短了一倍,小额案例无需提交繁琐单证,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领取保险金,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太保在客户服务方面的改善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认可,在中国保监会刚刚发布的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情况通报中,太保产、寿险双双获得行业最优的AA评级,这是保监会首次向社会公开披露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情况,中国太保负责任、有温度的客户服务已成为行业新标杆。

    展望未来,中国太保正在向着转型2.0”时代积极迈进。党的十九大已经为保险行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太保集团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保险姓保,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转型新路径,切实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与保障。太保集团规划启动了转型2.0”工作,将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领域,着力于公司治理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是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于中国太保来说,也是实现新发展、接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太保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谋划好太保的发展,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实现成为保险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美好愿景而继续努力奋斗!

     

    上海国资增刊第9期--太保集团转型2.0(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