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1期

发布日期:2017-11-0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4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12

     

    l  重要动态

    应勇到华谊集团和光明食品集团调研

    1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华谊集团和光明食品集团调研时指出,本市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通过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做优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蹄疾步稳推进产业布局,为未来发展赢得更大空间。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上海巩固和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应勇指出,华谊集团作为国内行业领先的企业,要按照上海长期发展的定位,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新上项目的标准,努力实现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跨市发展、绿色发展。光明食品集团要成为保障上海特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供应的底板和主力军,成为提供安全优质食品的企业标杆,为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奶罐子”提供基础保障。要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农场转型发展,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特色效益农业、绿色农业,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出贡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参加调研。  (中国上海)

     

    陈寅视察上海建工承建的市检察院一分院项目

    日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一行来到由上海建工施工总承包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办案与专业技术用房工程视察。陈寅实地察看并详细了解了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和施工进展情况,对上海建工的整体施工管理工作表示肯定。该项目位于淮海西路606号,总建筑面积10621平方米,主要由办案和技术用房楼组成,计划于20189月竣工。  (建工集团)

     

    住建部、市人大领导莅临华建集团、城投集团上海“城博会”展区

    1031日至112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承办的2017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建集团、城投集团等单位参展,并在系列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等部市领导先后莅临上海国资企业相关展区。  (华建集团、城投集团)

     

    市政协组织2017年委员专题视察调研市国资委系统企业

    112日,市政协组织2017年委员专题视察活动,赴市属国企开展“创新国资管理,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主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姜平、市政协副秘书长徐海鹰以及30余名委员参加了视察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临港集团、仪电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金兴明向委员们介绍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加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初步安排。市政协委员们实地察看了临港集团漕河泾开发区、仪电集团在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和展示,分别听取了漕河泾开发区在吸引外资、发挥产业园区“孵化器”作用以及仪电集团在创新管理、打造智慧城市多元化服务方面的情况汇报。姜平对近年来市国资系统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优做强国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要求。与会委员讨论热烈、交流踊跃,对上海国企在改革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精准解决问题、进一步“走出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临港集团、仪电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积极打造绿色银行

    近年来上海银行始终坚持内外兼修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银行:于内,倡导绿色运营,实施绿色办公,关注资源配置,推广运用技术与手段实现绿色建造、绿色采购,开展绿色数据统计分析,组织节能减排绿色竞赛等,多管齐下、努力促进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量下降。于外,践行绿色信贷,强化绿色治理,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合同能源贷、上海市分布式光伏“阳光贷”等产品,积极参与世界银行“上海低碳城市示范项目”建设等。通过将发展绿色金融纳入长期发展方向,以具体实践促进绿色发展。此外,上海银行还积极开展绿色公益活动,传播绿色环保理念,以自身行动推动更多的社会群体共同参与践行绿色公益,共同构建绿色生态文明。通过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融入发展路径,上海银行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日前在上海金融系统重点用能机构节能减排专项竞赛活动受到嘉奖。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临港集团荣登2017火花S-Park中国产业地产30强榜首

    1031日,备受产业地产行业瞩目的2017火花S-Park中国产业地产30强榜单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发布,上海临港集团、华夏幸福和张江高科位列榜单前三甲。“上海临港集团拥有漕河泾和临港两大成熟的产业地产品牌,这在整个行业内是绝无仅有的,集中代表了上海这个城市在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两个层面的积极努力;同时,临港集团在一级、二级、管理输出、城市更新以及海外创新中心五个方面都具备竞争力很强的工具,可以在产业地产各个层面赢得充分的市场空间。”火花创始人宋振庆评价道。临港集团自2015年进入火花S-Park中国产业地产30强榜单之后,从2015年第6名,到2016年第3名,再到2017年的登顶,每年都在稳步上升,也显示了这家上海唯一的市属产业地产平台公司在行业和市场风口上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创新活力。  (临港集团)

     

    上海建工助力重要工业遗产更新升级
    昔日“亚洲第一散粮筒仓”重新焕发艺术活力

    近日,坐落于浦东黄浦江滨江的民生码头旁,由上海建工承建改造的八万吨筒仓以2017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馆的身份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主展馆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观展者。从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到改造性再利用,从天下粮仓到艺术秀场的大变身,承担改建修缮的上海建工的匠人们从既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又能赋予建筑艺术活力和延续为突破口,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如今荒废的散粮筒仓拂去了历史尘埃,洗刷了斑驳锈迹,卸下了筒仓遗留的沧桑,提升了滨江公共空间环境品质。经过几个月的精心修葺、加固,使得今日的筒仓恢复了它最初古朴、优雅、壮观的面貌。1015日对外开放后,已成为上海城市更新又一处个性化展示空间。八万吨筒仓的成功改建,为探究城市既有建筑改建的精细化施工工艺尝试,提高建筑利用修缮成效,提升既有建筑施工改造技术,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杆。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与珠海格力牵手打造“好城市”

    近日,珠海格力集团与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珠海市国资委、格力集团、上海市国资委、隧道股份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双方将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推进交流与合作,联合开拓市场,为华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运营服务添砖加瓦。对于本次合作,不仅是珠海、上海两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地方企业积极参与,探索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还将有利于全方位整合双方市场、资质、技术、人才等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同时也是隧道股份高起点进军华南市场,为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区域市场开拓提供助推力量。  (隧道股份)

     

    l  简讯

     

    ▲全球首例!上海建工将2800吨三塔连体钢平台提升至190米高空,上海建设者南京破纪录!  (建工集团)

    ▲近日,S7公路I-4标现场成功安装了国内首个预制拼装桥台,两个桥台精准就位仅用两小时,创造了城市高架桥梁建设新速度。  (隧道股份)

     

        《上海国资》 第041期 (点击下载)

     

    分享: